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虛擬國家

翟本瑞(南華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主權、領土、人民缺一不可,這三大要素構成了一個國家的基礎。扮隨著網路的發展,政府部門必須投注相當心力,具體執行網頁製作以及電子政府的工作。一個現代化的國家,必須能夠充份資訊化,才能趕上這一波知識經濟的發展。然而,運用網路來推動眾人之事,並不僅限於現存實在的政治體的數位化發展,網路中漸漸增加的「虛擬國家」,更提醒我們要重視網路上的相關政治活動。

1.虛擬國家

在「網路上迷你國家」網站(http://members.tripod.com/rittergeist/)列名的迷小國家約有120,大部份都是在既存國家中,不滿現況或有特別政治興趣的人所組成的虛擬組織。這些網站中,無論是公民資格登記、公民權、護照核發、郵票、國旗、憲法、公債發行等,都以國家的名義進行,一時間,似乎世界上多了許多個國家。

例如,「Aeldarian帝國」[1]是一個位於美國德州的獨立國家1996222日宣布獨立採君主制並置定憲法同年413Shawn叛國投向美利堅合眾國,皇帝由Michael爵士繼任。199653Michael棄國,另創僅維持數日的「小petty Damonian帝國」。58日時,無政府社會主義黨叛變, Robert WilliamMathew三位爵士偷走數份重要文件,在危急情況下,Dale 一世繼位並另行任命三位替代的爵士。516日,Dale一世簽署動員戡亂緊急條款,讓他在61日到81日間,擁有絕對性的緊急處分權。818日為Dale的生日,故將皇帝的生日制定為國家慶祝節日。後來,在19961018日加入「分離國土聯盟」(League of Secessionist States)[2]。從上述資料看來,似乎Aeldarian帝國是一個政治活動相當活躍的「國家」,然而,從其網頁中可以得知,該國目前人口雖然號稱12,000人,但大多數子民是中下階級,而且並不認同帝國(甚至可能連自己屬於該帝國郣都不知道),真正認同帝國理念的只有15人,而也只有這人15才被視為公民,才具有投票權。由此可見上述帝國中的大事年表,大多屬於茶壺裡的風暴,對冷眼旁觀的外人並不具有太大意義。

由於網頁中所存在的虛擬國家大多屬於此類,充其量只能說是政治性的虛擬社區,尚談不上國家的規模,沒有太多值得重視之處。不過,這並不意味「虛擬國家」僅止於聊備一格,對真實世界不了什麼作用。其中,以199811月發生詐欺案的「邁爾基日帝克」國(ominion of Melchizedak)就是最好的例子[3]

「邁爾基日帝克」國是由住在美國加州的貝多雷(Pedley)父子所設立的虛擬國家。父親曾因在詐欺在墨西哥監獄服刑,1986年在獄中寫了一本「邁爾基日帝克聖經」[4],以似是而非的觀念,企圖吸引對猶太傳統有興趣但又不熟悉的人相信其傳統。「邁爾基日帝克」國所宣稱擁有的領土,不是原屬其他國家的無人小島,就是漲潮時會消失的珊瑚礁,要不然就是購得數十年開發權或使用權的無人島。[5]「邁爾基日帝克」國擁有自己的領土。

貝多雷父子運用策略,支持寇索伯島(Cosobo)及帝摩島(Timor)的獨立,以換取它們在獨立後承認「邁爾基日帝克」國是個國家。於是,它也具有為某些國家承認的「主權」了。

「邁爾基日帝克」國有大學(Dominion University),還核發不同學科,從學士到博士的畢業証書。它也有「電視台」可以選幾部片子觀賞,此外,還有分布於北美、南美、亞洲、歐洲、非洲等地,不同於傳統、位於郵政信箱的大使館。此外,更重要的是它的經濟制度。

在「邁爾基日帝克」國,只要台幣約三萬元就可設立銀行,雖然,這些設立的銀行並不為國際各銀行所承認,但它們總是取些與老牌銀行相同名稱,希望能讓人們誤以為真進而混水摸魚。由於設立了不同的銀行,不但企圖發行債券以大舉融資,更藉由與卡曼等逃稅樂園流通資金以達到洗錢的目的。難怪美國及東南亞的調查局認定「邁爾基日帝克」國是專為洗錢而設立的「國家」。

1998年初,「邁爾基日帝克」國正式向新加坡及馬來西亞政府詢問:「是否承認本國的護照?需不需要簽證進入貴國?」這二個國家一時不察,正式同意不需簽證即可持「邁爾基日帝 克」國護照進入該國。貝多雷抓住此點,以每本3,500元美金的代價,將「邁爾基日帝克」國的護照給想到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工作的菲律賓人。在知道被騙後,新加坡等國自然就收回原先的承諾了。

雖然擁有主權、領土及人民,但「邁爾基日帝克」國在設立之初,動機就很不純正,目的在藉詐欺、逃稅取得非法的利益,不能算是真正的國家。

網路上較有意義的虛擬國家,要算是「虛擬南斯拉夫以及「埃南基歐」了。

 

2.虛擬南斯拉夫以及埃南基歐

南斯拉夫人在1991年失去了他們的國家,不接受馬其頓共和國的人,流亡在世界各地,直到199999日時,才在網際網路上重建了他們的國家。只是,這不是個實存的國家,而是個虛擬國家,即令如此,他們仍然有著自己的國籍,不但核發公民權,並給予虛擬南斯拉夫護照,儼然就是個國家。由於虛擬南斯拉夫是個虛構中的國家,所以它承認雙重國籍,不論在真實世界中的國籍為何,只要認同「南斯拉夫」為一獨立國家的人都可以申請成為虛擬南斯拉夫的公民。

截至200139日為止,虛擬南斯拉夫的「人口」共有14611人,「面積」為0平方公尺,「位置」在網際網路(http://www.juga.com/),它甚至還有自己的國旗及憲法(http://www.juga.com/Constitution/const.htm),其中,憲法被譯為二十種不同語言,甚至還包括電腦程式C語言所寫成的,只是,可惜沒有中文版。憲法第一條強調該憲法可以更動,任何公民都有權經由其互動式護照提出憲法修正案,然而,任何關於該憲法的修正都必須經由公民投票才能更訂。在其首頁中宣示,當公民人數成長到五百萬人時,就計劃向聯合國申請成為會員,同時會在地球上尋求一塊二十平方公尺的土地,當作國家,以作設置主機之用。

在網頁設置的公民論壇中,第一號公民投票案為:「虛擬南斯拉夫要不要等到公民人數到達五百萬人時才向聯合國申請加入會員?還是可以更早就進行申請?」(http://www.juga.com/passport/vote/votestatus.asp)截至200139日為止,總投票人數為5341人,贊成應提前申請的有4738 (88.71%),反對者則為601(11.25%)

虛擬南斯拉夫顯然仍有相當多的限制,很難在真實世界被認定為一個國家。主權、領土、人民是構成一個國家的三大要素,雖然號稱已有一萬多名公民,但在公民認同以及權利行使上,仍是一群鬆散的組織,無法與真實國家的公民相提並論;目前尚無領土,談不上國家所在;至於主權,由於尚沒有實體國家願意承認它,故而也沒有正式的主權。嚴格說來,它仍屬於虛擬社區的組織,而不像是一個國家[6]

與此相較,另外有個被認為是虛擬國家的「埃南基歐」。

在日本小笠原島往東約2000公里,夏威夷向西約3000公里處,原馬歇爾群島的「威克島」因處於軍事要衝,為美軍站領成為國領土,現為美軍的基地。然而,島上原住民想從美國獨立的呼聲日益高漲,因而在網路上成立了一個擬國家「埃南基歐」(Kindom of Enenkio)[7]。與純粹虛擬社區有別,埃南基歐不但有人民、領土,所欠缺的只是主權。雖然在現實中不為美國政府所承認,埃南基歐成為存在網路上的獨立建國運動,也成為公民自覺的運動。它甚至還發行公債,以推動公共事業以及「海上旅館」的建設。

許多人指稱,埃南基歐只存在網路空間中,是個虛擬國家,對此,在其官方網頁中特別提出答辯[8]:雖然正式建國文件要到1987年才提出,但早在兩千年前其祖先就在馬歇爾島上建立家園,網頁的建置是要到1998年之事,怎能說只存在網路之中呢?網頁中指出,與其僅有的十數頁網頁資料相較,美國依其龐大的網站與網頁,才應該被視為是存在網路空間中的國家。埃南基歐應該是個實存的國家,藉網頁將其特色介紹給世人認識罷了。

無論是虛擬南斯拉夫或是埃南基歐,在現實政治環境中都不被國際所承認,都欠缺獨立國家所需要的獨立「主權」,即使擁有人民與土地,也無法被視為獨立的國家。這是就當前的情況而論,並不表示在可見到的未來,政治學領域中關於「國家」的定義不會隨之而改變。一方面,實體國家可能會逐漸虛擬化,而虛擬國家也可能會漸漸具備實體國家的功能,可能有一天,真實國家與虛擬國家間的分際可能會逐漸泯滅,終至無法區分開來,虛擬國家將會被接受為一個正式的國家。另一方面,虛擬世界也可能會逐漸形成不同的國家,當其影響力大到某個程度時,甚至可以彼此結合,成立「虛擬聯合國」等組織,充分發揮其影響力。

虛擬國家是小國變成強國最好的機會。藉著知識體系以及網路的運作,小國家可以擴充其影響範圍,更能獲得現實中無法企及的地位,而這是傳統社會中所無法想像的。當然,大國本身藉著網路不斷擴充其影響力,在網路世界中也更能建立出強大的霸權來,網路同時亦擴充了國家的傳統界限。

正因為如此,亦有人主張如果台灣與大陸能夠先行建立一個「虛擬國家」來,那麼不管將來統不統一、獨不獨立,一切問題都能得到解決。[9]甚至,面對戒急用忍政策是否鬆綁的兩難之際,建立在網路上的「虛擬國家」才是根留台灣的真正保証。

 

虛擬國家複製了現實世界中的國際關係,抑或,它創造了一片全新的世界局勢?虛擬國家雖然才剛開始發展,但是,在可預見的將來,透過不同方式,虛擬國家終將逐漸發展,擺脫其原來虛擬社區的色彩,逐步走出屬於「虛擬國家」的全新領域!



[1] http://www.geocities.com/CapitolHill/2710/

[2] 簡稱LOSS,建立於19801126日,接受欲從原宗主國獨立但在現實中尚不被承認的迷你國家目前有25個迷你國家會員,網址為http://www.geocities.com/CapitolHill/5111/eng_index.htm,除制定有共同遵守的憲章外,每個會員國家亦有各自的國旗。當然,這並不意味著網路上只有這25迷你虛擬國家,上述「網路上迷你國家」網頁中列名的微小國家約有120個,實際的數量當然更不止於此,見(http://members.tripod.com/rittergeist/)

[3] 下文部份討論參見田中宇,〈網路虛擬國家 你信不信,(http://www.tanakanews.com.tw /890601.htm), 2001/3/12

[4] 書中不但有〈創世紀〉、〈出埃及記〉、〈馬太福音〉,還有〈啟示錄〉,見(http://www.melchizedek.com/mz_bible/bible.htm)

[5] 網頁中宣稱其領土包括TaongiMalpeloClippertonKaritane ShoalAntarcticaSolkope等島。

[6] 在雅虎的網頁分類中,它是被歸在虛擬文化大類下,虛擬社區之中,可見一般人仍不承認這是個正式的國家,只視其為某類政治性的虛擬社區。

[7] 其官方網頁為(http://www.enenkio.org/),介紹文章見田中宇,〈網路虛擬國家 你信不信,(http://www.tanakanews.com.tw/890601.htm),2001/3/12

[8] 見(http://www.enenkio.org/status.htm)。

[9] 遲嫻儒,科幻天地專題演說-虛擬國家E托邦,超越統獨爭論的科幻想像,國立交通大學報導, (http://enews2.nctu.edu.tw/index.php?news_id=448), 2000/11/15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