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NET-GENERATION網路資源整理

 

蘇健華   南華大學社會所

 

解讀台大椰林管制措施
news.yam.com/computer/w3_human/200003/03/11874700.html

政大社會系黃厚銘老師在蕃薯籐網站的文章,主題為「解讀台大椰林BBS站的管制網路色情措施」。

 

媒體識讀教育月刊第12
www.tvcr.org.tw/life/media/media12.htm

這是一份電子報,「媒體識讀教育月刊」的第十二期,主要是以傳播媒體為討論主題,再本其中與網路相關的就是由南方網路文化社區創辦人陳豐偉先生所寫之解讀成大MP3事件文章「MP3:網路破壞式經濟的典範」。

  

資本、資訊與電腦犯罪
www.law.ntu.edu.tw/TaiwanLawSociety/meet/aa5.htm

這似乎是一場由台灣大學法律系、台灣法學會舉辦之座談會的紀錄文件,主題為:資本、資訊與電腦犯罪。時間:八十六年十二月七日。地點: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國際會議廳。

 

戲子 - 遊戲人生
www.4urgame.com/Professor/GameLife.asp?sn=12

這是一個關於遊戲的網站,有許多遊戲相關新聞、討論;此聯結則是網站的專欄作家所寫之文章「暴力無罪?血腥有理?」,主要在探討遊戲暴力與青少年行為相關的議題。

  

B4

www.cc.ntu.edu.tw/~cyberlaw/B4.html

這是一篇關於網路規範與法律的論文,主題為「德國對網路服務之新規範 -資訊服務與通訊服務法(多元媒體法)」,作者為謝銘洋(台大法律系副教授)陳曉慧(德國慕尼黑大學博士班)。

 

critical server
www.inter-asia.org/critical-server/issue1/frontpage.htm  

這是一個許多電子報聯合的電子報,名為「批判伺服器」,這個連結是該電子報的創刊號,主要在討論著作權、mp3、法律規範等問題,觀點相當特別。

 

專文二
www.ecpat.org.tw/page4/index3_2.htm

這是一篇專文,主題為「論網際網路上兒童色情資訊之法律管制-兼評我國兒童及少年性交易防制條例之相關規定 」,主要在探討國際間兒童色情資訊相關法規,並評論我國現行法規的施行狀況。

 

【記者黃席鋒報導】
ncoast.tku.edu.tw/ncoast/kevin262.htm

這是一篇關於網路真人秀的報導文章,主要提到國內相繼出現真人秀網站,並訪問到一些相關專家學者對這種現象的看法。

 

新網趨勢 channels--Update news
www.iptrend.com.tw/html/channels/update_history/update_20010329/ update_20010329_3.shtml

這是新網趨勢(http://www.iptrend.com.tw/index.html)網頁中的業界動態報導,本篇主題為「應以鼓勵心態協助網咖發展」。以業界的眼光來看待現今的發展與法規限制對他們的影響。

 

電玩優報
udnpaper.com.tw/udnpaper/PIF0002/13145/web/

這是一個關於遊戲的電子報,有遊戲相關報導。

 

P131
www.new7.com.tw/weekly/old/705/705-131.html

這是一篇專訪凌陽科技董事長施炳煌的文章,主題為「如果能培養出一個米開朗基羅,花一千億都值得」。內容在陳述似乎科技再摧毀人文,並且為網路帶來的價值觀改變憂心。

 

石淑慧  南華大學教社所

 

好站推薦-好站瀏覽

www.slvs.tcc.edu.tw/network/web/index.asp

網友們推薦的好站列表,有休閒娛樂類,政府機關類,免費資源類.....等等。

 

Untitled Document

www.tiec.tp.edu.tw/RESEARCH/teacherbook/teacherbook111/6.htm

一篇標題為「尊重每一個生命的安全校園」的文章,作者是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副教授王懋雯。文章中唯一提到跟青少年還有網路有關的,只有以下這段『網路無國界,利用網路學習在現在已經非常普遍了,但家長及教師都很擔心學生上色情網站,尤其是青少年們,更是傾向跨出教育限制的圍欄。在加州Fremont Irvington 高中,學校的電腦工程師發現學校的就業輔導中心有人利用學校網路上色情網站,且在一個小時內連續上了好幾個色情網站。學校有感事態嚴重,便開始採用一套電腦軟體過濾系統,成功的處理了這個問題。我國警方在879月中旬破獲了國內最大的色情網站「KOGOGO浮聲豔影」,而國人也開始重視色情網站對兒童的不良影響。坊間也有如「捍衛網路情色」、「網路終極護衛(Net-Sphinx)--色情網路過濾閘」等軟體上市。要如何有效掃蕩網路上色情,是我們應積極面對的課題。』

 

Quote888 Sectors News

www.quote888.com/StockMarket/Q123Internet/200102201810-big5.html

2001220日的新聞,標題「未來利率降幅恐不夠 GIN網路股指數重挫6.75% 」,新聞中提到『據Pew Internet & American Life統計,美國去年有一半以上的成人上網,年齡介於12-17歲的青少年,其中約有3/4上網。』

 

建築師

www.twarchitect.org.tw/digi/txt/article3.htm

這是東海大學建築系副教授劉舜仁的文章,題目是「前位元化設計世紀的隱憂」。這篇文章雖然講的數位時代與建築系師生有關的問題與隱憂,例如學生比老師、夥計比老闆更熟練位元化設計工具;新一代的學生在進入專業訓練之前已比老師更熟悉位元化的學習環境;八五年起電腦課程列為國民小學中高年級的選修,八六年起國民中學二年級的學生每週會有兩節電腦課程;....九○年開始,老師要面對一群對位元化的學習環境不再陌生、恐懼,甚至期待在此類環境的基礎上能夠開展建築專業訓練的學生。但是老師們準備好了嗎?恐怕未必....等等,薏晴在做教育方面的問題時也可以參考看看。

 

資訊時代的一些省思

www.ltivs.ilc.edu.tw/library/magazine/880601.htm

86517日『新興科技與人生價值的省思研討會』的引言,題目就叫做「資訊時代的一些省思」,作者是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謝清俊。因為科技發展的關係,資訊取得方式已有重大改變,但在資訊社會裡我們取得的是誰的資訊?資訊又在哪裡?這樣的改變究竟是福是禍?

 

Untitled Document

http://it.moeaidb.gov.tw/sinet/pub/PUB37/37-8.htm

資策會科技法律中心研究員楊益昇的文章,主題是「電腦軟體之智慧財產權保護」,提到一些電腦軟體的智慧財產權、電腦軟體的出租、拆封授權條款等問題,有需要的人請自行查看。

 

誰怕網路色情?:言論自由、 ...

www.law.ntu.edu.tw/TaiwanLawSociety/meet/aa4.htm

資料有點舊了,是86127日在台大法律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行的專題討論會,主題是「誰怕網路色情?:言論自由、資訊科技與女性主義的三邊對話」,其中有一小部份提到,是否以保護未成年青少年的觀點出發,對於網路上的色情進行管制,但這方面談得並不多。

 

全球化與全球在地化

www.ed.tku.edu.tw/develop/futureCh/teachers/faculty8/grobole_and_ginland.htm

淡江大學未來研究組助理教授周桂田的文章,題目是「全球化與全球在地化-現代的弔詭」,探討全球化的意義、現象、全球化的類型與風險、國家經濟與全球經濟……等等。其中跟網路有關的是,目前宣稱全球化表徵的網際網路,明顯呈現人口地圖和科技差距的現象,根據統計,全球只有百分之2.4的人口連結網際網路,東南亞200人中僅有1人上網,阿拉伯國家是500人有1人,非洲則1000人才有1人。可見在知識經濟時代中,科技支配將對目前已呈現貧富不均的地球人口版圖形成更嚴重的成長落差,加大了科技-富有國家和落後-貧窮國家間的鴻溝。

 

台灣遊戲軟體產業

http://211.72.240.8/ad/game.html

20016月的資策會資料,「台灣遊戲軟體產業-商機及投資策略研討會」的紀錄。其中提到的有遊戲市場的發展趨勢、遊戲產業未來發展趨勢、遊戲軟體產業簡介、全球電子遊戲市場發展趨勢、寬頻網路普及化為發展線上遊戲的基本條件………等等,也有國內幾家主要遊戲公司的比較。這似乎跟怡安比較有關。

 

Puremind

www.amitofo.org/puremind/yuan.html

標題是「遠離情色」,探討強暴犯、連續殺人犯與色情刊物之間的關係。也有提到一點點色情網站的成長速度,但並沒有提到青少年。

 

優美 e-Office Solutions

http://ubweb.ubos.com.tw/ub_website/5_monthly/index3.asp?serial=72

這篇文章是從調查數字看生活型態,其中15歲到22歲的青少年族群未來最想從事的行業是資訊業。有43的人不曾上網,雖然上網比例不高,但不少父母表示,家裡安裝電腦後,孩子不向開口說話,因為青少年遇到任何問題一定上網,因為只要一上網就有人搶著回答,何必再對父母講,自討罵挨。

 

另外根據資策會調查,國內上網年齡層集中在1535歲,這群主流人口分別是學生和年輕上班族。HiNet網路使用調查報告顯示:網路用戶最多的HiNet人口中,有3分之2的人還沒有結婚,年齡層分布以2025歲為最多,佔總人數的3成左右,而且有超過4成的網路族住在大台北地區,女性上網的比例只有3成。

 

接近76百多份有效問卷中,網路族有百分之七十五未婚,已婚人口只佔4分之1,經常上網路的目的就是使用電子郵件,佔了百分之七十三的比例。數位化經濟時代的作者--- 唐•泰普史考特在【N世代】中便嘗試將網路新世代的輪廓勾勒出來,他認為N世代網路族群有如下特性:1.資訊教育普及下的新品種人類。2.渴望追求新知。3.具有挑戰新事物的膽識。4.追逐流行。5.有無法抑制的潛在競爭意識。6.追求自我享受,捨得花錢。7.奉行理性自主的現實主義。

 

遊戲橘子總經理劉柏園 玩出一顆價值億萬的橘子

www.techvantage.com.tw/hotbiz/004/0406a2.asp

遊戲橘子的總經理劉柏園,接受<e天下>專訪的訪問內容。談他創業以來的心路歷程及往後規劃。也提到遊戲橘子1999年以來,先是以「便利商店」遊戲一炮而紅,接著代理「天堂」,短短8個月內就募集到60萬名付費會員,奪得台灣線上遊戲市場過半的市場。線上遊戲,看來已成為最新一波網路應用重心。這個怡安或許可以看看。

 

連俊達 南華大學美藝所

 

::::::::::::::::學習 ::::::::::::::::::

http://abserv1.src.ncu.edu.tw/chapter_03_4.htm

由國立中央大學學習科技研究中心製作的網路亞卓市(EduCities)

,在現在與未來的網路世界中提供一個具學術位階的生活型態網站。誠如他們所言:「此一世紀的學習者將在虛擬網路的環境下,培養出無國界的視野,發展社區意識,在網路世界建立自己的容身之所,擁有自己網路上的人際關係網路。」亞卓市其主要功能就是建立虛擬學習社群、提供基本教材內容、學習社群活動資源與服務,以及做為學習科技研究的整合實驗平台。這座實驗性強的網站,對於研究虛擬社群的人員來說,若裡頭的社群人數有一定的數量,在台灣是具有指標性的研究意義。

 

網路犯罪防制網  http://www.crime.org.tw/

下文參考自資策會科技法律中心-

網路詐欺 網路犯罪總論 網路恐嚇 網路色情 網路賭博 網路上販賣違禁品

網路上散布電腦病毒 網路上侵犯智慧財產權 網路上侵害個人資料保護

網路駭客 網路誹謗 垃圾郵件 ( Spam ) 網路公然侮辱 網路內容管理

網路煽惑 ISP的法律責任

以上各種網路的犯罪手法其實都反映了真實世界的社會現象,在法律為社會道德最低標準下所呈現的人性,或多或少都在每個人的心中起伏過。人性現實如此,網路怎能靠虛擬而躲過人類黑暗面?台灣的網路偵查或許不像歐美網路社會執行之徹底,但至少如國內首宗網路連線遊戲寶物竊盜案,台北地檢署以8610月通過刑法竊盜罪章增列「電磁紀錄關於本章之罪,以動產論」;另損毀最章亦增列「干擾他人電磁紀錄處理」罪為根據,判定以木馬程式取得線上遊戲中他人之帳號與密碼,進而偷取虛擬寶物之行為者,依竊盜、詐欺、干擾等罪嫌提起公訴。足以證明國內已經有將電磁紀錄之無物體,在法律判斷下視為竊盜、損毀最之客體(參考自由時報08/11/90第七版)。台灣法律逐漸跟得上社會脈動是好現象,但動作應要快些,不能被動的等事情發生後才打秋風。其中值得多加注意的犯罪方式是網路駭客模式,這種人防不勝防,駭客的電腦軟硬體熟識度及操作能力均遠在專業工作人員之上,自覺有重要資料放置在網路上的各種公司或團體單位,除了需與網路防毒中心保持密切聯繫外,維護防火牆的工作人員相對就顯的格外重要。這些東西與我所寫的論文有無關聯?人性的貪婪自私無分真實或虛擬世界,它是人與人之間一種相對的互動。在某種資源共享的範圍下,我想要得多,別人勢必分得少。法律沒有樣樣事物都巨細靡遺的訂定標準,其中拿捏程度得依個人自由心証。這自由心證並沒有統一的中心思想,宗教對社會人的最低約束力量便在其中自然生成。各個社會的宗教力量有他們的網路約束力量控制程度,而佛教在網路上所形成的心靈道德力量,學生將另文論述。

 

捕捉神的影子 http://www.hsscol.org.hk/abstract/year2000/doc11.htm

這篇演講稿是位畢業於香港一間基督教學院的女作家所說關於網路的生活觀。

她提到15-18歲的青少年"每晚在電腦前坐上一二小時,當然不只在享受click click click 的手部運動,也不只滿足於螢光幕二度空間所提供的資訊娛樂。互聯網最引人入勝處在於螢光幕後面偌大之數碼空間。是個無疆界、潛力無盡的新領域. 到底是個怎樣的空間﹖與我們熟識的物理空間或心靈空間可有關聯﹖是否與宗教及靈性空間也搭上關係﹖"

容若愚女士以"網路具備不少基督教義的條件"的觀點切入,並提及多位西方學者的論述加以佐證。是宗教網路化的一個鮮明例子。

 

:::::﹝遊戲家族﹞軟體世界雜誌SWM:::::

http://www.gamefamily.com.tw/magazine/SWM/146/224.htm

網咖簡介與起源網網咖相關合法性問題情況與未來展望,是一篇對台灣的網咖文化有較深入的報導文章。

 

好書推薦!  http://www.wheelgiant.com.tw/life/c_life_book.asp

這篇推薦青少年閱讀好書的網頁,共有11本。本本都能讓人對人生有不同體會,還有摘要介紹,其中的『高感性事業』與『破局而出-黑幼龍的30個人生智慧』兩本值得細細品味。

 1. 打開心內的門窗2. 波特看日本競爭力 3. 看不見的新大陸

 4. CEO變法---企業復活 5. 高感性事業 6. 哈利波特3--阿茲卡班的逃犯

 7. 重返豔陽下(It`s Not About the Bike)  8. 向左走 向右走 9. 工作學習地圖

 10. 破局而出-黑幼龍的30個人生智慧 11. 朵朵小語-飛翔的心靈

 

淨公上人演講集-佛教與科學 http://www.chingjou.org.tw/master-07.htm

淨心法師對佛法與科學這主題講得很清楚,提倡人間佛教要透過科學角度去辨識;現在有很多人,隨身聽、手機、筆記型電腦不離身;青少年從電玩或電視、網路中,學習犯罪的方法,如何利用佛法對治?該網頁有明確的解釋。

 

陳怡安 南華大學社會所

 

Growing Pains of the Net Generation

http://www.duke.edu/~jat4/GPtitle.html

此為Net Generation數位成長相關議題的長期追蹤研究之網站,針對電腦中介新興媒介對於下一個世代的孩童所產生的影響進行研究討論。學者提出不同的解釋因素,並且提出這些因素會形塑了下一代孩童的生活。該網站研究將針對過去有關Net Generation主題的學者所做的研究,進行另一個爭論論點growing pains進行探討。作者的論點主張Generation並不能完全依據新興媒介而單獨發展,Net Generation可能必須經歷growing pains之結果(此為經由Net Culture沉浸而來的結果)。而作者支持Don Tapscott的看法(網際網路在Net Generation教育上是無價的論點),並且認為它們確實會擴大Digital Divide. 

 

PCReview: Internet in Africa (part 2) : Net generation rules ...

http://www.mg.co.za/mg/pc/9805/06may-wiredafrica02.htm

該網站介紹非洲網際網路之發展現況,從非洲大陸線路快速成長、非洲網際空間的擴展、線路的需求量、非洲本國語的網址…..等相關部分進行介紹 

 

Net Generation Sites

http://cal.csusb.edu/cmcrp/net_generation_sites.htm

此為Net Generation相關主題的網站,該網站從電腦的產生與普及、數位媒介、新興科技進入人類生活所造成的影響進行探討。該網頁分成嬰兒潮、嬰兒潮的影響(X Generation )、Generation YNet Generation相關議題進行探討,並且提供相關研究主題的網站連結。 

 

Don Tapscott MANAGEMENT GENERAL Leaders.NOW

http://www.mgeneral.com/3-now/98-now/032598dt.htm

該網站為Don Tapscott1998年針對Net Generation時代來臨提出觀點與看法。 

 

Untitled

http://www.scup.org/br27n1-2.htm

該網站為Net generation一書之簡介。該書是全球第一部完整描述接受數位科技催生的網路世代經典著作,作者認為這群擁抱網際網路新科技的N世代,透過互動式的新興數位媒體,主動思考、學習、工作、溝通、玩樂、消費及創作。這除了徹底改變個人與社會的互動模式之外,更影響社會每個層面。這一群主導二十一世紀數位生活的新新族群已成為數位世紀之新主流,本書分為十三個章節,從數位時代的孩子如何互動、新嬰兒潮成為網路世代、青出於藍、互動文化、網路世代的心靈現象、網路世代的學習、如何在網路世代中享受樂趣、網路世代的消費者、就業的網路世代、網路世代與家庭、數位區隔、未來領袖等部分進行探討。

 

CNN - The kids are alright: Technology doesn't make them " ...

http://www.cnn.com/TECH/computing/9806/10/kids.idg/

此為CNN網頁,學者Don Tapscott提出新興科技並不會造成小孩犯罪,這些孩子已做好準備迎接新興媒介的來臨。作者認為小孩使用電腦來學習、玩樂、溝通、學習人際互動。電腦創造一個很好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們思考、訓練創造力、發揮想像力….. 

 

Net Generation Inc. Web Hosting

http://www.netgeninc.com/WebHost.html

該網站提供Net generation相關資訊、研究及網站之連結。 

 

NSSEA | Fast Facts

http://www.nssea.org/content/EdTech/FastFacts/NetGeneration.htm

此為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網站,提供2000年九月教育工業報告之研究資料連結。關於為何科技在教育上的革新所造成重要因素的影響會擴及到市場,該網頁Jerry R. Herman提出Net generation的相關論點。 

 

Don Tapscott?s ?Net Generation?

http://www.calvin.edu/it/citstaff/hdevries/cupa/sld018.htm

此為Don Tapscott所著的Net generation一書之線上介紹網站,在此網站可以線上連結該書各章之摘要,該章各小節的簡單介紹,讓讀者藉由線上閱讀來進行了解。 

 

Net is shaping a new generation of journalists - Winter ...

http://magazine.carleton.ca/2000_Winter/127.htm

這是美國Carleton大學的線上雜誌網站,該網頁的文章提出網際網路形塑新的世代之觀點。 

 

SIEPR - in the News Archive

http://siepr.stanford.edu/siepr_news/news_archive.html

此為Stanford大學經濟政策研究機構網站,提供相關議題新聞檔案的查詢及連結、研究成果發表、會議記錄…..等。 

 

PhilMusic Technology Update: MP3: Music of the Net Generation

http://www.philmusic.com/zine/news/1999/06/060699_mp3/

這是介紹音樂MP3的網站,該網站從音樂世代的演變談起,並且對於MP3的各項相關議題進行多面向之探討。 

 

青少年輔導資料庫

http://magazine.carleton.ca/2000_Winter/127.htm

該網頁主題為次文化與價值觀,針對青少年價值觀、X世代價值觀、次文化生活方式之意義、以及相關論文書籍提供簡介及網頁之連結。 

 

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http://www.goh.org.tw/chinese/news/2001/0905-1.asp

本網頁為「少女商品化」問卷發表記者會之內容簡介,勵馨基金會針對台灣少女商品化現象發表一份網路問卷調查。勵馨指出,受訪的7489位網路族群中,有四成認同以「援助交際」為賺取金錢之方法,更有七成贊同「鋼管女郎、檳榔西施、紅茶辣妹、牛郎」等情色工作為賺取金錢之方法。這顯示,援交、情色等工作在商業包裝之下,已快速、大量截取台灣青少年,並合理化為賺取金錢之方法。然而有趣的是,受訪者有八成認為援交對社會造成嚴重影響,可見青少年內在價值之衝突。 

 

非色情網站網路犯罪防制網

http://www.crime.org.tw/about-b_04.html 

該網頁文章為網路影響親子間之溝通,資訊科技發達之後,網路增長速度快,應用層面廣,然而相關法令與法規的制定卻非常緩慢,這對文化的傳遞、社會、人際關係等均會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尤其對親子間的交往與溝通已造成極大的衝擊。現下青少年為上網人口中增加速度很快的族群,他們可以很輕易透過網際網路獲得支離性與片段性的不同社會風俗習慣及成人的偏頗信息,幾乎有四成左右的青少年曾瀏覽過色情網路,在這種情形下,若父母因為自身網路相關知識與性知識等的不足,或害怕子女因得到性方面訊息後性行為更氾濫而不願與子女溝通,這更易造成青少年性知識的偏頗,如果父母能針對青少年所迷惘的網路中性方面主題進行溝通,這對青少年未來的身心發展將有極大幫助。 

 

Wired News數位連線 | 青少年讀物的前景

http://tw.wired.lycosasia.com/ebook/20010808011002.asp

本篇主題為「青少年讀物的前景」。網際網路興盛後,改變了傳統的只本書的閱讀模式。本文提出網路閱讀的宣傳方式,如電子書閱讀器的使用者,都可以免費得到價值200美元的電子書和期刊。 這些優惠條件聽起來很吸引人。使用者在註冊了該產品後 ... 90天免費訂閱Gemstar精華版的《華爾街日報》網路版和《華盛頓郵報》網路版 ...吸引青少年讀者的目光…… 

 

曠野專欄

http://life.fhl.net/Desert/

本期專刊為未來的力量-資訊時代XY世代,內有相當精采的文章連結。

 

袁薏晴 南華大學社會所

 

資傳網

http://chinese.news.yahoo.com/126/index-1.html

其中有這幾篇關於青少年與網咖的報導,可以參考。再談網咖立法管理的迷思〉、〈管制網咖能使問題學生消失?〉、〈美國青少年不太理會網路上的濫用行為等。

 

第六分組會議總結報告

http://www.aproc.gov.tw/kbe/final/06.htm

討論到關於一些網路犯罪的防範與管制措施,還包括保護兒童及青少年免受不良網站影響,推動學校、社區與家庭間之合作加強偏遠地區資訊教育之推廣工作,以普及城鄉資訊教育等議題。

 

少年與福利研討會

http://www.paa.org.tw/active/2001/0519/0519c3.htm

這是〈少年發展與社會環境之關係及福利需求之「青少年自我價值轉變與社會適應」〉的文章連結,討論現代青年的價值觀與信任問題。

 

婦女論壇【兩性教育】

http://forum.yam.org.tw/women/backinfo/education/

其中有兩個連結可以參考,〈如何與青少年談性〉、〈女人、自覺、愛情〉。

 

研究計畫

http://www.ios.sinica.edu.tw/ios_h1/h1bar5.htm#5-4

這是中研院教授所主導的研究計劃表,包括一些中長程計畫的規劃,其中包含青少年與網路研究的部分。

 

開啟或關閉

http://content.edu.tw/senior/computer/ks_ks/special/talk2.htm

這是一篇〈談網際網路對青少年人際關係的影響?〉的文章,分網路中的人際關係及網際網路對青少年人際關係的影響兩部分來討論。

 

網路一夜情與AIDS

http://content.edu.tw/senior/computer/ks_ks/special/talk5.htm

是〈網路一夜情與AIDS〉這篇文章的聯結,討論網路交友所潛藏的危機與談論線上愛滋病氾濫與防範問題。

 

【南方】青春睿智的左派?成年癡呆的左派?──

http://www.esouth.org/sccid/south/south20010316.htm

這是由卡維波所著的一篇文章連結,篇名為〈青春睿智的左派?成年癡呆的左派?──青少年通俗文化的左翼政治(上)〉的文章摘要。

 

新聯陽實業機構[ 智訊館]
http://www.newland.com.tw/nis10/10-2-2.htm

這是一篇〈世紀末族群消費型態觀察〉,分類出N世代的消費文化價值。

 

網路e言堂
http://www.ftvn.com.tw/NewsProg/internet/history-20.htm

這是一個談論韓國網路經驗的一個Media Player線上直播的座談訪問影片觀賞。

 

另類教育內涵

http://cult.nc.hcc.edu.tw/mlss/mlss-30.htm

這是一篇以〈如何發展多元教育型態提供中輟復學生另類教育內涵〉為名的文章,提出中輟學生輔導網路的建構。

 

左營第二小組898月份讀書會聚會心得

http://www.ksml.edu.tw/cmenu/read/04/f28908.htm

討論一些新新人類價值觀的議題,包含網交、偏差行為等相關問題的探討。

 

一週網事 1999/6/16

http://www.hungryowl.com/netwatching/old/vol-5_no-7_99-6-16.html

這是一篇報導最近加拿大一所小學發生的故事,或許可以作為國內中小學生網路教育的參考。 今年47號,在加拿大東部Nova Scotia省的一座Mill Cove小學內,有一位五年級的老師為了讓班上的17名學生,對於世界地理能有更大的興趣與更多的瞭解,讓全班發了15封電子郵件給他們認識的親戚朋友,請他們回信告知自己所在的城市地理位置,並將信件轉給其他更多人。 結果除了那十幾位第一批的收信者都一一回信之外,在接下來的一週內,全班還接到了另外9,000封信,之後平均每小時接到的信件數目更高達200封。

 

imed21

http://www.imed21.com/elifecontent.asp?f_categoryId=10&f_topicId=669

這是一篇〈自我形象與心理健康〉的文章,討論自我形象與價值觀的關係。

 

Untitled Document

http://210.60.194.100/life2000/database/900919/900919_3.htm

這是一個文章連結的資料庫,其中有幾篇與青少年與同儕有關的文章,如〈同儕學習階段的青少年-錯把壞人當楷模〉、〈青春不要留白-談青少年與社區的發展〉.等文章。

 

clothe

http://edu.ocac.gov.tw/class/book/china/educate/edu-lesson2.htm

這是一篇談論「教育的生物學與心理學」的一篇文章,從學習行為、生理發展、行為學習論、行為學習論、心理分析與人本學派來討論教育。

 

宗旨使命

http://www.champ.org.tw/cearoc12/cro0.htm

這是一個稱為「得勝者計劃」的網站,該會的目標為召募、訓練與組織社區輔導義工,積極參與校園青少年生命教育關懷團體輔導工作,透過全面接觸與長期持續的宣導活動、得勝課程教導和課後關懷活動,使青少年在關懷和教導中學習成長,培養解決問題和情緒管理的能力,以增強對事件的處理,關係的建立,學習動機及成就之提昇,犯罪及偏差行為之預防,有效帶動社區居民參與社會服務,促進社區及家庭之改造發展。

 

蕃薯藤新聞稿 / Yam.com蕃薯藤與貝登堡合辦

http://web.yam.com.tw/news/yam_news_2000jun08a.html

報導一向提倡網路資源正當運用之國內知名入口網站Yam.com蕃薯藤,六月八日與貝登堡國際(股)公司共同舉辦「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台灣區選拔賽」,正式比賽活動預定今年十一月於韓國首都漢城舉行,雙方除合作舉辦實體世界之選拔比賽外,Yam.com蕃薯藤並預計於八月份暑假推出線上模擬機器人比賽,結合實體世界將這項有意義的活動擴展至網路上,同時運用網路技術與媒體優勢,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協助提昇台灣的中小學科學教育。

青少年復原力的概念

http://www.bsjh.hcc.edu.tw/guid/guid3.htm

這是一篇探索學生自我復原改變的因素及歷程是有效輔導學生成功良好適應的一個方向。

 

第壹章緒論

http://phi.ncu.edu.tw/apethics/Newsletter/no_016/5.html

這是一本書的緒論介紹,討論「網路的兩性議題」、「網路特質與人際互動」、「網路一夜情與兩性倫理」、「網路極限與兩性倫理」等部分。

 

10大青年議題 - (2)

http://www.lofaa.org.tw/group/10issue-2.html

這是討論青少年的十大議題的第二部,有「性問題」、「兩性問題」、「自我認同」、「偏差行為」等的討論。

 

關懷兒童人權

http://www.lofaa.org.tw/group/kidconcern.html

1999.11.20)今天是國際兒童人權日,內政部於台中市成立第一個促進兒童福利的中央專責機構─兒童局,不只彰顯對兒童人權的重視,從台中市出發,也有特別照顧震災孤兒的意義。在兒童局成立前夕,兒童福利聯盟公布了「台灣地區兒童人權指標」,結果數值已連續3年不及格。另一方面,天下雜誌對於學齡前幼兒教養電話抽訪,發現近50%小孩每天看電視至少一小時,電視成了廉價保母;勵馨基金會提出青少年總體檢報告,則顯示就業困難與網路色情是青少年最嚴重的兩大問題。

 

網路家庭-雜誌-數位時代

http://www.pchome.com.tw/bnext/26/bnext_1-1.html

報導遊戲橘子與韓國NCsoft,靠著同一套〈天堂〉遊戲,3年內賺進70億台幣,還締造驚人的10至15倍成長率。和你想得完全不同,線上遊戲產業,已經成為亞洲Internet產業的中堅,也讓美國大吃一驚。

 

Untitled

http://www.taiwanslot.com.tw/chi/news/900531-1.htm

2001/05/31 中國時報】報導院長張俊雄卅日指示研考會、交通部電信局、新聞局研究規劃訂定專法管理網路咖啡店產業,並推動網路分級與網路內容分級制度。張揆也責成教育部督促高中以下學校加強宣導,以學區範圍建立責任區。

 

010期媒體的男性凝視--從胖妹詐財案談起

http://www.wov.idv.tw/newsletters/wov0010.html

有兩篇文章「性自主與婚姻的邊緣戰鬥--開拓網路情慾版圖」、「媒體的男性凝視-從胖妹詐財案談起」,可供參考。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網路上提供諮商服務所涉及的

http://internetco.ncue.edu.tw/yml.shtml

是一篇在網路上進行即時個別諮商相關議題的討論文章,申論網路諮商的爭議與價值、與因應之道。

 

第十章 青少年的自我概念與人格發展

http://wwwedu.nknu.edu.tw/~health/89-10.htm

討論青少年的自我概念與自我發展的部分、以及青少年的人格特性與影響人格發展的因素,和輔導策略。

 

[銀河網路電台] 銀色音樂網

http://www.iwant-radio.com/childmce/000126child-a.html

一篇以「陪您的孩子看一些好的卡通吧!」為名的文章。

 

Sarawak Methodist Church

http://www.inet.com.my/scac/news/467/cmm06.htm

這是一篇以「青少年與網中人」為名的文章,討論青少年留連網上的原因;另有一篇「網路的無限可能,是福也是禍!台大學生疑遭網路同性戀者殺害」的短文。

 

如何落實學校性教育

http://www.socialwork.com.hk/artical/sex/gj5.htm

討論學校施行性教育的必要性與策略。

 

2000年9月法令政策類

http://www.nii.org.tw/cnt/info/Report/20000903.htm

討論「網路隱私權意識逐漸抬頭」,大眾對於隱私權的關注程度逐漸升高,由於大眾已逐漸意識到他們在瀏覽網站時的一切動作,如何可能被追蹤、歸檔,連同來自其他非網路的資料,個人極為隱私的資料很可能因此便揭露無遺。

Health Online 健康生活家--性感地帶--虛擬性愛VS網路 .

http://health.icareasia.com.tw/article.asp?channelid=7&serial=4983

討論「虛擬性愛與網路一夜情」,虛擬性愛』是E時代的新名詞,素未謀面的男女可以經由網路的機制認識、聊天,進行性愛。根據去年中時電子報的調查,受訪者當中,曾經有過網路性愛的有效樣本佔30%,顯示網路的虛擬特性,已經相當程度影響現代人的性生活。

網咖青少年與電玩遊戲

http://ctnews.yam.com/news/200105/10/138028.html

報導日前台北市教育局對學生、家長、老師及學校行政人員做了一份網咖看法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學生及家長老師對於網咖的看法有著相當大的落差。

 

 

網路世界的社會學家

http://cindy.cis.nctu.edu.tw/MUD/99/papers/liu4.html

這是介紹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社會學教授雪莉.特科(Sherry Turkle)的網頁。

 

青少年的暴力犯罪頻傳,所為何來?
http://www.trustmed.com.tw/news/2000/12/20/20001219027.html

討論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青少年做出這些驚世駭俗的行為呢?

聯合新聞網 | 資訊科技 | 網際網路 | 監控網路

http://be1.udnnews.com/2001/6/20/NEWS/INFOTECH/INTERNET/333993.shtml

討論線上監看活動網友所呈現的兩極看法,一方認為網路監控不如溝通;一方認為線上監控有其必要性。

 

聯合新聞網 | 重點新聞 | 文教資訊 | 援交 變質

http://be1.udnnews.com/2001/8/23/NEWS/FOCUSNEWS/EDU/429872.shtml

討論網路援助交際案件愈來愈常用,使用網路族群又傾向年輕化,青少年涉入性交易的案件也因而頻傳

 

Taiwan Today News Network TTNN

http://www.ttnn.com/cna/010809/s166_b.html

報導松山分局昨日深夜又逮捕到兩名涉嫌在FRIDAYCLUB網站上刊登援助交際的兩名牛郎,其中包含一名來自單親家庭的未成年柯姓高中生。

 

Untitled

http://www.i-link.org.tw/article_1.asp

以父母的身分現身說法談論子女沉溺於網上情色的討論。

 

文件
http://members.tripodasia.com.tw/wilhelm/w11.htm

討論數位時代企業組織所面臨的衝擊。

 

由使用者層面看公共圖書館的青少年服務
http://public.ptl.edu.tw/publish/suyan/32/text_03.html

討論:

1.青少年平日的資訊需求動機、類型有那些?

2.青少年對於各種資訊管道的使用狀況為何?其選擇使用 的動機又是如何產生?

3.青少年對圖書館的使用情況及看法為何?影響高中生使 用及不使用圖書館的因素為何?

希望藉由對這些問題的了解能夠藉由獲知青少年的資訊需求及 資訊搜尋行為,有助於了解圖書館提供更符合其需要,更令高 中生滿意的服務及館藏;並了解圖書館在青少年的資訊行為 中,到底扮演何種角色及未來可供參考採用的方向定位。

 

Xicco - 事先規劃

http://www.xicco.com/documents/Manage-1.htm

探討網咖經營的一些策略。

 

小蕃薯 / 花動花絮
http://kids.yam.com/fresh_news/fresh_actives/table_doc.htm

一些討論資訊議題的講座介紹,如「資訊時代的溝通和知識的處理─談學習、閱讀、研究、創作、表現的變遷」、「網路文化的省思與前瞻」等討論。

 

童心童玩

http://140.128.205.3/childr.htm

是一篇討論「教育兒童分辨資訊良」的文章,提出家長在小孩學習上網和使用的過程中,仍必須擔負責任,教育小孩子如何判斷網路資訊的價值,才能彰顯善用網路成為學習的工具。

 

青少年資訊網

http://www.ttu.edu.tw/news/a4100/nyc9005.htm

內容包括:

  1. 統計概況-共有計主處等八個相關部會資料以網站連結,並以圖表顯示統計數據。
  2. 法令規章-含中央機關、地方政府等各級政府青少年輔導法令規章。
  3. 政府與民間機構專案研究報告-共約870筆。報告內容依次文化與價值觀、就學與教育、就業與職訓、人際與兩性、健康衛生、休閒、婚姻與家庭、情緒、壓力與自殺、犯罪與偏差行為、安全與保護、福利等項目分類。
  4. 國內碩、博士論文-共約2127本。
  5. 青少年輔導專書-共約3415本。
  6. 青少年輔導期刊-共約5053篇。
  7. 青少年服務機構-含機構名稱、服務內容、聯絡電話、地址。
  8. 網站連結-國內外青少年輔導網站約204個。含機構名稱、服務內容、聯絡電話、地址及網址。
  9. 研討會論文-連結至國科會科技資料中心科技資訊網路國內資料庫查詢。
  10. 青輔會出版品-含研究報告118本、短期研究9本、研討會論文2本及八十六年出版青少年白皮書。

 

大眾傳播媒體對青少年犯罪的影響
http://140.115.95.15/english/report1/about/4.htm

討論「大眾傳播媒體對青少年犯罪的影響」,並分析大眾傳播媒體之事實與現象與價值的塑造。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