首頁

若干年之後~想像一則

 

蘇健華(南華社會所)

 

  不知經過多少年,Cyborg人機介面已取代了生物人的定義,也使用了人類這個名稱。大夥聊天的話題則是哪家公司生產的手臂比較時髦,而又是哪家公司的思維處理器又有了速度與功能的提昇。

就現今的狀況而言,無論是植入晶片或是與機器結合的Cyborg都曾在過去引起了相當大的倫理與道德的爭議。但是無論如何,這樣的研究與發明卻從未停過。已有一段時間沒有人打算討論這些爭議將會如何消弭,因為這樣的爭議並不會消失,只是人們對此類爭議的反應逐漸「習慣」與「麻木」。

在這個時代中,隨著電腦運算能力的增強,以及人工智慧的發展,再加上對人類大腦思考秘密的破解,具有人類思考特質的人工智慧體終將誕生,「他」能記憶、能思考、能學習、有情緒。在當時所發明的蛞蝓機器人,也已成熟到可以運用在各種機器人之上,正因如此,機器人已具有獨立的智慧,配合其出廠後所經歷的種種事件,也可以發展出每個機器人特有的人格,學習與自行改造都不成問題。

人類為了繼續在這樣一個時代中掌控世界,也開始進行人類的強化計劃,晶片技術運用於體內已不成問題,因此在體內除了人體本身的複雜生物結構之外,更是充滿著各項不同功能的晶片與微處理器,這些晶片與微處理器可以幫助人體進行各項活動,包含著被動的監控體內狀況,以及主動地進行一些增強的動作。然而曾經在網路時代帶來新革命端對端的運算(peer-to-peer computing)技術將不只於運用在網路架構之上,更將運用於人體之內的所有晶片與微處理器之上,使其能夠彼此自發溝通,甚至是與他人體內的晶片與微處理器進行資訊的傳遞。大腦不再具有思考的意義,其的重要性在於它是人類傳統的「象徵」。

  金錢已經很久沒有意義了,此一時代的階級地位是這樣分的:人們體內有許多可運用的微處理器,你可以選擇一套系統,這應該算是「職業」吧?!然而當身體中不用的晶片與為處理器便投入工作,可以是探索外太空、可以替國家與他國作戰等。隨著投入的程度以及成果會定期將點數紀錄於資料庫中,而這些點數就可以用於更新軟硬體,當本身的能力越強大,也就更能獲取更多的點數。

那好久前所擔心的問題,也就是某些人掌控軟體的問題呢?事實上,根本就不可能!因為這些演進已經不是某人或是某一小部份的人可以掌控得了的,從多年以前整個軟硬體的架構就已經是全社會的人所共同推進的了,技術既然是大家所共同發展的,其賣出的點數當然就依投入而來支付給每個參與者。至於是誰來掌管與分配這些收入與支出,當然就是社會囉!社會是活的、社會會思考,它擁有最強大與最新的系統,所有人的運作都是在社會的系統規則之下,沒有例外。

社會在現代已不只是過去般的定義,只是一個場域。因此過去的區分也不具太大的意義。虛擬?真實?這是什麼東西呀?新世代的孩子如是問。虛擬與真實、遊戲與生活,這都是過去世代的名詞,這是一種趨勢,真實→真實與虛擬→虛擬就是真實。在這個時代中,沒有虛擬與真實,一切都是真實的,因為我們就生活在其中,「具形場域」對我們來說只不過是外在形體放置的地方。真正活動的,就是自己選擇比較喜歡的空間系統了,然而這也只是方便管理而已,因為並沒有人會固定留在一個空間之中,大家都可以從這跳到那兒,當然也可以同時留在這些空間中。

~我們剛剛跟「人類」討論關於我們的權利問題,應該很快可以讓這些資料通過社會的同意,而傳遞到所有成員的資料庫中。咦~我剛剛沒跟你說嗎?我就是你們說的機器人呀!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