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間佛教網站的利他美學_討論版   

 

連俊達     南華大學美藝所

本論文試以唯識學[1]與中觀理論[2]詮釋網路世代的人間佛教,並藉西方相關學術

理論輔以說明。在闡述佛教網站利他觀點前,學生必需先對人間佛教、科技網路、

美學、人我利他及虛實之間的相互關係作說明與解釋,論文裡所討論的佛教網站

在虛擬世界中,以自立利他的入世觀點去鋪展。盼自己謹慎不落入形而上的空談,用落實的生活態度去面對當今網路世代中佛教的發展與未來的方向。

 

研究的目的

1.  網路利他主義的結構分析

2.  佛教網站的社會功用

3.  佛教網站對利他美學的應用

4.  分析佛教往網站現況及未來發展的方向

 

佛教網站的前設思維與文獻探討

1. 緣起性空的網際網路--緣起法

2.人間佛教美學在網路世代的詮釋  

3.虛擬宗教與宗教虛擬化間的差異

  4.佛教與西方利他理論的關係

5.0與1的宗教性

 

利他結構分析

 利他類型

    1.利他利己社會互動的雙贏策略/ 2.利他損己(生物學的自私基因理論-Self Gene)

3.利他無我佛教慈悲觀理論

 利他的屬性

  1.神聖無求/ 2.凡俗(回饋)

 利他的內涵 (人間佛教觀點)

1.具有實效的付出 / 2.具有使受方獲益的目的 / 3.具自願性/ 4.具有自我內省的影響性 /

5.具有積極正面的人性 / 6.具有同體共生的概念

 

 利他網路美學要素

1.文字眼視、心受/ 2.影像眼視、心受/ 3.音聲耳聞、心受/4.多媒體眼視、耳聞、心受

 利他的層次

    1.精神面 /2.物質面                                                                                                                                                                                                                                                                                

  佛教利他的象徵與原型

  慈悲的意義/菩薩的形象

 

佛教網站內容分析

1.宗教網站與一般網站的利他同異點分析

2.佛教網站的經營背景分析    

3.佛教徒中以佛教網站為解決困擾的工具之比例

4.東西方佛教網站內容分析

5.佛教網站的包袱

 

問題探討

1.甚麼是網路上的宗教行為?

2.佛教網站人間化為網路世代的必然趨勢嗎?

3.觀念的轉進是否為象徵台灣佛教網路化?

4.網路是否為宗教服務的一種藝術化工具?

5.甚麼是佛教網站中的利他行為?對社會有何效益?

 

 

宗教、佛教、利他、美學相關網站整理

※ 陳惠玲

在此網站分類中,與宗教有關的網頁共有八個,每篇都屬於長篇的論述,因此其他未閱讀到的部份,有興趣的學友可前往連結。

 

<http://www.cybersociology.com/>

by Erik Davis, a San Franciso-based writer, culture critic, and independent scholar who recently published "TechGnosis: Myth, Magic, and Mysticism in the Age of Information" (Harmony Books, 1998).

文中提到,假如人類歷史是一個生物的故事,則人類從猿猴演變的天使,以及尼采提出的從野人變成超人的過程,沿著這個途徑,及人們的往後更遠的演進過程中,人會朝向機器的演變,這似乎注定是我們的進展。然而雖然科技技術是引導與教導人類從大自然界來取得經驗,而這個法則也帶領著西方世界成為當前的這個形貌。而西方文明和機器是分不開的,它們以有系統的零件組合,而這卻是缺乏生命心靈的。因為我們有了科技技術,也因而使得我們把自己隔離開了自然界,不再因應著自然變化而有所反應,而是將自己置於一個科學的人為架構上。在古希臘的時候,人們就常憑空的想像一些如同夢幻般的國度,以一些自動化機械為主的幻想(如同鐘錶的發明),就如同現代讓小孩們迷惑得夢幻世界一般,充滿得無限的想像創造力。這樣機械式的思考,在那個時代也常常威脅著宗教教會,哲學家迪卡爾所發明的機械學的哲學地位也漸漸成行,因為這滿足哲學家二元的解決方法:簡單的區分了時間和心靈的二元性。迪卡爾的哲學觀點一直到現在仍深深的影響當今西方的世界觀。

我們關心的一些行動、經驗等等,有時看起來是麼的自然和自由的,但是這些程式的發明,卻深入到人們的心靈世界中,如同鐘錶的發明使得人們的整個文化世界與生活有很相當大的改變。更殘酷一點的說,現代的基因工程發展,世圖解開整個人類生命的謎底,這樣的說法,似乎是想要證明人類遺傳工程對人們的影響力遠大於社會文化及心理層面。

在後工業時代中,經濟和生產的背後所展現的事實似乎是沒有靈魂的機制,在非物質化的電腦工業進入後,一些資訊勞動者就如同卓別林在戲劇中演的一樣,每個人都成了工作流程中的一個小小螺絲釘,沒有意識的進行工作,為了賺取一些微薄的薪水,因此人們與生產產生了異化(如同如同Marx所提出的異化概念一樣)。之前有位學者用強烈的語調批評當今的工業社會,認為所有的人都即將成為機器人。而這樣所產生的結果,很明顯的,這樣的對於人們心靈的損失是很重大的,這樣的情況下使得一些心靈的活動被隔離開來,而宗教活動也被區隔到另外一個層次中,正統派基督者基督徒和當地的美國人萬物有靈論攻擊達爾文理論的物競天擇自然的選擇淘汰說。

 

<http://www.cybersociology.com/>

by Erik Davis, a San Franciso-based writer, culture critic, and independent scholar who recently published "TechGnosis: Myth, Magic, and Mysticism in the Age of Information" (Harmony Books, 1998).

內容已無法連結。

 

<http://www.cybersociology.com/>

by Margaret Wertheim, is a regular contributor to numerous magazines and is the author of "The Pearly Gates of Cyberspace: A History of Space from Dante to the Internet" and "Pythagoras Trousers"

內容已無法連結。

http://www.mwr.org.tw/library/ch.htm

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釋心道,這個網站中有關於創辦人心道法師的簡介、宗教理念、介紹以各個宗教為主的現況及相關資訊,其中有台灣民間宗教信仰現況、還有佛教、道教、基督宗教、伊斯蘭教、印度教、猶太教、神道教;錫克教等,每個宗教介紹中亦分為幾大類:如神話故事、節慶儀式、聖地建築、歷史簡介、人物介紹等等的相關主題提供連結。此網站的內容相當豐富,且網頁設計也十分精美,不遜於一般的商業網站。並附有留言版讓網友們可以詢問一些與宗教相關的問題。其中特別的是,網站中也提供了線上影音的網路直播內容。這邊留言的網友還不少,至少最新的日期都是當日的時間,所以這也顯示了這個網站擁有不少的網友支持。

 

http://doc.booker.com.cn/books/sort/sort1.asp?index_id=B

這是一個大陸網站。內容主要是介紹世界各國與哲學相關的書籍、另外也有美學和心理學及宗教相關的書籍出版書目。對於每本書的內容,每位網友可以點選書籍後,進入填寫書評簡介,供網友作為購買書籍的參考。

 

http://www.5a8.com/book/zxzj/

這個網頁中有許多書籍的全文在網頁中呈現,如哲學類、社會理論、宗教、心聲集等四大類。他們把這些書籍翻譯成簡體字後掛到網頁上,不知道這些書籍是否已獲得版權可以公開,但是內容幾乎是呈現整本書籍的內容。

 

http://www.emshtour.com/zongjiao.htm

此網頁亦是個大陸網頁,內容主要是以道教和峨嵋山佛教為主。這地點也是大陸的觀光景點之一,所以內容也介紹了一些與旅遊業相似的資訊提供網友諮詢。

 

http://www.mzzjswt.hebnet.gov.cn/

此網站是個大陸官方網站。站名為:民族宗教訊息網。內容有各個民族的風情簡介、宗教聖地的介紹、和國家部委等等的相關連結。內容並附有大陸對各個宗教相關處理的宗教方針及辦法。內並附有許多大陸相關官方機構的網站介紹。

 

 

※ 陳怡安

http://home.kimo.com.tw/zinsine/index.htm

網站為世界佛青勵志學會網站,本站宗旨主要希望提供青少年及所有網友一個正當,健康的交流空間。本會鼓勵網友培養自我奮鬥、勵志、積極、樂觀的人生觀,並希望讓大家有機會更了解佛法,交換學佛經驗。其中設有網友交流中心,提供青少年及網友一個正當,健康的交流空間。傳遞一些正信的佛教資訊或文章給朋友們,針對各類與人生、宗教、讀書、學佛心得有相關的主題進行討論,並有網友文章作品、新聞、及好書的推薦。免費電子報、網友好站(非宗教區)介紹、及聊天室…..等相關連結之服務,包羅萬象。

 

http://www.buddhanet.com.tw/

佛網提供多項服務,內容包括佛家圖書館、佛書流通處、網路雜誌、佛學刊物、佛教電子報、佛教出版社、佛教書局、佛學辭典、素食餐廳、素食食譜、佛教相關網站的連結、網生助念團…..等等。

 

http://www.perfect.org.tw/

本網站為圓融世界全球資訊網,服務內容包括線上佛學釋疑、修行心得分享、線上徵文、養生天地(養生情報、養生食譜)、生命省思討論區、佛教相關雜誌社連結、佛教美學(禪之美:禪詩欣賞、禪門語鈔、甘露法語)、佛之思想藝術..等相關連結。

 

http://www.ntust.edu.tw/~pency/index02.html

本網站為台灣科技大學佛學社知網站,該站成立之宗旨除了廣為介紹中國文化之瑰寶(佛法)外,更重要的是在於增長人文學術涵養,滋養心靈世界,並進而改善人際關係。提供網路資源、下載專區、與該社近期活動之公告事宜。

 

http://home.kimo.com.tw/buddhism-vivian/

該站為中華民國佛教密宗華生大圓滿功德會,有佛像之提供、祖師第一代至第十二代傳承之簡介、佛菩薩誕辰紀念日一覽表、基礎修行方法簡介及生活資訊的提供。本精舍為藏密紅教寧瑪巴傳承,壇城內廣大供養金身佛、菩薩、金剛、明王、空行護法、財神等百餘尊,是最殊勝的大圓滿壇城。上師為發揚蓮華生大士慈悲喜捨之精神,秉持著普度、濟度、拔度眾生之偉大願力,在國內外各大城市創設弘法道場,為十方善信弘揚佛教密法,做超度、消災、解難、息增懷誅、除惡障病,于修法者辦理皈依加持灌頂,及企業人事傳授財神事業法,並為善心人士提供禮佛及修法最佳場所,且為眾信定期弘法,方便眾生聽經聞法。

 

http://bfnw.ek21.com/data/best_bframe.htm

該網站為優秀佛教一覽表,內容包括優秀網站名稱、使用之語言、網站內容特色的相關連結。

 

http://bfnw.ek21.com/data/source.htm

該站佛陀教育網,全省有關佛教教育資訊網站的提供。

 

http://bfnw.ek21.com/data/best_bframe.htm

該網站為優秀佛教一覽表,內容包括優秀網站名稱、使用之語言、網站內容特色的相關連結。

http://ccnia.nia.edu.tw/~ykchen/Bu_net/

該網站為佛藝研討室。內容包括造像藝術的簡介、圖像語彙、歷代造像、藝術文化傳播、專題藝術研究、心靈夜話、宗教網、博物館、藝文網….等等相關連結。

 

http://www.a-mita.com.tw/

該網站為力士宗教商業網,網站有人文藝術、個性化、仿古藝術品商品簡介及拍賣。線上點燈、上師有約、宗教百科、寺廟巡禮、網友討論區、消費服務、陽曆陰曆之查詢系統…..等相關連結。

 

http://www.buddhanet.com.tw/chanmen/about.htm

此為佛教資源共享網站,可透過禪門的「佛網」而轉接到全世界數以千計正信佛教的「佛學會」、「基金會」、「佛寺」、「佛教團體」、「功德會」、「印經會」、「佛教大藏經資料庫」,以及顯宗、禪宗、密宗等諸大教派的活動、簡介、刊物等資源。可透過「佛網」得知禪門妙吉祥有許許多多免費結緣之佛教各印經會及道場之佛書、佛典、佛像、法照等。可透過「佛網」來聽佛號,一分鐘的各種佛菩薩聖號之試聽。透過「佛網」聆聽各法師之弘法廣播並經「佛網」閱讀到禪門最新一期之「法語新知」叢書。

 

http://www.buddhist-canon.com/links.html

該網站為佛教互聯網,內容包括主要全球的佛教組織連結,佛學期刊與書籍、多媒體網站(圖像、電台、咒語教學)、上網佛法作品匯集….

 

http://www.biboo.com/big5/society_and_culture/religion_and_spirituality/faiths_and_practices/buddhism/

該網站有藝術、佛經、新聞與媒體、宗教分支、寺院精舍、談天室與論壇、組織、教育….各項連結。藝術方面包括:大藏顯宗佛教文物、佛教建築研究發展中心、金色蓮花表演坊(以藝術宏揚佛法)、曼殊優陀羅(介紹佛教密宗曼陀羅和唐卡園地)、萬佛莊雕塑全球資訊網(佛教道教雕塑作品展)。

 

※ 石淑惠

佛教網路與現代資源

http://ccbs.ntu.edu.tw/Aming/Lecture/net/bud-net.htm

介紹網路的基本概念還有一些佛教文獻,以及如何利用網路取得需要的佛教資訊。感覺上似乎跟利他扯不上關係,但是若將焦點在網路宗教方面,這網頁應該還是可以提供一些幫助。

 

不信人間耳盡聾__利他第一

home.kimo.com.tw/dododo2000wj/004/0004.htm

有關利他的41則小故事。如果寫文章時需要一些利他的小故事,可以參考這個網頁。

 

亞卓市 - 新聞局

http://news.educities.org/announce/news_show.cgi?NewsID=26

這個網頁講的是亞卓全民學校的宗旨,其中提到它所希望達成的目標,其中之一就是要建立「人教己、己教人」的承傳機制,逐步擴大學習者與教導者的社群人口。網頁中提到「利己、利他,是人兩種看似矛盾,但事實共存的性格。利己是為生存,為生活﹔利他,則是對環境,及週遭的人的關懷及回饋。」而網路對教育其中一項影響,是把利他這類團體在教育方面的潛在貢獻範圍擴大。

 

Re: 利他行為是自私的?

http://ceiba.cc.ntu.edu.tw/gpsych/wwwboard/messages/20.htm

討論區的發表文章,張貼者是胡志偉(1998/11/16)文中提到將"利他""自私"兩個概念放在一起問,是受到Richard Dawkins(寫過一本書The Selfish Gene,裡面對這兩個概念之間的關係有一些描述)的影響。Dawkins認為,利他行為在「有助於傳延基因」的條件下,比較有可能出現。這點似乎一些生理社會學家的研究在人類之中也曾發現,例如,人的助人行為和被助者和我們的血緣關係的親疏有關(參見Rushton, 1989)。

當然,不同的學者對利他和自私行為的關係還有不同的看法,例如Batsonempathy-altruism hypothesis

* Rushton, J.P. (1989). Behavioral and Brain Science, 12, 503-559.

 

話題人物

www.3wnet.com.tw/People/default.asp?INDEX=8

側寫 : 美國商界最具權勢的女性() / 卡莉.菲奧莉納

20006月份的世界資訊科技大會中,菲奧莉納強調,不論是經營或創業都需要長程計畫以及重視教育,並在教育的過程中,聯絡數位科技的知識與網際網路人才,才能確保競爭力的開始與持續。全球將因網路的盛行,迫使領導人需要重新思考經營的態度,與世界、社會脈動同步,除了要拿掉主觀的自我意識外,還要能創造利他的環境,共創多贏的局面。

 

Carriers Stand to Benefit from Altruistic Efforts to Close ...

http://www.instat.com/insights/telecom/2000/gc_carrier0400.htm

20004月的文章,標題是Carriers Stand to Benefit from Altruistic Efforts to Close “Digital Divide”。在資訊科技創造出的經濟浪潮下,許多人被遠遠的拋在後頭了,在美國有許多人甚至還無法上網,這也就是所謂的數位差距。但許多公司和組織現在已經意識到這一點了,他們知道當越多人投入這一波資訊浪潮時,經濟成長也會更強大,所以他們莫不致力於縮短這項鴻溝。如AT&T, AOL, Bell Atlantic, U S WEST等公司,正在引領使網際網路的近用和教育為優先考量這項利他措施同時也使他們獲益,當網路的新使用者需要網路服務時,他們第一個想到的當然是這些公司。 

 

pocketnow.com - On Microsoft and Marxists

http://www.pocketnow.com/columns/forewords/forewords02.htm

講網路上的智慧財產權和利他行為者的爭議。若有人將手邊的書掃上網路,其他人就可以不付費的在網上閱讀,這看來侵犯了智慧財產權,但作者也提到,他在網上閱讀了哈利波特第一集,並且可能因此而決定購買接下來幾集,這樣似乎又為該書未來的銷售幫了忙。

 

israelVR.com-Internet Mysticism

http://israelvr.com/nahal/mystical1e.html

解釋利他行為產生的原因。利他也就是另一種形式的互相合作,而人們因為合作可以做更多的事、達到更大的利益。網際網路便是這樣行為的一個集中地。

 

[由東方宗教思考比較此世彼世六大衝突的緣由]

(其中一小部分有講到網路宗教)

http://www.media.mit.edu/~dc/Chinese/documents/history1.htm

 

 

※ 袁薏晴

    世界宗教博物館

http://www.wrm.org.tw/

經由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建立,提供人們一個認識各不同宗教的機會,讓大家有機會選擇自己一生的精神信仰;各宗教間可以自由對話,不再有宗教的爭端與衝突。這是一個由心道師父所創設的網站,認為世界是一個地球村,不應該有國籍與宗教的分別心,希望能倡導正確的宗教教育,滿足社會大眾精神生活的需求,提供一個寓教於樂的休閒去處,提昇台灣藝術文化生活的水準。在這個巨大的球體中,觀眾透過與電腦的互動,體認每個生命就像在每個電腦工作站的個人,宗教則為網際網路。不同宗教的共同概念與訊息以網路超連結的方式傳達給生命個體。並開辦各種宗教研習與教育活動,透過體驗式的互動課程讓孩子在潛移默化的過程中達到心靈的淨化。

 

    宗教文物全球資訊網

http://www.e-god.com.tw/

網站中有各式的宗教介紹,包括儒、佛、道教、玄門、瑤門及一貫道等等;而宗教天地中,提供各地寺廟之旅的介紹、網友討論天地、神跡奇事、宗教文學創作與一些論戰的報導;還有宗教即時新聞及電子報的提供。

 

    新興宗教情報

http://cults.ceis.org/

這個網站是以基督教立場,觀察,分析以華人地區為主的新興宗教現象,包括那些有基督教形式或根源的「異端」、「旁門」,對社會有嚴重影響的新興宗教,和與新紀元運動有關的宗教事物和現象。

 

    淨心之聲

http://v9.24cc.com/

裡面提供例如有仙樂飄飄佛教音樂網、一些網民們的線上宗教論壇與討論、留言版、素食健康的介紹、各宗教根源的聯結、宗教問題探討、一些佛經的線上化形式呈現等等

 

    The World Of Chinese Rituals

http://zenzen.uhome.net/.htm

這個網頁提供一些傳統宗教儀式的介紹,例如打小人儀式、中國傳統喪葬禮儀、醮祭禮儀、風水理論等等。

 

    添達香港搜索器 Timway Hong Kong Search Engine: Society

http://timway.com/hk/Society/Religion/

這是一個較大的搜尋引擎可以找到更多相關各類宗教的資料,而其中與佛教有關的有37個聯結,包括一些佛教組織、佛經、佛器的網站。

 

    宗教論壇

http://home.kimo.com.tw/lin342/

網站中包括基督教、佛教、道教、伊斯蘭教、與各新興宗教的一些教意、源起、教會史、教派等介紹。

 

    中國學&哲學與宗教

http://library.ust.hk/guides/china/50-Philosophy_and_Religion/

這網站主要提供一些宗教相關參考書籍的聯結、一些推薦著作、和一些宗教相關議題,例如佛陀、上帝與道的討論;還有網上與宗教相關資源的聯結。

 

    道教文化資料庫

http://www.taoism.org.hk/religious-activites&rituals/religious-practice/default.htm

資料庫中包括七大主題分區:1. 道教概貌 2.道教信仰 3.道教經典 4.宗教活動與禮儀 5.道教與人類文明 6.大道流行 7.蓬瀛仙道和本館道教文化資料庫介紹

還有一些線上道教相關多媒體的聯結,包括道教音樂的線上試聽、道教早晚課,例如太極韻、懺悔文、禮讚等的線上播放媒體。

 

    宗教、文學與藝術

http://www.complit.fju.edu.tw/course/020213.html

這是一個由簡瑛瑛所開設的宗教研究的課程大綱,本課程擬分為三大部分:方法論篇、文學與宗教篇、藝術與宗教篇。 方法論將探討比較宗教與神祕主義經驗,並以跨文化、跨學科的角度研究東西宗教及其與文學、藝術不同領域的對話與交流。 文學與宗教篇觸及宗教對不同文學文類,如詩、小說、戲劇等之影響與吸收;可能探討的題目如:禪詩、日本俳句、敦煌變文、英詩中之宗教觀、及戲曲與民間信仰等。

 

    民俗版畫-宗教版畫

http://www.gio.gov.tw/info/culture_c/aei026-2.htm

這是一個介紹宗教版畫的網站。宗教版畫具有濃厚的民間信仰色彩。宗教版畫品目繁多,包括家庭祭祀用版畫、佛壇及道壇用版畫,和廟宇印製之版畫。 今天在中華民國臺灣民間信仰仍以祖先崇拜為基本特質,家家戶戶都供奉祖先牌位,置之於正廳神案上。除此之外,在家庭的神案上,往往也供奉一幅祭祀用的神像版畫。以「關羽像」和「觀音媽聯」為主。

 

 

※ 蘇建華

複底.殘形.美學

http://members.tripod.com/gia_5/fractal/preface.htm

這裡是 藝術與科學的對話http://members.tripod.com/gia_5/fractal/index.htm)中的一篇討論的文章,分成三個部分,也就是復底、殘形跟美學。其中主要在解說將殘形美學(國畫中特別注重運用毛筆的皺擦,以及墨色的乾濕濃淡變化,才能造成殘形獨具的風格——像皺法中呈現出來有如「飛白」的效果,細部有疏密不一的墨跡,即具有殘形的特色。)如何運用展現在電腦國畫之上的一些經驗。

 

◎「三教合一」與金代園林美學

http://www.hkbu.edu.hk/~sinohum/v.6-7.html

刊登在人文中國學報第六期(http://www.hkbu.edu.hk/~sinohum/v.6-content.htm)的一篇論文(僅有中英文摘要),作者為四川師範大學詹杭倫摘要如下

「儒釋道」三教合一哲學思潮源起於我國唐代之前,而盛行於宋代和金代。本文結合「三教合一」的哲理背景及其園林藝術觀念史,探討金代園林美學的一對理論命題:「心隨境移」與「心定境從」。通過這一探討,本文闡明了在園林審美之中,審美主體之心境與客觀外界之環境之間存在著一種互動的機制,並進而揭示出中國士人具有一種用禪宗智慧來融合儒、道理念的理論思維模式。換言之,士大夫不一定是虔誠的佛教徒或道士,但是,信仰的取向並不妨礙他們自覺和嫻熟地運用佛、道的思想和智慧。金代的園林美學為理解中國士人獨特的思維模式提供了一個上佳的範例。全文分「命題之提出」、「命題之淵源」、「命題之深化」和「命題之影響」等四個部分。

 

SPtwist美學初探Mr.TwigT&P20000622南方四賤客後

http://www.rocpoint.com/commentary/12_214.htm

這是一位陽明大學學生所創造的SPSouth Park)評論網頁(http://www.rocpoint.com/commentary/commentary.htm)中的一篇評論文章,其中包含了對於南方四賤客(或稱南方公園)的動畫美學的評論跟觀感,不僅是線條,對白與角色的塑造也是評論重點。

 

    科學技術之光--科技美學

http://thep.com.tw/304.htm

台灣高等教育出版社(http://thep.com.tw/press.htm)的書介網頁,科學技術之光--科技美學 張相輪、凌繼堯等編著。內容提要如下:

本書從科學認識和技術實踐兩方面通俗而簡明地論述了科學、技術、美學之間的有機聯繫和相互作用,並結合人類創造性的思維能力、心理學和人體工程學等方面的知識,運用許多形象事例說明了科學技術工作、科學技術成果和科學技術人才的美學因素;科學技術中美的規律問題,為現代美學園地獻出了一株小草。

 

◎布魯克納-「聽」與「說」的神學美學-

http://life.fhl.net/Music/07.htm

布魯克納是一位古典音樂家,這是一篇介紹其音樂生平的的文章。

學者曾如此的評述布魯克納說:「在他的創作音樂中,他尋到他幻想中的領域。他對上帝引導的天國是絕對忠貞而信服的。在這個領域中,他能追尋到安寧、解除煩憂,當他對著上帝虔誠祈禱時,一切理念變得單一而純淨,使他完全沈浸到上帝的領域中。只可惜這位上帝之子卻生存於一個幾乎忘卻上帝的時代,所以他將自己的希望、樂觀寄託在他的音樂中。」十九世紀末的歐洲是一個激進否定宗教的時代,尼釆的「上帝死了」的口號是這個宣佈上帝退隱的時代的最佳註腳。布魯克納生在這個時代,以超然脫俗的天國情懷抗拒整個時代的洪流,好似不顧俗世的利誘,頑固地用音樂去喚起虔誠,預備宗教心靈的空間。

 

    莊子與海德格的美學

http://www.riccibase.com/docfile/art-tk01.htm

政治大學哲學系沈清松教授的一篇文章,內容包括:一、美的存有論與藝術的解構;二、「美」與「真」的等同及其意義;三、美是自由與解脫的歷程;四、趨向無限的哲學境界;五、人與道之關係與真人之美。

文中指出莊子提昇美感的地位,直到存有論的層次,實現了其原先解構藝術作品的原始目的,亦即超越形器、感性與人文層次,擺脫太過人性的美學,一直上升到道的領域。美是自我解放與融合於道的歡悅至境,藉此,人能將道視為創造力的無窮蓄藏。

莊子此種看法,將「美感」與「人生自我提昇的歷程」、「人所可能獲取的自由」,與「道做為萬物終極的基礎」三者連結起來,使美感不再是一個孤立的現象,而是與人的精神修養和存在的根源密切相關。莊子美的存有論指出了美感發生時的形上條件,以及遊於道中、物我不分的交融狀態,這是一般西方美學家所不及之處。

 

    禪與詩畫--中國美學之一章

http://www.chibs.edu.tw/chibs/journal/jr-bj007/bj71_1.htm

中國文化學院英文系邢光祖教授於華岡佛學學報第一期(1-66頁)中的文章,本頁為全文刊登。內容為佛教中禪、悟心靈等與藝術的交融。

 

    賴賢宗 禪的意境美學: 以禪藝合流與石濤的一畫論為研究的主要對象

http://www.hfu.edu.tw/~ph/BC/4th/bc0410.htm

華梵大學舉辦之第四次儒佛會通學術會議的發表論文,主要是在談佛教禪意與藝術的結合。作者為華梵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賴宗賢。禪在中國流佈的過程當中,與中國的人文傳統逐漸融合,在藝術上,產生了「禪藝合流」的現象,綻放了文化史與宗教史的奇葩。尤其是禪的意境對於文人畫、詩詞、林園、音樂、茶道都曾產生本質底影響,本文特別就禪藝合流中的禪畫與禪的意境美學的關係,予以闡述。

 

    六朝佛家美學--以宗炳暢神說為中心的研究

http://pears2.lib.ohio-state.edu/FULLTEXT/JR-BJ006/bj6_2_08.htm

林朝成於國際佛學中心第二期(1992.12出版)靈鷲山出版社出版(180-200頁)發表的文章六朝佛家美學--以宗炳暢神說為中心的研究〉。本頁為全文刊登。

 

游戲三昧:禪的美學情調

http://pears2.lib.ohio-state.edu/FULLTEXT/JR-BJ006/bj6_2_09.htm

吳汝鈞於國際佛學研究第2期(1992.12出版)(204-238頁)發表的文章游戲三昧:禪的美學情調〉。就繪畫一面來看禪的美學情調問題。

 



[1] 唯識學又名法相宗,其教義為宇宙萬有,悉為識所轉變,說「三界唯心,萬法為識」,曉得一切事物實相,即可轉識

成智而證悟。

[2] 為法性宗之主要理論根據,其教義為宇宙萬事萬物皆無固定自性,是隨緣變動的,因之說「自性本空」。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