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小學初任教師班級經營理念與實務之研究

             蔡漢欣

     國立台東大學教育學系課程與教學所研究生

              star81328@yahoo.com.tw

 

       

            第一章  研究的開始

    本章共分為四節,第一節說明研究動機與目的,第二節敘述待答問題,第三節為名詞解釋,第四節為研究範圍。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壹、研究動機

    張德銳(2003)指出學習如何學習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工作,它是一段長程、專業而佈滿荊棘的旅程,需要教師自我不斷成長以及他人及時給予協助、支持與輔導。特別是剛剛擔任教職的初任教師,由於經驗不足,又突然面臨繁重的教學工作,其教學成敗,深深影響其後三、四十年的教學生涯,實值得我們多加以關切和重視。這幾年,研究者與大學同學陸續進入教學現場,發現了不少的教學困境,如不少的同學除了帶班還接下不少的行政工作,這讓他們有沉重的工作負荷,還有班級經營、家長不信任等等的問題,就如同Veenman(1983)指出現實震憾(reality shock)這個專有名詞最能形容初任教師所面臨的實況:由於他們忙於在學校和課室裡掙扎求生存,對於他們自己的工作和授課感到困擾,對於教室管理方面亦會有失控的焦慮。他們對工作量的感覺較有經驗的同事覺得繁重,能抽空反省的時間亦不多(引自許籘繼,2005,113頁)。

    在這幾年教師專業成長需求研究的重心則是放在對初任教師的輔導上(張德銳,2003;許籐繼,2005),因為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剛進職場的初任教師是最需要協助的,不管是在求學中或是實習中的教師都有實習輔導老師在旁協助,若有問題也可馬上詢問其它的老師,但是剛進職場的初任教師,自己面對新環境、面對新的工作、面對一整班的學生和家長,遇到問題時並沒有其它的老師在旁協助,必須自己設法解決,有很多的知識和經驗都是從「做中學」累積的。張芬芬(2001,引自張德銳,2003,130頁)進一步指出初任教師教學生活的六個特色:(1)現場考驗下,採取反射式反應的保守主義者;(2)突發事件裡,隨時備戰的救火隊員;(3)時間壓力下,慌亂旋轉的陀螺;(4)敬老文化中,資淺的菜鳥老師;(5)教育改革中,邊學邊做的推手;(6)現實震盪後的過度社會化者。

     由此看來初任教師的教學、初任教師的班級經營、初任教師的行政工作、初任教師的人際關係都是需要輔導的,尤其是初任教師的班級經營,是初任教師首先要面對的課題,班級經營的書籍及研習會都是可以讓初任教師從中學習的,還有另外一種方式是經驗的分享,所以本研究是希望透過在班級經營中較無困擾的初任教師,藉由研究的過程把班級經營的經驗分享出來,讓在班級經營中有困擾的初任教師有可以參考的地方。

 

貳、研究目的

1.瞭解國民小學初任教師班級經營的理念。

2.瞭解國民小學初任教師班級經營的實際運作方式。

3.瞭解國民小學初任教師班級經營遇到的困境及因應策略。

4.根據結果提出建議,作為國民小學初任教師班級經營之參考。

 

                     第二節  待答問題

1.      國民小學初任教師班級經營理念為何?

2.      國民小學初任教師班級經營的實際運作方式為何?

3.      國民小學初任教師班級經營遇到的困境及因應策略為何?

 

                      第三節  名詞解釋

1.    初任教師

許籐繼(2005)指出從經驗的角度來看,初任教師多以年資在五年內之專任教師為主。此外,在民國九十二年新修訂之師資培育法及教師法,將實習完畢通過資格檢定考具有合格教師證,且經教師甄選通過者到國民小學服務,或實習完畢經分發到國民小學服務的公費生,皆具有「初任教師」資格。

因此,本研究之初任教師,定義為依據師資培育法取得合格教師證書之國民小學在職教師,且任教年資在五年(含)以下者。

2.      班級經營

朱文雄(1992)指出班級經營的意義是導師根據一定的準則,應用客觀、科學、系統的方法和人性化的精神,將班級人力、物力、財力及時間作妥善的運用,適當而有效地處理班級中的人、事、物等各項業務,以發揮教學效果,並達成班級教育目標的歷程。因此本研究中所指的班級經營係指教師以有系統、有計畫的方式運用班級中的資源以達成教育目標。

                      第四節  研究範圍   

1.    研究對象:

本研究以台東市區某公立國小的一位初任級任教師為研究對象,主要觀察受訪者的班級經營,班級內的科任教師均未列入本研究之研究對象。

2.    研究時間:

本研究將於一百年五月開始進行觀察與訪談。

3. 研究內容:

本研究的班級經營內容,包括行政管理層面、常規管理層面、教室環境管理層面、人際關係管理層面。     

第二章  研究設計方法與歷程

本研究旨在探討初任教師的班級經營理念、做法、困境和因應策略,因此本章第一節將先說明研究方法,第二節說明研究流程,第三節再說明訪談對象,第四節說明訪談過程和資料分析。

                  第一節  研究方法

壹、研究方法的選擇

本研究採用質性研究的觀察、訪談和文件分析來進行研究,葉重新(2004)提出質性研究即是研究者為了深入探討某個問題,在自然情境下,長期觀察、深入訪談或分析私人文件,以期廣泛蒐集受試者的各種資料,經整理、歸納、分析之後,以文字描寫受試者的內心世界、價值觀、行為舉止。從質性研究的理論基礎來看本研究選擇質性研究的原因:

一、現象學

從現象學的觀點而言,人類生活世界的意義是經由人與人在互動過程中所共同創造出來的意義,所以要掌握其意義就必須透過動態過程深入瞭解其意義(陳伯璋,2000:27,轉引自潘淑滿,2003)。所以可以看出現象學注重生活中的動態關係,本研究想要瞭解初任教師的班級經營理念、班級經營實施現況及初任教師和班上學生的互動過程,透過研究者與初任教師的訪談,可以瞭解初任教師班級經營構思的意義,和處理班級事務的想法及轉變的原因。

二、詮釋學

詮釋學是對個人的語言、思想、行為加以理解和解釋的一門學問(葉重新,2004)。Weber認為人類日常生活世界中,有許多行動背後的意義,就必須藉由行動主體的立場與觀點,才能真正瞭解行動背後的意義(潘淑滿,2003)。本研究即是藉由訪談的方式瞭解初任教師在進行班級經營規劃時的想法和實行之後的情形,透過初任教師的分享探究其思維脈絡和為何要如此構思的原因。

三、符號互動論

原本人、事、物本身未具有意義,人在生活中對外在一切事物的解釋,是由個人自己的經驗來主觀建構的(葉重新,2004)。人類日常生活世界既然是由對話關係所形成,而主體之間的互動關係,無論是語言或是行動,都是一種符號互動的過程,不過這種互動過程不全然是行動者主觀的投射,而是包含另一互動主體的回應所形成的過程(陳伯璋,2000,轉引自潘淑滿,2003)。由此可見研究者可以透過觀察,瞭解初任教師班級中人、事、物互動的經過,再藉由訪談瞭解初任教師的想法。

     潘淑滿(2003)提到質性研究在研究過程中,非常重視被研究對象個別經驗的特殊性,由於每個研究對象都有其特殊性,所以研究的結果無法被複製、或是進一步推論到類似情境的對象。由於質性研究非常重視研究現象與行為對當事人的意義,所以研究者必須深入了解這些現象或行為對被研究者的意義為何。

    基於上述理由,研究者想瞭解一位國民小學的初任教師班級經營的理念為何?為何有這樣的想法?具體的實施狀況為何?有無遇到困境,又是如何解決的?希望藉由這位在班級經營上較無困擾的初任教師,經由她的分享,可以給其他在班級經營上有困擾的初任教師一些建議與學習。而種種的疑問都必需經由實地的觀察、訪談、互動、分析才可以瞭解受訪者的想法,所以研究者採用質性研究深入瞭解初任教師班級經營的工作實況,藉由訪談、文件的分析和觀察瞭解初任教師的班級經營。

 

貳、蒐集資料的方法

研究者進入教學現場,利用觀察、半結構式的訪談與文件分析來搜集資料,並利用錄音、拍照、文字等方式來記錄資料,並將觀察或訪談資料以逐字稿記錄下來,並利用三角交叉檢核的方式對所蒐集到的資料加以檢核、查證。

一、觀察

    所謂觀察研究,簡單地說,就是指在自然的情境或控制的情境下,根據既定的研究目的,對現象或個體的行為做有計劃與有系統的觀察,並依據觀察的記錄,對現象或個體的行為做客觀性解釋的一種研究(郭生玉,2002)。研究者先徵得研究對象的同意進入其教學現場以文字記錄受訪者的工作實況,研究者把觀察記錄表(附錄四)分為時間、重要項目、情境內容說明和備註,把教室中班級經營的常規處理記錄下來,以此觀察學生發生了什麼事和老師的處理方式。

 

二、半結構式訪談

    半結構式性訪談係指,兼採結構式與無結構式訪問的一種訪問法,訪談的問題一部分在訪談之前事先設計好,在訪談時依據這些問題逐題訪談。另外,有些問題則視受試者臨場反應,隨時訪談之(葉重新,2004)。本研究的訪談方式即是以半結構式的訪談來進行,研究者事先擬定訪談大綱(附錄一),請受訪者接受訪談,並以文字和錄音的方式來記錄,期間會根據受訪者的回應再提出問題進行訪問。訪談大綱的產生是研究者根據研究題目與研究問題所編擬而來,還未經過專家校正,在往後的過程中還會加以修定。

 

三、文件分析

    文件分析是指,對文件資料包含私人文件、正式文件、數據紀錄等各種書面資料或視聽資料,進行蒐集與剖析(葉重新,2004)。本研究會根據受訪的錄音、錄影資料、研究者的文字記錄和蒐集到的資料、受訪者的教學檔案及教學省思等文件,進行文件分析。

 

                      第二節  研究流程

壹、研究流程

    本研究的流程共分為三個階段:

一、初步階段:

包括題目確定、文獻資料蒐集分析、確定訪談題綱、選擇訪談對象、以及決定訪談資料記錄方式。

二、實施階段:

包括與受訪教師約定訪談時間與地點、傳送訪談大綱、進行訪談、填寫受訪教師基本資料。

三、完成階段:

包括將錄音檔轉成逐字稿、完成個別初任教師訪談初稿、請受訪教師檢視、校正與確認文稿、依本研究目的歸納主題與分析、呈現研究結果。

 

貳、進入及退出研究場地

一、進入研究場地

研究者在一百年三月確定研究主題後,即確定研究的場地為國民小學,跟受訪者接洽後確定在五月初進入教學現場,選擇一次利用課餘的時間進行訪談時間大約進行60分鐘,訪談完後會請受訪者介紹班級教室內的擺設及規劃,並選擇二節由受訪者任課時間進行教室觀察,為了避免研究者進入教學現場對學生的影響,會請受訪者簡單的向學生介紹研究者的來意及研究時間,希望在觀察期間不會影響學生的上課心情。

二、退出研究場地

   本研究在一百年五月七日完成教室觀察,並退出研究場地,因為進入教室的觀察時間只預定為兩節課,觀察時間不長,希望不會對任課老師及學生造成影響。

 

                         第三節  研究對象

壹、選取樣本因素

研究者在研究對象的選擇上,考慮到下列的因素:

一、研究樣本的代表性

    本研究尋找研究對象的主軸會放在班級經營上較無困擾的初任教師上,許多研究顯示大部份的初任教師在班級經營上會有很大的困擾,所以本研究想找的初任教師是在班級經營上較無困擾的,經由研究過程,找出在班級經營上較無困擾的原因,可以給在班級經營上有困擾的初任教師參考。

二、研究人數

由於質性研究重視對個案深入的描述,需要大量的時間對個案教師進行訪談與瞭解,所以本研究選取一位任教五年內的初任教師作為研究對象。研究對象的選擇是立意取樣,從研究者的同學中進行選擇。

三、研究距離

     由於本研究需對個案教師進行訪談與觀察,因此考量研究者居住在台東市,所以選擇任教於台東市的初任教師為研究對象,除了往來方便外,研究者可以投入更多的時間從事對個案的訪談和觀察。

 

貳、選取研究樣本

     本研究的研究樣本,基於研究者的便利性,以台東市區的公立小學進行選擇,研究者在一百年三月份確定研究主題及研究方法後,即開始尋找適合本研究的研究對象,剛好研究者的一位高中同學在台東市區的公立小學任教,她又是任教五年內的初任教師,在與研究對象接恰的過程也發現她在班級經營上是較無困擾的,告知她研究內容後詢問她的意願,她欣然答應,在確定完研究樣本後即開始進行研究。

 

參、研究樣本介紹

化名

佩妮老師

年資

邁入第三年

學歷

國立○○師範學院社會教育系

任教年級

六年級導師

年齡

二十多歲

任教學校

24班以上

 

                 第四節   資料分析與檢核

壹、資料的分析

     質性分析的階段,第一步研究者要將不同方式收集到的相關資料,轉譯成文本資料,以便進行下一步的資料分析工作。然後,再交互運用備忘錄、編碼及情境策略於分析工作上(潘淑滿,2003)。黃瑞琴(1991)年指出在質的研究過程中,資料的蒐集與分析是同時持續進行的,研究者在現場進行參與觀察、訪談、蒐集文件、和其它探究方式時,即持續地閱讀現場觀察記錄、訪談記錄、和其它文件資料,追蹤著資料中呈現的主題,逐漸確定研究興趣的焦點和範圍,訪問更直接的問題,以及檢核報導人的談話。

      本研究的資料主要是錄音訪談的逐字稿、現場觀察記錄表、受訪者提供的文件資料等,所以研究者再研究前會將訪談大綱(附錄一)和觀察記錄表(附錄四)編好,訪談和觀察的編碼以日期做記錄,如訪談的日期是一百年五月六日,編碼即為(訪1000506),觀察的日期是一百年五月七日,編碼即為(觀1000506),再研究進行時可利用,也會藉由研究現場的狀況逐步增加或修改內容。

      本研究資料分析的步驟為:

1.      每次訪談完或是觀察後立刻將當天的記錄轉為文字檔。

2.      將所搜集到的文件和文字檔編碼進行分類,並製作成表格以利於閱讀。

3.      不斷反覆的閱讀所搜集到的資料。

4.      將整理出來的初步資料給受訪者閱讀,以提供回饋及想法。

5.      反覆將資料分類整合與修正,配合研究目的與研究問題,做完整的歸納。

 

   本研究資料分析的步驟是循環交叉進行的,並視實際情況彈性調整。

 

貳、資料的檢核

    葉重新(2004)曾提到在質性研究中,由兩名以上研究人員所組成的研究小組,例如:研究主持人、協同研究人員、研究助理等人員,一起針對相同研究情境相互討論,彼此交叉檢核所蒐集到的資料是否具有一致性,如果一致性高就表示效度高,這種方式即三角測量法。本研究會利用重測法來檢驗研究的信度,用三角測量法來檢驗本研究的效度。

一、信度

(一)重測信度

研究者以相同的問題在不同時段訪問受試者,會以電話訪談受試者,如果受試者所講的內容前後相同,表示信度高(葉重新,2004)。研究者會藉由訪談大綱上的問題,用相同的問題在不同的時段訪問受試者,看看受試者所談的內容是否前後相同,以判斷是否有較高的信度。

二、效度

(二)三角測量法

研究者會將所搜集到的資料,如訪談逐字稿,教室觀察記錄表,受訪者提供的文件等相關資料和受訪者相互討論,相互比對交叉檢驗,並配合相關文獻資料,做為效度檢核的依據。

 

第三章  研究結果

    本章依據本研究之目的與問題,經由觀察、訪談和文件分析等方法,將獲得的資料進行歸納與整理,分成四節呈現研究的結果。第一節為研究對象班級經營的理念與產生方式,第二節為研究對象班級經營的實作方式,第三節為研究對象在班級經營時遇到的困境和解決的方法。第四節是給初任教師在班級經營上的建議。

                  第一節  班級經營理念與產生方式

壹、班級經營理念

    朱文雄(1992)提到任何事物的經營,均有其理念和方法。因此導師如何處理教室中的人、事、物等因素及其交互作用,使教室成為最適合學生的學習環境,使其能夠達成班級教育目標,這便成為導師的重要課題。所以班級經營的理念會影響到班級目標的達成,佩妮老師覺得在開學前就要先把班級經營的理念和做法做好規劃。

一、在開學之初就要先做好理念的規劃

    張秀敏(1995)曾說開學初是班級常規和例行活動程序建立的重要時機。佩妮老師在訪談中也提到在開學前就要做好班級經營的規劃,以建立班級的秩序。

   在開學前就要先想好班級理念和常規的規劃,這樣才會有秩序可言

                                                         (訪1000506)

   我會先想好班級經營的理念和班級的常規。要先做好規劃,不然一個

班級的秩序會很難掌握,像我第一年帶班,因為是當別人的後母,而且

一接就是接六年級,一些想法和規劃較不完善,所以帶起來很辛苦,我

很兇,可是有時還是壓不下來,還是要有方法。 (訪1000506)

 

二、班級經營理念的內容

    佩妮老師在開學前就會想做好班級經營的規劃包括理念的構思,她的理念包括:

(一)注意孩子的個別差異

「我會注意孩子的個別差異,營造活潑、有趣、多元的學習環境」

「我希望以孩子為主體,創造多方面快樂的學習氣氛及環境,瞭解孩子

的個別差異可以導引他們個別特長的發展」 (訪1000506)

「我會設置學習區,實施主題探索,提供孩子自主的學習機會,妥善運

用各項資源,以擴大學習範圍並幫助孩子們學習」(訪1000506)

(二)重視孩子健全的身心發展及良好生活習慣的培養

「注意孩子的生活教育及建立孩子規律的作息習慣。」(訪1000506)

    「在身體發展方面會希望他們能鍛鍊體能。平時希望孩子能多說好話、

多做好事,改正缺點。」(訪1000506)

(三)希望孩子能自尊自愛,誠實守規,獨立思考

    「我會公平的對待每位孩子,尊重孩子的想法、看法、做法。」

    「時時要求學生以尊重群體生活為出發點,遵守共定紀律,貫徹班級

常規,賞罰分明確實,且鼓勵孩子設定目標,勇往直前。」

                                             (訪1000506)

(四)加強親師的聯繫,維持良性的雙向溝通

    「我會藉由家庭聯絡簿、通知單、電話等方式,加強孩子、家長與教師

間的互動,三方面密切配合掌握學生學習情況」 (訪1000506)

班級經營的好壞,代表著教師教育理論實務化的嫻熟程度和教育理念的正確與否;更是教師將教學行為透過各種活動與班級師生互動的結果,達成教育成就與理想的關鍵;那深深影響著教育目標的達成(郭慶發、鄭玉疊,1994)。

貳、班級經營理念的產生方式

    班級經營理念的想法,可能是自己本身的教學信念,或是長時間模仿學習的結果,佩妮老師班級經營的理念和她班級的教育目標息息相關,而班級經營理念產生的方式和她在師資培育機構所受的訓練有關。

    「我覺得這是我讀大學期間和大五那一年的實習所累積下來的想法,這

些都是一些想法,比較理想化的東西,在實習時會記錄一些東西,都

是很多老師不同的做法,我都有留下來,慢慢有在整理,在有自己的

班級後才實現這些東西。」(訪1000506)

               第二節  班級經營的實際運作方式

壹、班級行政方面

一、班級的規劃

    級任教師工作負擔沉重,班級經營內容繁雜,欲期在繁雜忙亂的工作內容中,能夠化繁為簡和有條不紊地正常運作,必須講求經營原則和方法,這樣才能達到忙而不亂,以致於顯示出經營績效(朱文雄,1992)。佩妮老師在開學前就做為開學而來的準備,在開學時就不會顯得不安與忙亂。

(一)開學前的準備

1.設計一張學生資料表請家長填

  「會設計一張學生資料表請家長填,內容大概是學生的基本資料,還有學

生的學習狀況,就好像是輔導記錄表那樣,像是家長的資料和聯絡電話

,還有孩子身體的體殊狀況和學習情形(訪1000506)

最後將全班的資料表統一整理出一張全班的緊急聯絡資料,方便我和家

長聯繫。另外的資料就整理成冊進一步作為學生的輔導性資料

                                                (訪1000506)

學校雖然有每位小朋友的學籍資料卡和輔導記錄卡,但是佩妮老師覺得那是不夠的,像是除了父母之外的緊急聯絡人,放學是到安親班或是誰來接送,她覺得這很重要,所以她將學籍卡和輔導記錄卡上沒有的資料自己再另外設計了一張資料表,並做全班性的統整,這樣很快就可以知道全班學生的基本狀況。

2.想好班級經營的理念和班級的常規

   「我會先想好班級經營的理念和班級的常規。要先做好規劃,不然一個

班級的秩序會很難掌握,像我第一年帶班,因為是當別人的後母,而且

一接就是接六年級,一些想法和規劃較不完善,所以帶起來很辛苦,我

很兇,可是有時還是壓不下來,還是要有方法」(訪1000506)

「所以在開學前就要先想好班級理念和常規的規劃,這樣才會有秩序可

言。」(訪1000506)

佩妮老師在教學的第一年就教六年級,是接別的老師帶一年的班,她第一年的班級規劃不是很完善,學生一年就換一位老師要適應新的規矩,學生會特別浮躁,所以她就很兇,帶起來特別累也不見得收到效果。現在這一班就是她從五年級帶上來的,一些規矩都是在五年級時就建立起來的,所以帶起來會很順手,不會有第一年帶班這麼辛苦。

3.進行班級環境的佈置

    「我會進行班級環境的佈置,在開學的前一個星期學生還沒來,我會先

到教室整理一下,我的佈置很簡單沒有什麼創新還是特別的地方」

                                              (訪1000506)

4.進行教學內容的擬定

    「我會進行教學內容的擬定,在教之前先熟悉教材,在暑假的時就

可以知道你要帶哪一班,那時就可以先去熟悉教材」(訪1000506)

5.想好互相認識的團康活動

    「我會先想好學生與老師和學生與學生互相認識的團康活動」

    「在他們升五年級的暑假,學生會重新編班,所以大部分的同學還是

不熟悉的,我會想一些小活動讓他們在開學時可以快點認識對方,也

包括認識我。」(訪1000506)

6.先寫好給家長的一封信

    「我會先寫好給家長的一封信,讓家長知道我的教學理念,經由家長

的回饋瞭解家長的期許和調整我的教學。」(訪1000506)

7.先熟悉課表和工作計劃

「我會先熟悉課表和工作計劃」(訪1000506)

8.準備學用品

    「準備學用品包括我自己的和學生的,還有學期的行事曆要印好開學

發給學生」(訪1000506)

(二)開學初的準備

1.安排學生的座位

「安排學生的座位。」(訪1000506)

    「像座位都是我先安排,就是依照身高、學習狀況等來安排」

                                              (訪1000506)

2.幹部的選舉

     「幹部的選舉…….,就是開學後全班再一起表決選出來的」

                                              (訪1000506)

3.整潔工作的分配

     「整潔工作的分配……..,開學後全班再一起表決選出來」

                                              (訪1000506)

4.向孩子說明這學期的課表、行事曆和重要的活動

     「向孩子說明這學期的課表、行事曆和重要的活動」

     「讓他們對這學期的事情先有個印象,我也會把行事曆印給他

們。」(訪1000506)

二、班級幹部的選擇與訓練

對於幹部的選擇,佩妮老師會先讓學生瞭解每一個股長的工作內容後,幹部產生後她還會進行一到二個月的訓練,之後這些幹部都是她的好幫手。

     我會先列舉工作項目,讓他們清楚的知道自己所要做的事,把這

張表貼在教室後面,經過大約一個月的訓練和指導,然後就放手讓

他們自己去做,看他們做得怎麽樣,過程中會有一些要提醒的地方。」

                                              (訪1000506)

三、班級整潔工作的安排與訓練

郭慶發、鄭玉疊(1994)提到對於初次從事教職者而言,首先會碰到的是學生常規的處理與整潔工作的實施。這兩項工作往往看似簡單,卻是最棘手的問題。如果未能妥善處理,對班級經營有著顯著的影響。佩妮老師也注意到這方面的問題,對於整潔工作不是讓學生選完就算了,還要讓他們知道確切的工作內容,還會親自掃給學生看,讓他們每個人都知道打掃的標準在哪裡,而且還會訓練幹部成為她的幫手。

     「我會先列舉工作項目讓他們知道,然後他們自選,我會先進行指

導,如掃法,標準和掃具的擺放,一開始真的都要到現場去做給

他們看掃給他們看,不然他們不知道到底要掃到什麼程度」

「所以一開始的指導會比較累,因為高年級的整潔區域比較大又比

較多,我都會跑很多地方」

     「之後就訓練幹部幫忙做檢查的工作,他們上手之後我會輕鬆很多

,幹部會自己來向我報告他們做得怎麼樣。」(訪1000506)

貳、班級常規方面

朱文雄(1992)指出班級教學活動能否順利進行,多半要看教師能否適當的維持班級常規。更進一步的說,班級常規的建立,也不是只是圖消極壓制壞行為的發生,而是要積極設計一個良好的教學環境,以便使學生不良行為無從發生,同時還得積極培養良好的學習與生活習慣。

一、班級常規的內容

佩妮老師覺得在開學之初把班級的常規確定後告訴學生,這是很重要的,一開學就實行,學生才有秩序可言,班級常規會邊做邊調整,邊做邊提醒,而且最重要的是公平。通常她會注意學生的安全、衛生整潔、禮貌、守時、用餐、作業、走路、音量等規矩。

    「每天早上升完旗我會規定他們跑操場三圈,大操場是六圈啦,小操

場就是三圈。」

    「我也很注意他們的整潔和衛生,學生的桌上和抽屜都不能有垃圾,離

開位子要靠椅子,桌子前後都要對整齊,沒做到會被罰撿垃圾,桌子

也會被搬走。」

    「所以我很重視孩子的禮貌、上課秩序、舉手發言、強調在孩子討論時

要小聲且專心聽別人說話。」

    「通常我會注意學生的安全、衛生整潔、禮貌、守時、用餐、作業、走

路、音量等。」(訪1000506)

在規定學生做什麼事情前佩妮老師都會跟他們講理由,如果硬性規定,高年級的學生是不會理的,如果是跟學生講理由、用討論溝通的方式,他們就會覺得他們是自由的是有權利的。

二、班級獎懲制度的規劃

學生有達到佩妮老師的要求,佩妮老師就會給學生一個獎勵章,十五個獎勵章可以換一張獎勵卡,集滿十張獎勵卡,佩妮老師會請學生喝飲料。

「符合班上制定的獎勵事項就可以得到獎勵章,集滿15個獎勵章可換

榮譽卡一張,集滿十張獎勵卡我會請他們喝飲料。如,作業得甲上所

以可以蓋一個獎勵章,熱心助人、課業進步、填寫閱讀心得、熱心公

務等都可以蓋一個獎勵章。」(訪1000506)

    「在團體競賽方面,上課秩序態度良好,利用分組爬格子方式,每天

結算,贏的小組全組都可蓋一個獎勵章,最輸的要清理教室的環境。」

                                                  (訪1000506)

當然學生的行為表現如果沒有符合規定都會扣一個獎勵章並視情況補過,像是作業沒寫完,就不能下課(1000507),桌子底下髒亂下課就要留下來撿垃圾(1000507)等。

    「遲交作業、上課吵鬧、午休擾亂秩序、未帶課本作業、掃地不認真

、欺負同學等,都會扣一個獎勵章並視情況補過,如沒寫作業或是訂

正不完全除扣獎勵章外下課還要留下來補寫。」 (訪1000506)

參、班級環境方面

張秀敏(2001)指出教室環境有別於一般的環境。教室環境的佈置,除了講究美觀、實用、經濟和整體外,更應著重安全性與教育性。

一、學生座位的安排

關於學生座位的安排,佩妮老師有考慮到學生的身高、學習狀況、視力、男女間隔等面向。

   「我會考慮到男女間隔、身高、視力的問題、學習專心度和物理空間

的大小。」 (訪1000506)

二、教室佈置的規劃

佩妮老師在教室的佈置有佈告欄區、學生作品區、圖書角、學習角、置物區(觀1000507)等。

   「教室的佈置大概有每日報報區,內容是每日新聞、每週大事和熱門

話題。佈告欄會有單元佈置、各科進度和學生作品。閱讀天地有圖

書。創意思考角有猜謎、數學和自然等生活小挑戰。」

   「置物櫃有教材用具、急救箱、文具櫃、保管櫃和待改作業區。清潔

用品櫃內放掃地工具,外貼整潔工作分配表和環保教育資訊。這是

我之前做過的啦!」(訪1000506)

 

肆、班級人際方面

一、和家長的溝通方式

教育是助人的工作,除了教學,還要與家長、學生多做溝通。在老師指導學生學習與協助解決生活問題的過程中,經常要跟家長交換意見,一則搜集資料,加強對學生的了解;其次增進親師情誼;再則學生發生意外事故,緊急知會家長處理;最後是一般親職教育活動宣導與兒童行為預防之措施(郭慶發、鄭玉疊,1994)。

 佩妮老師會運用多種方式和家長溝通,她常利用聯絡簿與家長聯繫,除了聯絡簿還會用電話、網路、寫信、班親會等方式和家長溝通,平時如果她有看到一些教育新知,也會印給家長分享。

   「第一我會運用班親會,儘量邀請家長到校當面和我溝通」

   「第二是聯絡簿,我每天都會看學生的聯絡簿,學生在校有問題也會

寫在聯絡簿上」

   「第三是班級網頁,網頁上會有留言和電子信箱,家長有時會跟我用

電子信箱聯絡。」

   「第四是電話訪問,一開學我都會打一通電話給家長,平時如果有重

要的事要和家長聯絡也會用電話」

   「第五是給家長的一封信,我在期初、期中和期末,大型活動後、臨時

意外、考試都會寫信給家長,平時也會不定期的印一些教育新知或是

教育分享給家長看。」(訪1000506)

 

二、和學生的溝通方式

     師生關係一方面影響教師的教學,一方面也影響到學生的學習,良好的師生關係建基於良好的師生關係。密切的師生互動所建立的師生關係不但有助於學生認知、技能及情意的學習,而且有助於學生對班級和學校的向心力。因此,如何努力建立合乎時勢所需的適當而良好的師生關係,勢必成為每一位從事班級經營教師的首要任務(朱文雄,1992)。

    佩妮老師覺得取得學生的信任在師生關係間是很重要的。要讓學生信任,就是要公平的對待每一位學生,而她常用聯絡簿與下課的時間與學生說話。

   「第一是聯絡簿,第二是下課約談,在和學生溝通時,師生間要互

相信任,這種默契是長期相處下來慢慢累積的。」

「對待學生最重要的就是公平,一定要讓他們覺得公平,如果讓他們

覺得有偏袒,除了學生對你的態度不尊重,連那位受偏袒的學生都會

被同學攻擊。」(訪1000506)

 

第三節  班級經營的困境與因應策略

壹、班級經營的困境

一、家長的不信任

因位佩妮老師很年輕,實習完就進入教學現場自己帶一個班,所以家長會覺得這麼年輕的老師經驗夠嗎?會教書嗎?

    「家長對我的質疑,因為我年輕,家長一開始似乎不太信任我。」

                                                 (訪1000506)

二、不清楚要如何訂定班級常規和如何執行

剛開始接一個班到底要訂定哪些常規,這些常規適不適當,要怎麼執行,佩妮老師在教書的第一年不太清楚要怎麼規劃班級的常規。

    「班級常規的建立和執行,我一開始不清楚要建立哪些常規要怎麼

做,有時我自己也會忘記,因為太多了,常常都是學生提醒我我才

想起來的。」(訪1000506)

三、講課表達不順暢

剛開始教學,教材不是很熟悉,課本中的東西要怎麼轉化教給學生掌握的並不好,佩妮老師還提到因為不熟悉學生的語言有時舉的例子也不是很恰當。

    「講課溝通的表達,一開始我的表達不太順暢、上課舉的例子也不太

恰當,看他們的臉就知道,他們不知道我在講什麼,也不知道如何回

應我,我想是和學生語言的頻率不同吧。」(訪1000506)

貳、班級經營所遇困境的因應策略

一、家長的不信任:寫信和電話訪問讓家長認識老師,且備課要認真

家長會不太信任老師,也是因為不認識老師,所以佩妮老師會透過很多方式和家長接觸,像是寫信會是電話溝通,讓家長有機會認識老師。要讓家長肯定也可以從教學和學生的反應中看得出來,所以佩妮老師會透過充分的備課讓家長和學生體會到她的用心。

    「關於第一點家長的質疑,我會常常寫信給家長,讓家長認識我,關

於一些特殊的學生我會進行電話訪問,讓家長感覺到我的關心。」

    「在教學前我會事先備課,讓學生和家長體會到我用心的教學。」

                                                 (訪1000506)

二、不清楚要如何訂定班級常規和如何執行:參考相關書籍並詢問他人意見

佩妮老師透過參考相關書籍和詢問有經驗的老師解決了班級常規的問題。而且她會把重點整理出來,選出適當的來執行,且邊做邊修改,以期能做到完善的規劃。

    「第二點對於常規的建立的不確定,我會去參考一些相關書籍,而且

會去詢問他人的意見,把重點用文字記錄下來,再實施前會檢核過,

希望做到多元且詳盡的規劃,在實施過程中會根據學生的反應再做修

改。」  (訪1000506)

三、講課表達不順暢:充分備課、事前模擬、學習學生的語言

佩妮老師利用課前的備課和課前的模擬去解決講課不順暢的問題,而且她會多去學習學生的語言,用學生熟悉的經驗當做例子。

    「關於第三點課堂表達不順暢,在課前我會做好充分備課,先自我

模擬,多聽學生的反應和回答,學習學生的語言。」 (訪1000506)

          第四節  給初任教師關於班級經營的建議

    佩妮老師從第一年帶班到現在第三年,她覺得自己是有所成長的,班級經營不會是她很大困擾的原因是她提早做規劃,在還沒開學就先有一套自己的想法,她還會利用資源去輔助自己,像是從書中獲得資訊或是從較資深的老師那裡吸取經驗,她也提到主動的重要性,主動去問、主動去看、主動去做、主動去想,再來就是與人的溝通,要獲得學生的信任就要多去瞭解他們和他們說話,要獲得家長的支持就要利用不同的管道和家長接觸。所以她提初了以下幾點和初任教師做分享:

壹、要先瞭解經營理念,事先做好規劃

     「第一要了解自我的教育理念,在事前要先做好規劃。」(訪1000506)

貳、多看書

     「第二要多看書,把一些參考資料做成檔案,變成自己可以用的

東西。」(訪1000506)

參、多向他人請教

     「第三要多詢問資深教師,一些有經驗的老師會給我很多意見,但

都是要主動去問啦!」(訪1000506)

肆、多花時間觀察學生

     「第四要多花時間觀察學生,多看他們的反應,多聽他們的語言,

多和他們說話,在講授課程的時後舉的例子才會符合他們的經驗」

                                                (訪1000506)

伍、多利用聯絡簿與家長和孩子溝通

     「第五要多利用聯絡簿與家長和孩子溝通,我覺得聯絡簿是一個很

重要的溝通管道,學生在校的表現可以馬上透過聯絡簿讓家長知

道。」(訪1000506)

   

             

參考文獻

方淑(1996)。師生關係與教學互動之民族誌研究:一個國小一年級班級教室的觀察。國立台東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東市。

朱文雄(1997)。班級經營。高雄市:復文。

張秀敏(1998)。國小班級經營。台北市:心理。

張德銳(2003)。中小學初任教師的教學困境與專業發展策略。教育資料集刊28,129-144。

許籐繼(2005)。初任教師專業發展需求與輔導。發表於教師專業發展與規劃學術研討會。

郭玉疊、郭慶發(1994)。班級經營:做個稱職的教師。台北:心理。

陳湘玲(2000)。國小一年級級任教師班級經營策略之個案研究。國立台東師範學院教育研究碩士論文,未出版,台東市。

黃瑞琴(1999)。質的教育研究方法。台北市:心理。

葉重新(2006)。教育研究法。台北市:心理。

潘淑滿(2003)。質性研究:理論與應用。台北市:心理。

謝旻晏(1993)。國民小學初任教師班級經營現況、困擾與改善成長策略之研究。國立屏東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屏東市。

謝寶梅(1991)。初任教師的特質與困難。國教輔導30(5),50-56頁。

 

 

 

                      附錄一  訪談大綱

 訪談大綱  

壹、問候語:

○○老師您好!我是台東大學課程與教學所的學生。這次的訪問是因為上了質性研究這門課,老師要我們試著進行質性研究,主題最好是關於往後所要進行的研究,這次可以算是一次前導性的研究,之後我想研究的是初任教師的班級經營,所以這次的訪談的主要內容都跟班級經營有關。初任教師的班級經營是讓初任教師最感困擾的,經由之前的接觸得知您在班級經營上遇到的困擾較少,算是在初任教師的班級經營中較成功的,所以希望藉由您在班級經營上的的分享,可以讓其他初任教師參考。

貳、訪談對象基本資料:

【個人基本資料】

一、性別:□男   □女

二、任教年資:□第一年 □第二年 □第三年 □第四年 □第五年

三、年齡:□20~24 □25~29 □30~34 □35~39

四、任教年級:□低年級 □中年級 □高年級

五、任教學校:□12班以下 □12~24班 □24班以上

參、訪談提問:

一、班級經營理念

(一)    班級經營的理念為何?

(二)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理念?

二、班級經營實際運作方式

(一)    班級行政方面

1.  初接一個班級會進行怎樣的規劃?

2.  班級幹部是如何選擇如何訓練的?

3.  班級的整潔工作是如何安排的?

(二)班級常規方面

1.如何擬定班級常規?

2.如何執行班級常規?

3.班上的獎懲制度是如何規劃?

4.會特別注意學生哪幾方面的常規?

(三)班級環境方面

1.學生的座位是如何安排?

2.教室的佈置是如何規劃?

(四)班級人際方面

1.運用什麼方式和家長溝通?

2.運用什麼方式和學生溝通?

班級經營遇到的困境及因應策略

(一)    初接一個班級又是初任教師在班級經營方面曾遇到什麼困境?

(二)    在遇到困境後是如何解決的?

(三)    對於初接一個班級的初任教師在班級經營方面有何建議?

(四)    帶班的第一年和現在在班級經營方面有何差別?

肆、訪談結語

謝謝○○老師的分享,真的很感謝您!讓我聽到很多寶貴的經驗,我會把訪談的內容轉成文字檔並把整理出來的檔案寄給您看。謝謝!

 

                   

附錄二  訪談逐字稿

訪談逐字稿

訪談對象

佩妮老師

訪談時間

10056

訪談地點

○○國小教室

逐字稿內容:

問:謝謝佩妮老師接受訪問,這次的訪問是因為上了質性研究這門課,老師要我們試著進行質性研究,主題最好是關於往後所要進行的研究,這次可以算是一次前導性的研究,之後我想研究的是初任教師的班級經營,所以這次的訪談的主要內容都跟班級經營有關。訪談完的逐字稿和分析都會再寄給妳看!

佩妮:好,沒問題!

問:請問妳的班級經營理念為何?

佩妮:班級經營的理念我的班級經營理念大概分成四點,第一點我會注意孩子的個別差異,營造活潑、有趣、多元的學習環境。我希望以孩子為主體,創造多方面快樂的學習氣氛及環境,瞭解孩子的個別差異可以導引他們個別特長的發展,我會設置學習區,實施主題探索,提供孩子自主的學習機會,妥善運用各項資源,以擴大學習範圍並幫助孩子們學習。

佩妮:第二點,我會重視孩子健全的身心發展及良好生活習慣的培養。我強調『言教、身教、境教』,凡是以身作則。注意孩子的生活教育及建立孩子規律的作息習慣。在身體發展方面會希望他們能鍛鍊體能。平時希望孩子能多說好話、多做好事,改正缺點。

佩妮:第三點,我希望孩子能自尊自愛,誠實守規,獨立思考。我會公平的對待每位孩子,尊重孩子的想法、看法、做法。時時要求學生以尊重群體生活為出發點,遵守共定紀律,貫徹班級常規,賞罰分明確實,且鼓勵孩子設定目標,勇往直前。

佩妮:第四點,加強親師的聯繫,維持良性的雙向溝通,凝聚與家長對孩子教育的共識。我會藉由家庭聯絡簿、通知單、電話等方式,加強孩子、家長與教師間的互動,三方面密切配合掌握學生學習情況。整合家長資源,拓展教學領域,獲得教學協助。嗯!大概就這樣子。

問:為什麼妳會有這樣的理念?

佩妮:我覺得這是我讀大學期間和大五那一年的實習所累積下來的想法,這些都是一些想法,比較理想化的東西,在實習時會記錄一些東西,都是很多老師不同的做法,我都有留下來,慢慢有在整理,在有自己的班級後才實現這些東西。而這些理念是一直慢慢改變,一直慢慢累積而成的。記得在實習完後在實習檔案中寫下「愛要滿滿的!」感言,更體會到為人師表的重擔不僅要有專業素養,更重要的是滿腔的教育熱忱。在我想像規劃的班級藍圖,我希望孩子能樂於學習,並儲備面對未來挑戰的能力,因此,自己期許成為孩子成長路上的最加陪跑員。

問:接下來的問題是關於班級經營實際的運作方式,在班級行政方面,初接一個班級妳會進行怎樣的規劃?

佩妮:第一我會設計一張學生資料表請家長填,內容大概是學生的基本資料,還有學生的學習狀況,就好像是輔導記錄表那樣,像是家長的資料和聯絡電話,還有孩子身體的體殊狀況和學習情形,最後將全班的資料表統一整理出一張全班的緊急聯絡資料,方便我和家長聯繫。另外的資料就整理成冊進一步作為學生的輔導性資料。

問:是學校發的嗎?

佩妮:我自己設計的。因為有一些資料在學校的輔導記錄卡上是沒有的,像是除了父母之外的緊急聯絡人等。

佩妮:剛剛講到哪裡了?

問:第一點講完了。

佩妮:喔!第二,我會先想好班級經營的理念和班級的常規。要先做好規劃,不然一個班級的秩序會很難掌握,像我第一年帶班,因為是當別人的後母,而且一接就是接六年級,一些想法和規劃較不完善,所以帶起來很辛苦,我很兇,可是有時還是壓不下來,還是要有方法,所以在開學前就要先想好班級理念和常規的規劃,這樣才會有秩序可言。

問:聽說高年級比較不好帶,你都用什麼方法?

佩妮:像我現在這班就是我從五年級帶上來的,我就覺得很順手,不會像第一年當別人的後母這麼辛苦。

問:因為一開始就能做整體的規劃。

佩妮:對!我覺得帶高年級除了要有威嚴,我很兇,要用氣勢壓過他們,還要有明確的約定,而且要公平落實,不能偏坦,要進行任何的處理都要清楚的和他們說明理由,所以我們班很會問為什麼,我有時還要編理由來說服他們,當老師要很能講。所以我不覺得帶高年是一件困擾的事,不過我們學校都沒人想教高年級,還要抽籤決定。帶高年級也有輕鬆的地方,像他們大了,很懂事,也很會幫忙,我有時不說話一個眼神他們就懂了,不像低年級,不管使什麼眼神都一頭霧水,使到眼睛抽搐了他們也不懂。

問:對耶!哈~~~~~~~~~但我很想教一年級。

佩妮:我不太想!他們什麼都不太懂。

問:就是什麼都不太懂才可愛,把他們從不懂教到懂,從亂亂的教到有秩序,會很有成就感。

佩妮:好,等你去教一年級再跟我分享。

問:哈~~~~好!

問:要回去講運作方式啦!

佩妮:哈~~~第三我會進行班級環境的佈置,在開學的前一個星期學生還沒來,我會先到教室整理一下,我的佈置很簡單沒有什麼創新還是特別的地方,第四我會進行教學內容的擬定,在教之前先熟悉教材,在暑假的時後就可以知道你要帶哪一班,那時就可以先去熟悉教材。第五我會先想好學生與老師和學生與學生互相認識的團康活動。在他們升五年級的暑假,學生會重新編班,所以大部分的同學還是不熟悉的,我會想一些小活動讓他們在開學時可以快點認識對方,也包括認識我。第六點我會先寫好給家長的一封信,讓家長知道我的教學理念,經由家長的回饋瞭解家長的期許和調整我的教學。第七點我會先熟悉課表和工作計劃,準備學用品包括我自己的和學生的,還有學期的行事曆要印好開學發給學生。在正式開學後會安排學生的座位、幹部的選舉和整潔工作的分配,向孩子說明這學期的課表、行事曆和重要的活動。

問:哇!你真是認真。

佩妮:沒啦!

問:班級幹部是如何選擇的?

佩妮:都是學生互選出來的。就是他們提名然後表決囉!

問:會常換嗎?

佩妮:不會,一學期選一次。

問:怎麼進行幹部的訓練呢?

佩妮:幹部選出來後,我會先列舉工作項目,讓他們清楚的知道自己所要做的事,把這張表貼在教室後面,經過大約一個月的訓練和指導,然後就放手讓他們自己去做,看他們做得怎麽樣,過程中會有一些要提醒的地方。

問:班級的整潔工作是如何安排的?

佩妮:我會先列舉工作項目讓他們知道,然後他們自選,我會先進行指導,如掃法,標準和掃具的擺放,一開始真的都要到現場去做給他們看掃給他們看,不然他們不知道到底要掃到什麼程度,所以一開始的指導會比較累,因為高年級的整潔區域比較大又比較多,我都會跑很多地方,之後就訓練幹部幫忙做檢查的工作,他們上手之後我會輕鬆很多,幹部會自己來向我報告他們做得怎麼樣。

問:工作多久換一次。

佩妮:整潔工作大約每二個月換一次。

問:在班級常規方面,是怎麼擬定班級常規的?

佩妮:班級常規是依我的班級經營理念和班級公約而來,大概是從我前面講得那些來的。

問:有把公約貼出來嗎?

佩妮:沒有,太多了,貼不完,剛開始連我自己也搞不太清楚有哪一些,或是要怎麼處理,都還是學生提醒我,他們自己會記得很清楚。一開學我會全部告訴他們要遵守哪些規定,但一下子講完他們會忘我自己也會忘,所以我還會邊做邊提醒,而且會常常補充一些東西或是調整一些規定,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要公平。

問:是如何執行班級常規的?

佩妮:在健康方面,我希望學生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有快樂的生活態度。每天早上升完旗我會規定他們跑操場三圈,大操場是六圈啦,小操場就是三圈。我也很注意他們的整潔和衛生,學生的桌上和抽屜都不能有垃圾,離開位子要靠椅子,桌子前後都要對整齊,沒做到會被罰撿垃圾,桌子也會被搬走。

問:搬去哪裡?

佩妮:搬去旁邊,因為他不愛惜,所以不需要桌子。

問:多久才可以搬回來。

佩妮:一節課,如果他還是不愛惜有一堆垃圾,桌子歪歪斜斜還是會被搬走,同學間都會互相檢查,而且他們的標準越來越嚴。所以我們班很乾淨,桌子椅子都很整齊。

佩妮:在創意方面,我希望引導孩子展現特殊才能,增強自信心,所以我常讓他們發言,鼓勵他們發言,透過做勞作或是其它活動發展他們的才能。

佩妮:在好學方面,我希望培養孩子閱讀、書寫、表達的能力,熟悉各種學習方法,以利於將來自我學習。我會強迫孩子進行閱讀,寫閱讀單或是閱讀測驗。

佩妮:在尊重方面,我希望他們能為別人著想,接納不同的想法。所以我很重視孩子的禮貌、上課秩序、舉手發言、強調在孩子討論時要小聲且專心聽別人說話。

佩妮:在解決問題方面,我希望培養學生判斷是非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能勇於面對困難。所以學生遇到問題,我不會先告訴他們要怎麼做,我會讓他們先想出一個解決的方式,再來和我討論。

問:班上的獎懲制是如何規劃的?

佩妮:符合班上制定的獎勵事項就可以得到獎勵章,集滿15個獎勵章可換榮譽卡一張,集滿十張獎勵卡我會請他們喝飲料。如,作業得甲上所以可以蓋一個獎勵章,熱心助人、課業進步、填寫閱讀心得、熱心公務等都可以蓋一個獎勵章。

佩妮:在團體競賽方面,上課秩序態度良好,利用分組爬格子方式,每天結算,贏的小組全組都可蓋一個獎勵章,最輸的要清理教室的環境。

佩妮:遲交作業、上課吵鬧、午休擾亂秩序、未帶課本作業、掃地不認真、欺負同學等,都會扣一個獎勵章並視情況補過,如沒寫作業或是訂正不完全除扣獎勵章外下課還要留下來補寫。

問:高年級還是會很在意獎勵章和分組競賽嗎?

佩妮:會呀!因為等到有人可以喝飲料時,沒得喝的人都會投以羨慕的眼神。現在可以喝飲料的人越來越多了,上一次讓我的荷包大失血,好像全班都有喝到。

問:會特別注意學生哪幾方面的常規?

佩妮:通常我會注意學生的安全、衛生整潔、禮貌、守時、用餐、作業、走路、音量等。在規定他們做什麼事情前我都會跟他們講理由,如果硬性規定,高年級的學生是不會理的,如果是跟他們講理由、用討論溝通的方式,他們就會覺得他們是自由的是有權利的。我們班現在很會跟我辯,我都要想辦法再辯回去,這還滿累的。

問:在班級環境方面,學生的座位是如何安排的?

佩妮:都是由我安排的,我會考慮到男女間隔、身高、視力的問題、學習專心度和物理空間的大小。

問:教室佈置是如何規劃的?

佩妮:教室的佈置大概有每日報報區,內容是每日新聞、每週大事和熱門話題。佈告欄會有單元佈置、各科進度和學生作品。閱讀天地有圖書。創意思考角有猜謎、數學和自然等生活小挑戰。置物櫃有教材用具、急救箱、文具櫃、保管櫃和待改作業區。清潔用品櫃內放掃地工具,外貼整潔工作分配表和環保教育資訊。這是我之前做過的啦!現在的還滿普通的,等你來看的時後就知道了。

問:在班級人際方面,運用什麼方式和家長溝通?

佩妮:第一我會運用班親會,儘量邀請家長到校當面和我溝通。第二是聯絡簿,我每天都會看學生的聯絡簿,學生在校有問題也會寫在聯絡簿上。第三是班級網頁,網頁上會有留言和電子信箱,家長有時會跟我用電子信箱聯絡。第四是電話訪問,一開學我都會打一通電話給家長,平時如果有重要的事要和家長聯絡也會用電話,第五是給家長的一封信,我在期初、期中和期末,大型活動後、臨時意外、考試都會寫信給家長,平時也會不定期的印一些教育新知或是教育分享給家長看。

問:有沒有遇過特別的家長?

佩妮:有呀!現在的家長啊~~有的還滿難搞的,我記得第一年時,我都對家長客客氣氣,家長說什麼我都不會再去講什麼,但這吃了很多悶虧,像有一位家長他孩子的作業沒寫,我向她反應,她說是我把她孩子的作業擦掉,不是她的孩子沒寫。也有家長說我是瘋子,因為管學生管太多。現在我不會像之前那樣沉默不語了,我會提出具體的意見和想法,用氣勢和理由把一些怪家長壓回去,所以他們現在看到我,比較不會找麻煩了。

問:我第一年代課時也有遇到家長對我不禮貌,因為我年輕,看我的眼神就是不一樣,他心理大概就是想『這麼年輕,會教嗎』,我剛開始也都是對家長客客氣氣的,家長說什麼我也都說好。但當我要離開時他卻做了好多好吃的東西帶到學校給我,看我的眼神也不一樣了。

問:我想,現在遇到怪家長,我不會再客氣以對,我會據理力爭。

佩妮:哈~~~~,對!家長現在看到我都不一樣了。

問:運用什麼方式和學生溝通?

佩妮:第一是聯絡簿,第二是下課約談,在和學生溝通時,師生間要互相信任,這種默契是長期相處下來慢慢累積的。對待學生最重要的就是公平,一定要讓他們覺得公平,如果讓他們覺得有偏袒,除了學生對你的態度不尊重,連那位受偏袒的學生都會被同學攻擊。

問:高年級有很多小團體,對你來說這是一種困擾嗎?

佩妮:是呀!是一種困擾,這是沒有辦法避免的,高年級會有很多這種現象,我沒有辦法去解決這樣的問題,但我會想辦法把小團體對班上造成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

問:妳都怎麼做?

佩妮:我會去注意哪個圈圈在說誰不好,我會去幫助那位同學,私底下把他找來,幫他一起改正缺點,在全班面前說他好話,讓大家看到他好的一面,這樣大家就會比較少再去說什麼了。讓我比較困擾的一段是因為我在班上管得嚴也管得多,有一陣子小團體的目標是我,從他們看我的眼神和跟我說話的態度不一樣就可以看出來,但畢竟她們都還是小孩,很多地方一下子就露出馬腳。我是用各個擊破的方式,私底下把她們分別找來,一個個說她們的好話,負予她們重要的班級任務,讓她們以為老師欣賞她、重用她們,在全班的面前也都不停的給與讚美。她們對我的反彈也就越來越小了。

問:初接一個班級又是初任教師在班級經營方面曾遇到什麼困境?

佩妮:第一是家長對我的質疑,因為我年輕,家長一開始似乎不太信任我。第二是班級常規的建立和執行,我一開始不清楚要建立哪些常規要怎麼做,有時我自己也會忘記,因為太多了,常常都是學生提醒我我才想起來的。第三是講課溝通的表達,一開始我的表達不太順暢、上課舉的例子也不太恰當,看他們的臉就知道,他們不知道我在講什麼,也不知道如何回應我,我想是和學生語言的頻率不同吧。我想到這三點。

問:在遇到困境後是如何解決的?

佩妮:關於第一點家長的質疑,我會常常寫信給家長,讓家長認識我,關於一些特殊的學生我會進行電話訪問,讓家長感覺到我的關心。在教學前我會事先備課,讓學生和家長體會到我用心的教學。第二點對於常規的建立的不確定,我會去參考一些相關書籍,而且會去詢問他人的意見,把重點用文字記錄下來,再實施前會檢核過,希望做到多元且詳盡的規劃,在實施過程中會根據學生的反應再做修改。關於第三點課堂表達不順暢,在課前我會做好充分備課,先自我模擬,多聽學生的反應和回答,學習學生的語言。

問:對於初接一個班級的初任教師在班級經營方在有何建議?

佩妮:第一要了解自我的教育理念,在事前要先做好規劃。第二要多看書,把一些參考資料做成檔案,變成自己可以用的東西。第三要多詢問資深教師,一些有經驗的老師會給我很多意見,但都是要主動去問啦!。第四要多花時間觀察學生,多看他們的反應,多聽他們的語言,多和他們說話,在講授課程的時後舉的例子才會符合他們的經驗,第五要多利用聯絡簿與家長和孩子溝通,我覺得聯絡簿是一個很重要的溝通管道,學生在校的表現可以馬上透過聯絡簿讓家長知道。

問:在教書的第一年和現在邁入第三年在班級經營方面有何差別?

佩妮:第一在班級常規執行上流暢很多,一些方法的運用可以掌握住。第二在問題的處理上會有程度上的差別,班級每天都會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有時會有突發狀況,在第一年時會不知道要怎麼辦,現在會知道要怎麼做。第三在教學技巧上會有明顯的成長,一開始在語言的表達、舉例、內容的轉換都不太恰當,看孩子的表情就知道了,現在對教材的掌握度,教材的轉換都較清楚了。但我覺得我還是有不足的地方,像我給學生的讚美太少了,在學校我很兇,常板起臉來,跟學生說話有時也滿嚴厲的,我應該要多學習你的讚美和笑容。

問:沒有啦!妳帶高年級真的很有方法,我的笑容只能去騙一年級的吧!哈~~

問:真的是很棒的一場分享。謝謝你佩妮老師!我整理好再把資料寄給你看。

佩妮:剛好趁這次的訪談,我也可以回頭去檢視自己的一些想法,把班級經營的東西整理出來,把檔案建立起來。

問:還是要謝謝你,希望不會打擾到你和你班上的孩子!

(訪談結束)

               

附錄三  訪談逐字稿分析

與佩妮老師的第一次訪談分析

訪談時間:100年5月6日

訪談地點:教室

主題軸

訪談內容

省思

一、班級經營理念

(一)理念內容

1.注意孩子的個別差異

2.重視孩子身心發展及良好的生活習慣

3.孩子能自尊自愛、誠實守規、獨立思考

4.加強親師的聯繫,維持良性的雙向溝通

 

 

 

 

 

 

 

 

 

 

 

 

 

 

(二)班級經營理念產生方式→

   求學及實習時慢慢累積下來的想法

問:請問妳的班級經營理念為何?

佩妮:我的班級經營理念大概分成四點,第一點我會注意孩子的個別差異,營造活潑、有趣、多元的學習環境。我希望以孩子為主體,創造多方面快樂的學習氣氛及環境,瞭解孩子的個別差異可以導引他們個別特長的發展,我會設置學習區,實施主題探索,提供孩子自主的學習機會,妥善運用各項資源,以擴大學習範圍並幫助孩子們學習。

佩妮:第二點,我會重視孩子健全的身心發展及良好生活習慣的培養。我強調『言教、身教、境教』,凡是以身作則。注意孩子的生活教育及建立孩子規律的作息習慣。在身體發展方面會希望他們能鍛鍊體能。平時希望孩子能多說好話、多做好事,改正缺點。

佩妮:第三點,我希望孩子能自尊自愛,誠實守規,獨立思考。我會公平的對待每位孩子,尊重孩子的想法、看法、做法。時時要求學生以尊重群體生活為出發點,遵守共定紀律,貫徹班級常規,賞罰分明確實,且鼓勵孩子設定目標,勇往直前。

佩妮:第四點,加強親師的聯繫,維持良性的雙向溝通,凝聚與家長對孩子教育的共識。我會藉由家庭聯絡簿、通知單、電話等方式,加強孩子、家長與教師間的互動,三方面密切配合掌握學生學習情況。整合家長資源,拓展教學領域,獲得教學協助。嗯!大概就是這四點。

問:為什麼妳會有這樣的理念?

佩妮:我覺得這是我讀大學期間和大五那一年的實習所累積下來的想法,這些都是一些想法,比較理想化的東西,在有自己的班級後才實現這些東西。而這些理念是一直慢慢改變,一直慢慢累積而成的。記得在實習完後在實習檔案中寫下「愛要滿滿的!」感言,更體會到為人師表的重擔不僅要有專業素養,更重要的是滿腔的教育熱忱。在我想像規劃的班級藍圖,我希望孩子能樂於學習,並儲備面對未來挑戰的能力,因此,自己期許成為孩子成長路上的最加陪跑員。

 

在這裡可以看出佩妮老師有事先規劃班級經營的理念,這對於班級的運作與常規的執行有密切相關,可以再追問班級經營理念的落實程度與轉變的地方

 

 

 

 

 

 

 

 

 

 

 

 

 

 

 

 

 

 

 

 

教學現場實務經驗的累積是可以幫助一位教師成長的

二、班級經營實際運作方式

•班級行政方面

(一)初接一個班級的規劃

1.設計一張學生資料表請家長填

2.先想好班級經營的理念和班級的常規

3.進行班級環境的佈置

4.進行教學內容的擬定,在教之前先熟悉教材

5.先想好學生與老師和學生與學生互相認識的團康活動

6.先寫好給家長的一封信

7.先熟悉課表和工作計劃

8.準備學用品

9.開學後安排學生的座位、幹部的選舉和整潔工作的分配

10.向孩子說明這學期的課表、行事曆和重要的活動。

 

 

(二)班級幹部的選擇→

    學生互選

(三)班級幹部的訓練

1.列舉工作項目 

2.經由一個月的指導與訓練

3.放手讓學生做

 

(四)班級整潔工作的安排→學生自選

※整潔工作的訓練

1.列舉工作項目

2.親自指導示範

3.親自督導

4.訓練幹部督導

 

 

•班級常規方面

(一)班級常規

    的擬定→由班級經營理念和班級公約而來

 

(二)班級常規的執行

1.健康方面:每天跑操場和注意整潔

2.創意方面:

  鼓勵學生發言

3.好學方面:

  多閱讀

4.尊重方面:

  接納別人不同的想法

5.解決問題方面:

  自己想解決方式

 

 

 

 

 

 

 

 

 

 

(三)獎懲制度的規劃

1.有好表現可以得到一個獎勵章

2.集滿15個獎勵章可換一張榮譽卡

3.集滿十張獎勵卡可以喝飲料

 

 

 

 

 

 

(四)特別注意的常規有:

1.安全

2.衛生整潔

3.禮貌

4.守時

5.用餐

6.作業

7.走路

8.音量

 

 

 

 

•班級環境方面

(一)學生座位安排的考量

1.男女間隔

2.身高

3.視力

4.學習專心度

5.物理空間的大小

 

(二)教室佈置的規劃

1.每日報報區

2.佈告欄

3.圖書角

4.創意思考角

5.置物櫃

6.待改作業區

7.清潔用品櫃

 

 

•班級人際方面

(一)和家長溝通的方式

1.運用班親會

2.連絡簿

3.班級網頁

4.電話訪問

5.給家長的一封信

 

 

 

 

 

(二)和學生溝通的方式

1.聯絡簿

2.下課談

問:接下來的問題是關於班級經營實際的運作方式,在班級行政方面,初接一個班級妳會進行怎樣的規劃?

佩妮:第一點我會設計一張學生資料表請家長填,內容大概是學生的基本資料,還有學生的學習狀況,將全班的資料表統一整理出一張全班的緊急聯絡資料,方便我和家長聯繫。另外的資料就整理成冊進一步作為學生的輔導性資料。

佩妮:第二點,我會先想好班級經營的理念和班級的常規。第三點我會進行班級環境的佈置,第四點我會進行教學內容的擬定,在教之前先熟悉教材。第五點我會先想好學生與老師和學生與學生互相認識的團康活動。第六點我會先寫好給家長的一封信,讓家長知道我的教學理念,經由家長的回饋瞭解家長的期許和調整我的教學。第七點我會先熟悉課表和工作計劃,準備學用品和學期的行事曆。在正式開學後會安排學生的座位、幹部的選舉和整潔工作的分配,向孩子說明這學期的課表、行事曆和重要的活動。

 

 

 

 

 

 

 

 

 

 

 

 

 

 

 

 

 

 

 

問:班級幹部是如何選擇的?

佩妮:都是學生互選出來的。

 

問:怎麼進行幹部的訓練呢?

佩妮:幹部選出來後,我會先列舉工作項目,讓他們清楚的知道自己所要做的事,經過大約一個月的訓練和指導,然後就放手讓他們自己去做。

 

 

 

 

 

問:班級的整潔工作是如何安排的?

佩妮:我會先列舉工作項目讓他們知道,然後他們自選,我會先進行指導,如掃法,標準和掃具的擺放,一開始都要親自看著他們做,之後就訓練幹部幫忙做檢查的工作。整潔工作大約每二個月換一次。

 

 

 

 

 

 

 

 

 

問:在班級常規方面,是怎麼擬定班級常規的?

佩妮:班級常規是依我的班級經營理念和班級公約而來。

 

 

 

 

 

問:是如何執行班級常規的?

佩妮:在健康方面,我希望學生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有快樂的生活態度。每天早上升完旗我會規定他們跑操場三圈。我也很注意他們的整潔和衛生,學生的桌上和抽屜都不能有垃圾,離開位子要靠椅子,桌子前後都要對整齊,沒做到會被罰撿垃圾,桌子也會被搬走。

佩妮:在創意方面,我希望引導孩子展現特殊才能,增強自信心,所以我常讓他們發言,鼓勵他們發言,透過做勞作或是其它活動發展他們的才能。

佩妮:在好學方面,我希望培養孩子閱讀、書寫、表達的能力,熟悉各種學習方法,以利於將來自我學習。我會強迫孩子進行閱讀,寫閱讀單或是閱讀測驗。

佩妮:在尊重方面,我希望他們能為別人著想,接納不同的想法。所以我很重視孩子的禮貌、上課秩序、舉手發言、強調在孩子討論時要小聲且專心聽別人說話。

佩妮:在解決問題方面,我希望培養學生判斷是非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能勇於面對困難。所以學生遇到問題,我不會先告訴他們要怎麼做,我會讓他們先想出一個解決的方式,再來和我討論。

 

問:班上的獎懲制是如何規劃的?

佩妮:符合班上制定的獎勵事項就可以得到獎勵章,集滿15個獎勵章可換榮譽卡一張,集滿十張獎勵卡我會請他們喝飲料。如,作業得甲上所以可以蓋一個獎勵章,熱心助人、課業進步、填寫閱讀心得、熱心公務等都可以蓋一個獎勵章。

佩妮:在團體競賽方面,上課秩序態度良好,利用分組爬格子方式,每天結算,贏的小組全組都可蓋一個獎勵章,最輸的要清理教室的環境。

佩妮:遲交作業、上課吵鬧、午休擾亂秩序、未帶課本作業、掃地不認真、欺負同學等,都會扣一個獎勵章並視情況補過,如沒寫作業或是訂正不完全除扣獎勵章外下課還要留下來補寫。

 

問:會特別注意學生哪幾方面的常規?

佩妮:通常我會注意學生的安全、衛生整潔、禮貌、守時、用餐、作業、走路、音量等。在規定他們做什麼事情前我都會跟他們講理由,如果硬性規定,高年級的學生是不會理的,如果是跟他們講理由、用討論溝通的方式,他們就會覺得他們是自由的是有權利的。

 

 

 

 

 

 

 

問:在班級環境方面,學生的座位是如何安排的?

佩妮:都是由我安排的,我會考慮到男女間隔、身高、視力的問題、學習專心度和物理空間的大小。

 

 

 

 

 

 

 

問:教室佈置是如何規劃的?

佩妮:教室的佈置大概有每日報報區,內容是每日新聞、每週大事和熱門話題。佈告欄會有單元佈置、各科進度和學生作品。閱讀天地有圖書。創意思考角有猜謎、數學和自然等生活小挑戰。置物櫃有教材用具、急救箱、文具櫃、保管櫃和待改作業區。清潔用品櫃內放掃地工具,外貼整潔工作分配表和環保教育資訊。

 

問:在班級人際方面,運用什麼方式和家長溝通?

佩妮:第一我會運用班親會,儘量邀請家長到校當面和我溝通。第二是聯絡簿,我每天都會看學生的聯絡簿,學生在校有問題也會寫在聯絡簿上。第三是班級網頁,網頁上會有留言和電子信箱,家長有時會跟我用電子信箱聯絡。第四是電話訪問,一開學我都會打一通電話給家長,平時如果有重要的事要和家長聯絡也會用電話,第五是給家長的一封信,我在期初、期中和期末,大型活動後、臨時意外、考試都會寫信給家長,平時也會不定期的印一些教育新知或是教育分享給家長看。

問:運用什麼方式和學生溝通?

佩妮:第一是聯絡簿,第二是下課約談,在和學生溝通時,師生間要互相信任,這種默契是長期相處下來慢慢累積的。

 

清楚的知道初接一個班級要做什麼事且將要做的事情列出來,步驟化的呈現,才不會有不知所措的窘境。

佩妮老師很清楚初接一個班級要做的事,所以她在開學之初較不會面臨慌亂的問題。可以再追問她是怎麼知道要這麼做的。

 

 

 

 

 

 

 

 

 

 

 

 

 

 

 

 

 

 

 

 

 

 

 

 

 

 

 

列舉幹部的工作項目可以讓幹部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事再經由老師的指導,幹部會成為老師的好幫手

 

 

 

告訴學生清潔的標準和老師的示範會讓學生清楚的知道要怎麼做

 

 

 

 

 

 

 

 

 

 

 

 

 

 

 

 

 

 

班級常規一定要清楚、明確學生才會知道要怎麼遵循

 

 

 

 

 

 

 

 

 

 

 

 

 

 

 

 

 

 

 

 

 

 

 

班級的獎懲一定要公開、公正化,也要明確可行,學生才會去遵守

 

 

 

 

 

 

獎勵和懲罰要交互使用

 

 

 

 

對於高年級的學生不能硬性或強制規定事項要他們遵守,要先以討論講理由的方式把規則定下來

 

 

 

 

 

 

 

 

 

 

 

 

 

 

 

 

 

 

 

教室佈置除了便利性也要有實用性,不然就失去佈置的意義了

 

 

 

 

 

 

 

 

在班級經營中與家長的溝通是很重要的一環,佩妮老師能善用一些方式與家長聯繫,較可以獲得家長的認同

 

 

 

 

 

 

多與學生說話可以增強彼此的了解與信任

三、班級經營遇到的困境和因應策略

(一)初接一個班級遇到的困境

1.家長的不信任

2.不清楚要如何訂定班級常規和如何執行

3.講課表達不順暢

 

(二)解決困境的方式

1.家長的不信任:寫信和電話訪問讓家長認識老師。備課要認真。

2.不清楚要如何訂定班級常規和如何執行:參考相關書籍並詢問他人意見

3.講課表達不順暢:充分備課、事前模樣、學習學生的語言

 

(三)第一年帶班和第三年帶班的差別

1.班級常規執行流暢很多

2.能及時處理突發狀況

3.教學技巧有所成長

 

 

 

(四)對於初任教師在班級經營方面的建議

1.要先瞭解經營理念,事先做好規劃

2.多看書

3.多向他人請教

4.多花時間觀察學生

5.多利用聯絡簿與家長和孩子溝通

問:初接一個班級又是初任教師在班級經營方面曾遇到什麼困境?

佩妮:第一是家長對我的質疑,因為我年輕,家長一開始似乎不太信任我。第二是班級常規的建立和執行,我一開始不清楚要建立哪些常規要怎麼做,有時我自己也會忘記。第三是講課溝通的表達,一開始我的表達不太順暢、上課舉的例子也不太恰當。我想到這三點。

 

 

 

 

 

 

 

問:在遇到困境後是如何解決的?

佩妮:關於第一點家長的質疑,我會常常寫信給家長,讓家長認識我,關於一些特殊的學生我會進行電話訪問,讓家長感覺到我的關心。在教學前我會事先備課,讓學生和家長體會到我用心的教學。第二點對於常規的建立的不確定,我會去參考一些相關書籍,而且會去詢問他人的意見,把重點用文字記錄下來,再實施前會檢核過,希望做到多元且詳盡的規劃,在實施過程中會根據學生的反應再做修改。關於第三點課堂表達不順暢,在課前我會做好充分備課,先自我模擬,多聽學生的反應和回答,學習學生的語言。

 

 

 

 

 

 

問:在教書的第一年和現在邁入第三年在班級經營方面有何差別?

佩妮:第一在班級常規執行上流暢很多,一些方法的運用可以掌握住。第二在問題的處理上會有程度上的差別,班級每天都會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有時會有突發狀況,在第一年時會不知道要怎麼辦,現在會知道要怎麼做。第三在教學技巧上會有明顯的成長,一開始在語言的表達、舉例、內容的轉換都不太恰當,看孩子的表情就知道了,現在對教材的掌握度,教材的轉換都較清楚了。

 

問:對於初接一個班級的初任教師在班級經營方在有何建議?

佩妮:第一要了解自我的教育理念,在事前要先做好規劃。第二要多看書,把一些參考資料做成檔案,變成自己可以用的東西。第三要多詢問資深教師。第四要多花時間觀察學生。第五要多利用聯絡簿與家長和孩子溝通。

 

 

 

年輕的老師確實常會被家長質疑大多是經驗不足的原因

 

 

 

 

 

 

 

 

 

 

 

遇到困境想辦法解決會讓一位初任教師有所成長也可以讓別人看見自己的努力

 

 

 

 

 

 

 

 

 

 

 

 

 

 

 

 

經驗與時間的累積讓教學更加成熟

 

 

 

 

 

 

 

 

 

 

藉由自己的經驗可與他人分享

 

 

 

 

 

 

 

 

 

 

 

 

 

 

                   附錄四 教室觀察筆記

                          教室觀察筆記     日期:100年5月7日

                                                 記錄者:蔡漢欣

時間

重要項目

情境內容說明

備註

8:30

 

補寫作業

有三位學生留在教室補寫作業

 

升旗時間

8:40

 

教師口頭勸導

1.服裝儀容不整→請學生解釋

2.作業沒寫名字→罰寫100

 

下課時間

8:50

 

股長上台登記號碼

上課鐘聲響完,股長馬上上台登記遲到學生的號碼和作業缺交的號碼並記在黑板上

第一節課開始

8:51

 

教師口頭稱讚學生

教師一上臺便讚美號碼沒被登記在黑板上的學生。

 

國語課

8:55

 

學生注意力的掌握

老師要問學生問題,請學生眼睛都看著老師。

 

國語課

9:05

 

學生注意力的掌握

老師請學生看課文,請全班手指著唸課文

 

國語課

9:20

 

教師口頭稱讚學生

有一位學生,常常在上課時搖椅子,發出怪聲音,但是這節課表現很好,所以老師在全班面前讚美他。

國語課

9:25

 

學生不專心

有一位學生上課失神在發呆,老師用眼睛一直看著他,讓他驚覺現在大家都在看他。

國語課

9:27

 

教師口頭稱讚學生

學生口頭回答老師的問題,答得正確又大聲,老師給予讚美與肯定。

 

 

國語課

9:30

 

補寫作業

作業沒寫完的下課要留下來補寫。

 

下課

9:32

 

 

9:40

打掃教室

 

 

服裝儀容的叮嚀

前一天桌椅沒排整齊,位子附近有垃圾的都要在下課時整理教室的環境。

有學生的外套掉在地上沒掛好,剛好今天也有學生服裝不整,老師花了一分鐘說明外套的掛法和衣服的穿法。

 

下課

 

 

數學課

9:45

學生上課不專心

教師口頭告誡。

數學課

9:50

教師口頭稱讚學生

學生在寫練習題,老師行間巡視,一邊巡視一邊讚美寫得快又好的學生。

數學課

10:05

教師口頭稱讚學生

有一位學生,常常在上課時搖椅子,發出怪聲音,除了上一節課表現好,這節課也表現很好,所以老師又在全班面前讚美他。

數學課

10:15

學生注意力的掌握

老師要講解習題的算法,請全班筆都放下,眼睛都看著黑板,老師一邊講解,學生一邊回答問題。

數學課

10:20

補寫作業

作業沒寫完、沒訂正完的留下來寫

下課

10:22

罰寫

作業單上沒寫名字,罰寫100遍,寫完請老師確認

下課

 

 

                  

附錄五 教室平面圖

                        

電視

 
    黑板

教具櫃

 

講桌

 
                             

前門

 
 


        

 


雜物櫃

 
            

         

 


櫃子

 

 

 

 

垃圾桶

 

後門

 
文字方塊: 圖書櫃

電腦

 

導師辦公桌

 

                             佈告欄

                                                    

 

說明:

1:教室的左邊前門後門出去是走廊,牆上有貼英語單字。

2:教室的右邊是一整排的窗戶和鐵窗,鐵窗外掛有拖把。

3:教室後面的佈告欄分成公佈欄區、老師對我們的期望、我的作品和小常識。

4:黑板的左邊有分組增強表。

 

 

 

                  附錄六 教室環境佈置記錄表

                                          記錄日期:100.05.07

1.關於座位的安排

 座位安排:直列式 □分組式 □其它_____________

2.教室中的物品

 櫥櫃:□學用櫃 圖書櫃 清潔工具櫃 教具櫃 □其它_____

 電視 VCD 電腦 錄音機 時鐘 電扇 清潔工具

飲水設備圖書 □盆栽 講桌 辦公桌 □其它___________

3.教室的整體佈置

 公佈欄,內有: 學校公告、工作分配表、職務分配表

 □班級公約,內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榮譽榜,內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學生作品,內有: 學生的作品和學習單

 學習角,內有: 英文單字

 □教學資源,內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圖書角,內有: 圖書

 增強表

 □其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