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CYBERORG與網路未來

蘇健華 南華大學社會所

 

心靈機器時代

 

第一部   回溯人類進化歷史

    時間與亂度的定律

1.      亂度攀升定律

2.      投資報酬率上揚定律

    演化的智慧

從演化的角度來指出電腦隨著投資報酬定律的演進,將在很快的時間內趕上甚至是超越人類的能力所及。

    心靈與機器的對話

1.      生命的定義:是有形的軀體,抑或是無形的行為與思考模式。

2.      主觀vs.客觀:西方哲學的客觀論(objectivism)是認為先有物質後有靈魂,也就是物質與能量在經過幾十億年的盤整,才逐漸醞釀出高等生物,並以生命意識來凸顯本質。東方哲學的主觀論(subjectivism)則認為是靈魂先存在,而物質與能量只不過是一種資源,沒有靈魂就只是空殼子。

    地球村的新智慧生物

人工智慧的誕生:地毯式回歸分析、高量平行處理功能的模式辨認、演化計算。

    大環境與資訊的互動

真正的人工智慧:除了要有先天知識的三個模式,還必須要包含後天的知識,也就是「自我學習」。

 

第二部   現代科技的美好展望

    一顆嶄新人腦的誕生

1.      達到人腦水準的硬體裝備的兩種可能:一、隨著摩爾定律發展。二、分散架構。

2.      大腦的掃描:重新詮釋「死亡」。

    一副全新軀體的誕生

1.      無所不在:顯微電腦。

2.      虛擬的軀體:虛擬實境。

3.      真實的虛擬實境。

    一九九九年的春天

千禧年危機:許多人仍十分慶幸,電腦總電源開關目前還是掌握在人類的手裡。

第三部   好整以暇的迎接未來

    2009年:「三分像人,七分像機」。

    2019年:虛擬「人」在各個層面的運用;隱形電腦。

    2029年:保障電腦「人權」。

    2099年:灌進軟體的「人類」,「平均壽命」已無意義。

 

 

論文章節編排:資訊未來與人類社會Cyborg概念出發

 

第一章、  前言:或許是該將目光由後視鏡移向前方的時候了

 

第二章、  Cyborg

第一節:什麼是Cyborg?

Cyborg-a hybrid of machine and organism

第二節:cyborg society

Cyborg society可能代表兩種意義[1];其一是指社會中住著cyborg的公民,其二就是指整個社會結構就是cyborg

第三節:Donna Haraway CyborgManifesto

Donna Haraway認為應該破除一些二元論的區隔,其中提出幾項界限的突破[2]:人類與動物(human and animal)、人類與機器(human and machine)、自然的與非自然的(physical and non-physicaltranslation)、空間的界限(between spaces)。

 

第三章、  夢中樂土的展現

第一節:代理人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慧」(AI)這名詞正式出現在1956年,美國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College)召開的第一次人工智慧會議。人工智慧有別於心理學或電腦科學,研究目標是提高電腦的智能,讓電腦具有領悟、推理、判斷、直覺和自動校正的能力。簡單點說,就是令電腦能像人類般學習和思考,完成人類智慧才能解決的問題。

但是由於智慧本身並未有確實定義,對人工智慧也會有不同理解。1980年,美國哲學家約翰.瑟爾(JohnSearle)便提出「強人工智慧」(StrongAI)和「弱人工智慧」(WeakAI)的分類,將兩種主張區別開來。[3]「強AI」指人工思考智慧,大膽假設電腦能具有與人相同程度的思考能力;「弱AI」就是人工模擬智慧,即是機器只能具有模擬思維,而不是真的懂得思考。他更是提出中文房間(Chinese Room)實驗來反駁圖林測試(Turing Test)。

 

第二節:Cyborg society的實現虛擬城市

 

第三節:天堂美景的想像空間

 

第四章、  科技上身

第一節:入侵的人機介面

 

第二節:全球腦

「全球腦」乃是Peter Russell於其1983年出版著作(The Global Brain)中所提出,認為經由科技的發展,電訊線路、光纖、衛星等,可將地球的各個部分連結起來,並且認為由一百億個個體的連結,地球整體將可視為一個如人類有機體所擁有的「腦」。[4] 然而,根據Nielsen//NetRatings表示:在第一次的全球網路人口普查中,超過20個不同國家裡,共有接近3億的網路人口。[5]到了2001年三月,同樣的調查已經發現全球上網人口已經到達近4億。[6]經由電腦網際網路短期倍增的擴張速度,達到百億連結的時日不遠;若以腦的類比來說,網際網路的互動、思考(運算)以及記憶(儲存)等特性,似乎更甚於Peter Russell當初所採用的電話與視訊媒體的想像。

第三節:此消彼長的關係

 

第五章、  自建牢籠

第一節:個人的消失代理「人」

 

第二節:無法控制的巨獸

 

第三節:不確定性帶來的悲觀

 

第六章、  科技與倫理的反思

第一節:Transhumanism

Transhumanism是一種為了超越人類現況,而結合人文主義的原理和先進技術的哲學思想;它相信科學將為人類帶來幸福,更重要的是其相信改善科技技術將能突破對於人類的限制,創造出更人道的社會;甚至是代替上帝的角色,或說是無神論。科技不斷的發展,一些疾病得到控制,甚至是基因的解讀,人類的生命與老化都將得以控制。藉由對外太空的研究,人類可以免於受到彗星的撞擊,更可能在人口爆炸的今後,為人類找到居住地。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科技技術發展所帶來的;不只這些,還希望有更多,而且一定會更多。

對於transhumanism的反擊

transhumanism是一種崇尚科學的哲學思想,認為藉由科技的發展,人類的生活將更加美好;然而,在這樣的思想崛起之時,另有一種聲音同時產生,也就是對於傳統人道主義的保衛;其中最具爭議的就是關於遺傳基因工程的問題,隨著基因圖譜的解讀,人類的種種遺傳密碼破解之日漸進近,將來人們將能使得之前因遺傳所得的疾病,如血友病,都能避免產生,人們也能夠自由選擇子女的種種特質。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或許在世界中會產生兩種的階級,在出生即已決定,那可能是超人種族以及奴隸種族;此兩種族的共同點就是他們都是「做出來的」,而非自然繁衍,已現今的術語來說,是一種突變。另一方面,各國間的戰爭,有可能成為精華人種的互相挑戰,基因的改造將是決勝的關鍵,若真是如此,所有人類的作為與當初眾所批判的納粹基因篩選的做法又有何不同呢?

在此部份受到討論的還有集體主義/平等主義欲將人類社會帶向一個標準化價值的社會;對此,人類的自由都將因此而受到強大的限制。

 

第二節:科技倫理的一些問題

 

第七章、  第四個千禧年

 

 

網頁整理

目錄連結

http://directory.google.com/Top/Computers/Artificial_Intelligence/ 

南華大學教社所 石淑慧

http://www.aaai.org/

美國AI協會AAAI(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網站,可以連結到相關會議,期刊以及出現在新聞中的AI資訊等網頁。

 

http://www.botspot.com/

網頁上可以連結到一些資訊與文章,包括智慧代理人、資料庫、AI相關資訊、雙週發行的期刊等等。

 

http://www.aaai.org/Pathfinder/pathfinder.html

AAAILibrary,經由線上連結提供給對AI有興趣的學生老師或記者們相關的資訊,了解什麼是AIAI科學家又做些什麼。

 

http://ai.iit.nrc.ca/ai_point.html

AI相關的資料分類連結,例如AI新聞通訊組群,AI資料庫,AI書籍,AI公司,AI會議,AI就業機會,AI期刊………..等等。

 

http://www.cs.cmu.edu/afs/cs.cmu.edu/project/ai-repository/ai/html/air.html

AI資料庫,裡面有相關新聞組群,以及AI程式語言相關的問答集。

 

http://www.acm.org/sigart/

SIGART的網站,SIGART提供AI的電子資料服務,有此可以連結到相關雜誌的內容,或連結到到AI書籍的bookreview,也可以訂書。

 

http://www.pcai.com/pcai/

許多與AI有關的資料,可以訂閱免費AI期刊,網頁左下角有從1994年到2001年的AI期刊可以連結閱讀。

 

http://www.cs.berkeley.edu/~russell/ai.html

821個與AI有關的網站連結作分類,例如AI概述、人工智慧代理人….等大類,每一大類裡細分為人物、網頁、會議、軟體、新聞組群、公司……,是一個分類完整,而且資料非常多的AI資訊整理網站。

 

http://liinwww.ira.uka.de/bibliography/Ai/

一個可以搜尋電腦科學的的搜尋引擎。

 

http://www.cs.cmu.edu/Web/Groups/AI/html/faqs/top.html

網頁有2個連結,分別可以查看在新聞討論群組中出現,與AI相關的議題整理、常見的AI問題與回答;以及AI程式設計語言。

 

http://www.artificialbrains.com/

ArtificialBrain.com的網站,提供的資料是有關建立一個智慧能與人類相通的機器。他們review世上所有試圖建立artificial brains的研究團體,及相關的科技研究計劃。 

 

http://www.generation5.org/

AI有關的文章,按日期排列,網頁最下方有以前的文章連結。

 

http://www.neuron.co.uk/

一些網站分類整理,包括AIFuzzy logic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s…..等等。

 

http://www.geocities.com/siliconvalley/lakes/6007/

AI資料的分類整理,可以連結到相關問答集、新聞組群、書籍、期刊及連結。

 

http://context.umcs.maine.edu/

介紹context的網站,包括什麼是contextcontext是如何被呈現、被組織的,以及contextAI的影響、contextAI裡所扮演的角色。

 

http://spinoza.tau.ac.il/hci/dep/philos/ai/links.html

AI相關的網站分類整理,例如AI的歷史、AI哲學、AI程式語言、AI應用領域、期刊、新聞組群、課程……..等等

 

http://www.intelligentfirm.com

Intelligentfirm.com的網頁,介紹x86以來的各種電腦作業系統瑕疵、哪一種作業系統和哪一種程式較合,以及一些共享軟體介紹。

 

http://www.compinfo-center.com/tpai-t.htm

一些有關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xpert Systems, Neural Networks and Knowledge Based Systems的網站整理彙整。

 

http://www.vitamina.ca/andrey/

提供step by step的教學,讓人可以建立自己的AI型式。網頁上強調,你甚至不需要有任何程式設計的經驗就可以做到。

 

http://www.techanoid.com/

一些與AI或是代理人有關的網站整理。

 

http://www.ncc.com/cdroms/ai/ai_sites.html

一些網站連結的彙整,有AIFuzzy logic、機器人學、人工語言、電腦程式、Neural Networks……等等。

 

http://www.crackinguniversity2000.it/Agora/7256/acm.html

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介紹如何coding機器人的心理。

 

http://www.gnod.net

Gnod是創設這個網頁者在AI領域的實驗作品,它是一個能自我調適的系統,能透過與訪客的對談學習外在世界,並了解它的訪客的愛好,有點像是一個為個人量身打造的搜尋引擎。

 

※目錄連結http://directory.google.com/Top/Computers/Artificial_Intelligence/Philosophy

南華大學社會所 蘇健華

PSYCHE: An Interdisciplinary Journal of Research on Consciousness – 

http://psyche.cs.monash.edu.au/
"A refereed electronic journal dedicated to supporting the interdisciplinary exploration of the nature of consciousness and its relation to the brain."

這是一個跨領域的期刊,提供了哲學、心理學、人類學、人工智慧等領域關於意識與大腦相關議題的資料與討論空間。

 

Dictionary of Philosophy of Mind – 

http://artsci.wustl.edu/~philos/MindDict/index.html
這是一個工具網站,內容為心靈哲學的字典,網站中提供了由A~Z的字首查詢,除了簡單的字詞解釋之外,也提供了詳細討論、參考資料以及相關字詞索引等功能。此外,該網站並提供與亞馬遜網路書店的合作線上書店,可線上搜尋相關書籍。

 

Contemporary Philosophy of Mind: An Annotated Bibliography – 

http://ling.ucsc.edu/~chalmers/biblio.html
Recent works in the philosophy of mind, philosophy of cognitive science, philosophy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on consciousness in the sciences

這是一個亞利桑那大學心靈哲學部門參考書目的網站,提供了相當多的心靈哲學類的參考書目,共分七大類、三十九小類、1082本書籍。

 

Debunking the Digital Brain – 

http://www.sciam.com/explorations/020397brain/020397explorations.html
Scientific American Explorations (2/97)

這是一篇電子報中的文章,主要是認為人類大腦的運算能力絕對是強於世界上的任何一部超級電腦的。經由這樣的起點,文中便開始敘述科學研究中,人類大腦的神經元傳導的原理與過程。

 

Principia Cybernetica – 

http://pespmc1.vub.ac.be/Default.html
The Principia Cybernetica Project (PCP) is an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that tries to tackle age-old philosophical questions with the help of the most recent cybernetic theories and technologies. Stated more precisely, the Project's aim is the computer-supported collaborative development of an evolutionary-systemic philosophy.

這是一項國際性組織發展的計劃,希望藉由現代的人工智慧理論與技術,來協助傳統的哲學性研究,更確實地解答哲學問題。網站中包含了傳統的哲學討論、cybernetic運用的歷史、相關的概念、實際使用的例子以及參考資料。

 

Imagination, Mental Imagery, Consciousness, Cognition – 

http://web.calstatela.edu/faculty/nthomas/index.htm
"A resource for the study of imagination and mental images and their relevance to the understanding of consciousness and cognition"

這是一位加州州立大學教授Nigel J.T. Thomas Ph.D.所建立的網頁,根據他的個人興趣(哲學、科學、歷史、心理),其中包含了作者的著作、發表文章,還有一些相關資源的連結,或是相關文章的摘要、評論等。

 

Association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Consciousness – 

http://www.phil.vt.edu/ASSC/ 已移至http://assc.caltech.edu/
ASSC "promotes research directed toward understanding the nature, function, and underlying mechanisms of consciousness."

Association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Consciousness的網站,其中有1997~2001年共五次關於意識的科學研究年會,並且還有多次線上研討會的紀錄,該協會並發行期刊,前述的psychehttp://psyche.cs.monash.edu.au/)以及CONSCIOUSNESS & COGNITIONhttp://www.apnet.com/www/journal/cc.htm都是該協會所發行。

 

Stevan Harnad E-Prints on Cognitive Psychology – 

http://cogsci.soton.ac.uk/~harnad/genpub.html
Papers on categorical perception, the symbol grounding problem, and consciousness, with particular emphasis on the philosophy of AI.

英國Southampton大學心理學部Stevan Harnad的著作蒐集,主要以認知心理學為主,其中更包含了許多關於人工智慧的哲學相關討論。

 

"Minds, Brains, and Programs" – 

http://members.aol.com/NeoNoetics/MindsBrainsPrograms.html
John Searle's seminal text on problems with the metaphor of the brain as "computing device" in which his famous "Chinese Room" argument is brought forth as criticism of the philosophical foundation for examining human cognition via computer simulation.

本網頁為一篇文章,主要提到由於智能未有確實定義,對人工智能也會有不同理解。於是1980年,美國哲學家 John Searle便提出「強人工智能」(Strong AI)和「弱人工智能」(Weak AI)的分類,將兩種主張區別開來。「強AI」指人工思考智能,大膽假設電腦能具有與人相同程度的思考能力;「弱 AI」就是人工模擬智能,即是機器只能具有模擬思維,而不是真的懂得思考。這又牽涉到甚麼是「思維」與「模擬思維」的爭辯。

其中也有其著名的哲學實驗,反對「強人工智能」(Strong A.I.)論旨的「中文房間」(Chinese Room)實驗。

 

※目錄連結

http://directory.google.com/Top/Computers/Artificial_Life/

南華大學美藝所連俊達

Bomb: A visual-musical instrument ;http://www.draves.org/bomb/
是一個以視覺來聽音樂的工具網站,它利用各網友的電腦運算能力讓音樂有圖像的變化,這網站適合喜愛搖滾的年輕人逛逛。

Virtual Unrealities: space, time and energy ;http://www.crd.rca.ac.uk/~richardb
它運用許多生物特性作為人工神經網路的研究如神經網路海星、細胞分化功能隨著時間的轉變,從一個細胞分化成二細胞再朝更加複雜的生物演化.自然淘汰一些參與者的數位生態藝術網。

David Rokeby ;http://www.interlog.com/~drokeby/home.html
Rokeby
是一個從事聲音和影像的裝置藝術家,該網站為他所架設的人工知覺系統網站,但網站像個電子履歷表般呆板、不夠活潑。

The Evolutionary Art of Steven Rooke ;http://www.azstarnet.com/~srooke/
Steven
利用遺傳學的特性所發展的美術品Rooke的網站。

SBART   - http://www.intlab.soka.ac.jp/~unemi/sbart/
一個日本人藉由想像養成的設計程式,運用人為淘汰演化而成一幅幅作品的展示網站。    

The GenBebop Project ;http://helios.hampshire.edu/~lasCCS/genbebop.html
一個有計劃的利用遺傳程式規則產生交談式爵士音樂的程式網站,滿有個人風格。

Terrain-01 ;http://web.aec.at/fest/fest93e/gabr.html
這是一個有交談式"人工的生命"裝置的學術網站。

CambrianArt.com ;http://www.cambrianart.com/
利用遺傳特性所展現的藝術網站

 Art Using StarLogo   ;http://www.rit.edu/~drk4633/lah
經由人工智慧所想像創造的模擬動作網站。

 Aesthetic Selection  ;http://www.selection3d.com
這網站畫面滿漂亮的,透過選擇的33小生物在網頁上玩遊戲.不過要下載JAVA外掛程式。

 Alife Art Website by David Griffiths  ;http://www.blueammonite.f9.co.uk/alifeart/
webpage
致力使用和模仿到人工生命的進化的網站

Living Melodies  ;http://www.design.chalmers.se/palle/living-melodies  
一個藉由人工生命設計所產生音樂網站,它架設的目的是探究具有創造力的人工生命演算程式在音樂的能發揮及表現的領域為何.這計劃叫活著的旋律。這類誕生於網路上的新電子藝術展現方式,有空來逛逛。

 MitchellWhitelaw   ;http://comedu.canberra.edu.au/~mitchellw/
這位架站者運用歷史理論寫成一個生命藝術程式網站網頁設計上十分無聊單調,只有文字而以。

 Life 2.0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1999  http://www.telefonica.es/fat/life2_0.html  
這是一個酬勞觀念高於藝術創作的網站,在它人工智慧所執行的業務,每個業務員真像著了魔般,巨細靡遺的介紹每一種業務的項目及收費標準,還真讓人佩服。

 

 

Intelligenc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 http://www.aaai.org/

     這是由美國人協會為人工智慧(AAAI)所架設的,是一個非營利的科學網站。

   AI Topics - http://www.aaai.org/Pathfinder/pathfinder.html

     提供關於人工智慧和它的許多定義AI主題的相關資源網站。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sources - http://ai.iit.nrc.ca/ai_top.html

     這站可提供給AI研究者一些問題的解答、與一些同好的聯絡名單。

 PC AI - http://www.pcai.com/pcai/

     擁有大量資源的一個AI搜尋網。

   Ai on the Web - http://www.cs.berkeley.edu/~russell/ai.html

可以找到許多AI資源與遊戲對策。

Artificial Brains - http://www.artificialbrains.com/

電腦建造人工智慧計劃和相關的研究。

Generation5.org - http://www.generation5.org/

包含人工智慧論文、面談和原始程式碼,也有關於交談式訊息視窗

Neuron AI Directory:  Artificial Intelligenceresources - http://www.neuron.co.uk/一般AI搜尋目錄。

About.com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uide - http://ai.about.com/compute/ai/

該網站可讓初學者能在這裡學習基本人工智慧概念,而研究者能夠更近一步接觸高深技術的資源。

Context in AI - http://context.umcs.maine.edu/

人工智慧研究者的搜尋網。

AI from TAU - http://spinoza.tau.ac.il/hci/dep/philos/ai/links.html

以色列的TEL-AVIV大學,連結許多人工智慧的搜尋。

Open AI - http://www.openai.net

該網站的人工智慧計劃和社區互動有關。

Kismet's Web Page  - http://www.ai.mit.edu / project / kismet / kismet.html

有一雙大眼的機械人會執行社會和人互動程式的網站,雖然實驗性濃厚,但仍值得一逛。

The Temple of Alife  http://alife.12pt.com/
不錯的設計理念並擁有許多交談視窗,介紹許多人工生活。

 

CALresCo - Complexity and Alife Research and information CALresCo - - http://www.calresco.org/ 研究複雜Alife的網站。 

Virtual ALife Library 得到一 - 生活 - http://www.infidels.org / meta/getalife/index.html
人工生活的一些概念筆記式網站。

CALT Encyclopedia -- Artificial Life  omputerSciences/AI/aLife.htm
與人工生活有關(包括社會科學)的資源蒐集。

Digital Biology 數位的生物學 - http://www.digitalbiology.com
該網站所建立的數位生物學,是為了要引導網友進入這領域之內,而且產生興趣而致力發展基礎技術的熱心公益型網站。

Geb - Evolving AI-Life Geb - 進化的 AI-生活 - http://www.channon.net / alastair
Alastair Channon's
的人工生活計畫。

Complex adaptive systems comp.ai.alife 時常問問題 (常見的問題) - http://www.faqs.org / faqs / ai-faq/alife/

alife.net - http://www.alife.net
alife.net
藉由提供新聞,討論,投票,軟體促進與提倡人工生活社區觀念的網站。

Alife + - http://www.cs.ucl.ac.uk / staff / t.quick / alife.html
人工生活網站的超連結網: 蒐集相關團體、人、機構、資源相關書籍的出處,軟體 - 用工具,模擬和分析包裹和參考書目。

 

目錄連結

http://directory.google.com/Top/Computers/Artificial_Intelligence/Neural_Networks/

南華大學教社所 袁薏晴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http://www.aaai.org/

這是美國人工智慧協會的網站,AAAI成立於1979年,其中包括一些這個協會所進行的一些會議記錄、出版季刊、和工作坊等,其中新聞部分聯結出一些科技機械與Robot的一些新聞性資訊。

    BotSpot

http://www.botspot.com/

主要還是一些科技產品、新興軟體、新聞性及智慧代理人的文章介紹,還有一些關於ASP、ISP所進行的一些調查研究,例如以一些個案研究討論新興科技產品所帶來的便利性與改變。其中對於BOT的定義指的是一種快速的智慧搜尋引擎之類的新興科技。

 

    AI Topics

http://www.aaai.org/Pathfinder/pathfinder.html

這是一個介紹人工智慧的線上圖書館,這個網頁主要是提供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AAI]協會中的學生、教師、新聞工作者及一些想了解人工智慧的人們來了解究竟什麼是人工智慧。網頁可以將人工智慧的應用分類查詢與在各領域的一些討論,包括代理人、教育領域、專家系統、倫理學、娛樂運動、介面、機械學習、倫理哲學等等的討論。

 

    Dr.Dobbs

http://www.ddj.com/topics/ai/

在這個網站中,提供一個討論AI人工智慧的線上場域,呈現出不同網民對人工智慧的不同看法,也提供一些線上的解答,不過重要的是這個網站有提供一些關於AI的Book Review的聯結。

 

    The Institute for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sources

http://ai.iit.nrc.ca/ai_point.html

這個網站宣稱他們能提供一些有關人工智慧調查研究的一些資料與資源,有一些關於人工智慧的新聞群組及郵遞清單的聯結,還有一些關於人工智慧的書目、會議、公司及問答與期刊聯結、出版品與軟體等等的介紹,網頁中特殊的地方就是你連出去之後又會有很多的分類聯結,是一個整理很詳細的網頁資料庫。

 

    CMU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pository

http://www-2.cs.cmu.edu/afs/cs.cmu.edu/project/ai-repository/ai/html/air.html

這是一個屬於官方組織的搜尋引擎,還有一些線上AI相關的新聞群組聯結,還有AI與AI程式語言的一些問題集的聯結。

 

    SIGART Electronic Information Services

http://www.acm.org/sigart/

這是ACM這個特殊的人工智慧利益團體所提供的網頁,包括ACM所出版的一些期刊聯結,還有一個Book Review的聯結,除了提供查詢的功能之外,還有一些新書介紹。

 

    PCAI

http://www.pcai.com/pcai/

這個網站特別的是將人工智慧這項科技予以分類說明,大致分為公佈欄的工藝技術類、創造思考方面、電腦軟體部分、網際網路、機械學習、多媒體、神經網絡網路、語音辨識、機器人學、虛擬實境.等等。

 

    AI on the Web

http://www.cs.berkeley.edu/~russell/ai.html

這個網頁提供了相關於人工智慧的不錯整理介紹,有一些關於AI概念的介紹、智慧代理人、遊戲軟體、邏輯及知識學上的代理、AI的編製程序等。不過特別的是將人工智慧的整理列出了一張很完整的表,包括一些AI概念與網站的聯結,一些與人工智慧研究人員或公司機構的介紹、和一些調查研究。

 

    Bibliographies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http://liinwww.ira.uka.de/bibliography/Ai/

這是一個整理的相當完善的科技相關書目的網站,有關於人工智慧、語音辨識系統、計算處理器的演化、空間推論、代理人軟體、學習分類系統等等的書目介紹與查詢。

 

    Artificial Brains

http://www.glendhu.com/ai/

這個網頁較偏向一些科技產品或機器人、人造腦的介紹。

 

    The Loebner Prize

http://www.loebner.net/Prizef/loebner-prize.html

Loebner Prize是一種圖林遊戲,這個網頁主要就是介紹這種圖林遊戲,包括起源、創始人與遊戲介紹和學習上的聯結。

 

    AmikaNow! Corporation

http://www.amikanow.com/

這個網頁主要是透過E-mail、網頁與無線的訊息,提供一些科技產物、組成要素與解答。

    Generation5.org

http://www.generation5.org/

這裡主要是一些新聞論壇的討論,包括一些Bots、Robots與人工智慧的新聞介紹,其中包含有不少的不錯的報導文章。

 

    Neuron AI Directory: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sources

http://www.neuron.co.uk/

這裡包括一些基本人工智慧的介紹與網頁聯結,以及一些代理人、專家系統、模糊邏輯堆演、人工神經網路、機器人學的網頁、協會與文章的聯結整理。

 

    About.com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uide

http://ai.about.com/?once=true&

這個網站主要是一些心理學上的調查研究,包括一些討論想像、職業心理學,其中有一篇討論電影AI的心理學賞析介紹。

 

    Adaptive Automation Resources

http://www.geocities.com/siliconvalley/lakes/6007/

這裡提供一些有關科技發展、產品的一些線上解答與網頁聯結介紹、也整理出相當多的人工智慧相關的網頁聯結,和一些新聞群組的聯結,大致上是一個整理的很完整的網頁。

 

    Context in AI 

http://context.umcs.maine.edu/

這主要是一個Workshop組織的網頁,包含一些對於人工智慧、軟體工程學、語言學相關的討論。

 

    License Plate and Container Recognition

http://directory.google.com/Top/Computers/Artificial_Intelligence/

Hi-Tech是一個電腦軟體公司的網站,他們提供一些現成的產品下載與一些顧客的線上問答。

 

    AI from TAU

http://spinoza.tau.ac.il/hci/dep/philos/ai/links.html

這裡包括一些人工智慧的歷史聯結文章、還有一些關於人工智慧哲學上的討論文章,和邏輯學上的一些文章整理,包括AI的程式語言、AI的應用範圍,期刊、新聞群組、書目以及一些資料庫的整理。

 

 

    AI Freak

http://www.vitamina.ca/andrey/

這個網站提供初學者一些關於人工智慧的入門介紹,也提供一些新聞性的連界,有趣的是其中附有線上的聊天對話室的功能,和一些下載的功能。

 

    Arthur's AI Algorithm

http://www.crackinguniversity2000.it/Agora/7256/acm.html

這是由Arthur T. Murray所寫的討論人工智慧中的情感模型的一篇文章,主要是討論未來人工智慧究竟是否能研發出情感層面的部分。

 

    Open AI

http://openai.sourceforge.net/

這個網站主要提供一些新聞性科技的報導。

 

※目錄連結

http://directory.google.com/Top/Computers/Artificial_Life/Research_Papers/

南華大學社會所 陳惠玲

Evolution, Learning and Popper's Epistemology 

http://www.geocities.com/Athens/5235/cristianini.html

主題:發展、學習以及Karl Popper的認識論。人工生命演算法被廣泛的應用於穫取知識的人工智慧上。但是卻一直沒有理論可提供並證明這樣的一個說法。學者Karl Popper發展出一套架構來說明分析知識或取的過程。他並延伸其理論觀點並利用嘗試錯誤法來檢定他的論點。最後證實每一種知識取得的過程都必須關注到每個連續推測出的結果和可以反駁的地方,在相似的大自然進化過程選擇和選擇中。另外他提到有關有機體的運作內涵與他的理論相似之處。本篇文章中另附有其各個章節的全文。

 

The Generalized Theory of Life

http://www.iteb.serpukhov.su/gentl/

廣義的生命理論。這個網站有許多關於生命組織以及進展的生理理論(physical theory)。內容非常的廣泛,或許和人機介面的關聯不大,但是有一些關於組織、文化、生命等等議題。

 

Gödel's Incompleteness Theorems and Artificial Life

http://scholar.lib.vt.edu/ejournals/SPT/v2n3n4/sullins.html

網頁無法開啟。

 

 

About the relationship of Artificial Life to Digital Art 

http://www.lingoparadise.com/interactivism/

關於人工的生命到數位美學的關係,作者鎖定焦點在這美學的基礎行為模式上來探討。這作者回顧近來練習的合併理論和人工技術的生命和交談式媒介,並以一些顯著的生殖藝術為例。生殖藝術領導我們建立我們一個交談式的觀念,及一個數位的美學標準。這數位領域並非要侷限我們的想法,而是允許自由的發展新的形式。什麼是交互作用和為什麼採用這樣的行為,作者意圖設計一個進入到相互作用的模型。

 

※目錄連結

http://directory.google.com/Top/Computers/Artificial_Life/Artificial_Worlds/

南華大學社會所 陳怡安

The Virtual FishTank 

http://www.virtualfishtank.com/

模擬設計一個適合所有人居住的地方。這是在創造人造生活以及運用一些簡單的規則,來展現出複雜和令人驚訝的結果的第一手經驗的提供。

The Swarm Simulation System 

http://www.swarm.org/index.html

昆蟲模擬系統。這是一個關於昆蟲生態資訊、軟體、使用社群情報資訊的一個討論區。

Framsticks - evolution simulation

http://www.santafe.edu/projects/swarm/

三維立體生活的模擬。利用一些生物學、生理結構、機器人學等來模擬虛擬真實,並計算出其最後呈現的結果。

Individual-Based Fish Modeling At Humboldt State University

http://weasel.cnrs.humboldt.edu/~simsys/

該網站為HUMBOLDT STATE 大學之網站,提供電腦軟體、應用及理論之介紹。

NecroBones Artificial Life Experiments 

http://www.necrobones.com/alife/

該網頁為介紹人工生命之網站,並提供人工生命模擬與應用、Santa A-Life研究機構線上討論、有關人工生命之線上出版目錄…..等之連結。

e-den... artificial life in cyberspace 

http://www.beanblossom.in.us/larryy/PolyWorld.html

該網頁為人工生命之免費電腦軟體設計之網站,其中內容包括人工生命之物理學、生物學、神經學、遺傳學、網際空間、使用者介面…..等之相關議題之連結介紹。

PolyWorld Information (author's site) 

http://www.beanblossom.in.us/larryy/PolyWorld.html

此為電腦在人工生命發展探索議題之相關網站,網站並提供在遺傳學、生理學、新陳代謝、神經中樞系統、學習、行為、視覺…..等相關議題的會議報告。

CoreLife 

http://www.xs4all.nl/~alife/corelife.htm

該網站提供免費下載之人工生命之軟體,網頁作電腦軟體之簡介。

Virtual World of Decision Making Turtles 

http://www.rit.edu/~drk4633/dmt/

該網站為人工生命虛擬世界之設計,此為美國明尼蘇達州科技資訊的研究機構之網站。從研究不同個體行為與判斷之差異、觀察個體之行為、以及個體與環境間相互影響之見證出發……

Java, Artificial Life, and creature behaviour 

http://skyscraper.fortunecity.com/altavista/819/

Java的運用模擬了生物的行為與活動,該網站提供在人工生命相關之免費之下載服務,包括電腦原始碼、相關papers…..等。

Keith's Artificial Life 

http://www.unm.edu/~keithw/alife.html

該網站主題為人工生命,從基因規則系統演化、發展模擬、複雜的神經網絡系統、與其相關之主題作大規模的搜集與調查。

Genesis 

http://www.srcf.ucam.org/~dhs26/genesis_public/index.html

此為英國劍橋大學David Stern之研究計劃網站,介紹JAVA applet 之電腦設計提供人工生命形式的存在與發展之環境。

The MatremPage 

http://www.phys.uu.nl/~romans/

此為人工生命、模擬生命的實驗遊戲網站,遊戲者可以在遊戲過程中經由努力及存活創造新的動物。該網站介紹遊戲的內容、規則、相關的注意事項……

Eden 

http://www.csse.monash.edu.au/~jonmc/projects/eden.html

此為John McCormack所建立的自體產生人工生態系統之電腦網絡,藉由適應與改變環境,生物體能產生不同的生命型態。

Quantum Life Forms 

http://www.rit.edu/~drk4633/qlf/

這是一個美國明尼蘇達州科技資訊電腦科學之相關網站,網站中提供下載人工生命的模擬與組織模塑的相關程式

Predators 

http://perso.linuxfr.org/predator/

這是一個抽象模擬動物種類進化之遊戲,該網站為藉E-mai來玩遊戲。

Critters 

http://www.oursland.net/projects/critters/

該網站是人工胚胎學及模擬發展的實驗網站,藉由模擬細胞之過程發展神經中樞網絡。該實驗目的是希望能夠區分並執行塑造細胞之構造。

Sharks and Fish with sexual selection 

http://www.dd.chalmers.se/~f95svch/EVCOMP/Fish.html

這是鰲魚與魚類性別選擇的數量發展計劃之網站,從生物統計的研究方法執行期計劃。

Gene Lab

 http://www.seanet.com/~jlowery/

該網頁是一個動物/植物人口學的人工生命模擬實驗室,它為了非肉食性動物,運用基因規則系統製造最理想的行為。

 



[1] What is a Cyborg Society〉(http://www.rpi.edu/~tellec/fit/main.html,2000/8/21

[2] <The Body and Technology II-Cyborg>http://www.wsu.edu/~fa331/cyborg.html,2000/8/01

[3] John R. Searle,〈Minds, Brains, and Programs〉(http://members.aol.com/NeoNoetics/MindsBrainsPrograms.html),2001/8/4。

[4] Peter Russell1995,The Global Brain…An Over View〉(http://21net.com/online/russell.htm,2000/10/8The Global Brain Concepthttp://www.santafe.edu/~gmk/MFGB/node14.html,2000/11/7

[5] 〈世界網路人口數接近三億人〉(http://news.kimo.com.tw/2000/09/13/technology/zdnet/602585.html,2000/9/13

[6] 全球:在家上網人口已達近4億http://www.isurvey.com.tw/servlet/isurvey.Globe_Article_detail?Flow_no=37042001/5/6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