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友善校園在偏鄉離島的省思

-以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為導向

 

國立台東大學教育學系教育研究所碩士班

研究生:鄭維傑 撰

alfred740827@yahoo.com.tw

ㄧ、 前言

「學校」是學生學習知識的重要環境,亦為教師傳道、授業、解惑的場所,更是學生培養健全人格的場域。但近年來,由於社會環境與教育措施急速變遷,時代潮流隨之改變,這無非對校園帶來無數的衝擊,從日前桃園縣八德國中所爆發的霸凌事件後,就不斷衍生出負面的校園氛圍問題,如:行為偏差、性騷擾、威脅、恐嚇等行為,致使友善校園不得不再次被重視。

然而筆者目前服務於偏鄉離島地區國中,站在教育第一現場,所面臨到無數挑戰,如師資不足、教師流動率大、教育資源嚴重缺乏等問題,如何在偏鄉離島地區落實友善校園的宗旨,建構一個安全無虞的校園環境,使學生免於恐懼之中的學習場域,似乎成為不可忽視、極為重要的課題,為此將從友善校園總體營造計畫中(教育部,2005),以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層面為探討目標,期望能從中瞭解其實施成效為何?現階段所面臨的困境為何?其結果作為日後改善之建議及方針。

 

二、   友善校園的涵義

「友善校園」乃立基於學校本位管理之觀點,強調學校教師及學生在進行教與學的歷程上,必須「如師如友,止於至善」,任何教育活動以及輔導管教措施均可建立在「友善校園」上發展,其主要內涵包括校園安全、人權法治教育、關懷弱勢、選替性教育、輔導偏差行為學生,建立系統輔導機制管道,和諧組織文化 (教育部,2005) ,塑造一個溫馨和諧的校園環境,讓學生免於恐慌的自在,使學生能在「關懷、平等、安全、尊重、友善」的教育活動上,進行快樂且有效的學習(吳清山、林天佑,2005)

此外「友善校園」除企圖整合學生訓輔工作外,尚有積極統整規劃性別平等教育、生命教育及人權法治等相關課題(陳金燕,2005),希望教師在溫馨的校園環境中,採取更理性的管教與輔導學生方式,使師生互動關係更為良善(張憲庭,2007)

 

三、   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評鑑

楊巧玲(2007)主張友善校園固然以學生為主體,政策的制訂與執行也須對教

師友善,包含行政體系的支持與支援,維持政策的延續性,並設法招募相關人員,如家長、社區人士公同推動友善校園事宜,為建立學校教學、訓導、輔導三合一最佳互動模式與內涵,培養教師具有教訓輔統整理念與能力,勢必需要一份標準評鑑表來檢驗友善校園是否有確實推展,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評鑑表(澎湖縣政府教育處,2011)因應而生,如下是筆者服務縣市所訂定之評鑑表及其內涵:

()推動學生學務工作

1.成立學生事務及輔導工作執行小組,成員5-9人,以校長為召集人,輔導主任為執行秘書,研議年度工作計畫及重要措施。

2.校長親自帶領推動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針對中輟、性平、生命教育等各項業務定期召集各處室,統整規劃、集思廣益、相互支援。

3.成立危機處理小組,處理學校偶發事件。

4.校內發現兒少保護或家暴、性侵害事件時,能於24小時內完成責任通報。

5.能依三級預防系統建置學生輔導管教機制,妥適照顧不同需求學生。

6.訂定各項工作計畫或實施辦法(要點),並落實執行、定期檢討策進。

()推動學生輔導工作

1.建構以學校為主軸之輔導支援網絡,並確實做好個案管理工作。

2.學校設置輔導教師擔任學校2級輔導工作

3.辦理團體輔導、個別諮商及生涯輔導,學生各項輔導(含測驗)資料,妥善保管移轉。

4.規劃學校教職員參加學生事務與輔導知能在職教育。

5.校長參加責任通報之專業研習,並於校內擔任責任通報講習講師。

6.妥善運用高風險家庭評估表,針對兒少保護或家暴案件高風險家庭,適時予以關懷訪視或轉介。

()關懷中輟生

1.確實中輟生通報、復學及輔導實施要點內容及處理流程。

2.訂定中輟生復學輔導計畫。

3.校內教務處(註冊組)、訓導處(生教組)與輔導室對中輟生輔導事宜分工與權責明確。

4.針對中輟及高關懷學生建有資料檔案,規劃相關輔導與轉介工作、並詳實紀錄輔導過程與成效。

5.對中輟生之復學,有復學輔導計畫,或安排彈性課程、技藝訓練等措施。

6.不拒絕中輟學生復學或強迫適應欠佳學生轉入學。

()生命教育

1.規劃辦理學生生命教育體驗學習活動。

2.將生命教育相關活動納入學校行事曆。

3.辦理教師生命教育、憂鬱及自傷防治輔導進修及學生宣導活動至少各1場次。

4.鼓勵教師研發生命教育相關教材教法,並配合九年一貫課程,進行融入式教學

()性別平等教育

1.依規定成立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

2.辦理性別平等教育相關活動。

3.辦理或參加在職教師、新進人員、行政人員性別平等教育法令宣導。

4.學校性別平等教育課程之規劃與實施。

5.建立性侵害、性騷擾事件危機處理機制及申訴流程,如遇通報校園性侵或性騷事件均交由學校性別平等委員會調查處理。

()權法治品德教育及正向管教

1.建構品德核心價值及品德行為準則並據以實施。

2.落實生活教育及品德教育,發展校園特色,展現學生優雅行為。

3.辦理「友善校園人權指標」自我檢核並提出改進措施。

4.推動正向管教與服務銷過措施,經營人性化友善校園。

5.將法治教育納入學校課程或辦理以學生為主之法治教育活動。

6.將品德教育納入學校課程或辦理以學生為主之品德教育活動。

()維護校園安全

1.訂定「國民中小學防制校園霸凌執行計畫」並辦理友善校園週活動。

2.依學校現況訂定「防制學生藥物濫用3級預防計畫,並具體實施。

3.定期辦理法律常識教育、防範犯罪、及藥物濫用防治宣導。

4.鼓勵教師、退休教師或社區志工參與認輔制度,協助關懷照顧學生。

5.規劃改善校園安全設施(申請教育部補助)並執行完畢。

 

四、   執行要項

   ()建立本校「友善校園計畫執行小組」,規劃推動各項工作。

   ()訂定教師配合執行相關工作辦法,落實教師輔導學生職責。

   ()重視學生學習障礙問題,建構完善補救教學課程。

   ()完成輔導人力資源檔案建制,落實認輔制度。

   ()強化教師班級經營專業素養。

   ()建構本校校園危機處理機制,提昇教師危機意識與應變能力。

   ()彈性調整訓輔職掌,達成訓輔整合之目的。

   ()積極開發、連結教訓輔資源,建構完整之學校網絡系統。

   ()營造親師生互動成長的殿堂。

 

五、   具體成果

(一)     訂定「校園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三級預防工作計畫」及「校園正向管教          

 工作計畫」,以為教師輔導管教學生之參考依據。

(二)     邀請學諮中心到校進行教師輔導增能研習,並且規劃與鼓勵學校教職員   

 參加學生事務與輔導知能在職教育。

(三)     針對較需要關懷的學生,開設彈性課程,以補救教學為主,避免因學習    

 低成就導致輟學,並輔以生涯輔導,協助其進行生涯規劃。

(四)     積極引入資源辦理生命教育活動,例如生命鬥士演講、與望安兒少中心

 合辦童心影展,播放生命教育影片並進行導讀,並有學習單紀錄歷程,

 豐富學生生命體驗。

(五)     辦理性別平等教育親子講座、課程與宣導,並讓學生觀賞教育影片及內

     容討論,提供意見交流機會。

(六)     訂定「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計畫」,依計畫辦理各項活動,如生命教育、

 性別平等教育、家暴防治等宣導活動、影片欣賞與討論、相關書目閱讀

 與心得寫作等。

(七)     訂定「認輔工作計畫」及建置相關表件供參詳使用,並鼓勵教師、退休

 教師或社區志工參與認輔制度,協助關懷照顧學生。

 

六、   結論

友善校園之精神內涵為將學校實施教訓輔三合一,以全體師生及行政人員為主體,整體規劃教訓輔措施,運用教師及專業資源,以團隊

合作模式,落實初級、次級、三級學校輔導預防工作,促進學生健全的人格發展。

筆者服務地處離島傳統老舊漁村,規模屬偏遠地區小型學校,本校家長大都從事傳統產業(漁撈業),對於孩子的教育、行為多採自由放

任的態度,再加上師資不足、教師流動率大、教育資源嚴重缺乏,所以過往在推行上是有一定的難度,因地處二級離島,教師調動頻繁無法長期維持,故長久以來本校限於教師員額的編制,各處室的行政人員皆由教師兼任。

然而過去親師合作及參與校務情形尚可,惟親師苦心建立的多元溝通管道與雙向互動機制,未來需在有限的員額編制進行訓輔整合,以提昇教訓輔工作的質量,期能將友善校園各層面確實推行,落實各項指標,並將內涵全面發展於全校師生當中,培養教師具有教訓輔統整理念與能力,有效結合學校及社區資源,逐步建立學生輔導新體制,實現「帶好每一位學生」的目標。

 

參考文獻

吳清山、林天佑(2005)。友善校園。教育資料與研究,62177

陳金燕(2005)。學校輔導工作的現況與變革,教育研究月刊,1345-10

張憲庭(2007)。關懷中輟生建立友善校園,北縣教育,6156-60

教育部(2005)友善校園總體營造計畫2012521,源自http://www.cges.tyc.edu.tw/cgesteacher/guidance

楊巧玲(2007)。友善校園,對誰有善?教育研究,15442-53

澎湖縣政府教育處(2011)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相關計畫2012519日,源自http://www.phc.edu.tw/boardsign/show.php?id=8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