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北部地區登山空間與一日登山客涉入程度之研究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社會與區域發展學系副教授

賈立人博士

chia@tea.ntue.edu.tw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社會與區域發展學系研究生

簡玉雲

chinecloud@yahoo.com.tw

 

第一章  緒論

    本研究旨在瞭解大臺北地區一日登山客的涉入程度和休閒效益以及登山環境的變遷,並探討不同背景變項的登山客在涉入程度和休閒效益上的差異情形。本章對於研究的背景、動機、目的、相關名詞及大臺北地區目前登山概況進行說明:第一節為研究動機和背景;第二節為研究目的;第三節為名詞解釋;第四節為大臺北地區登山現況。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臺灣本島地形多樣,山地面積佔全島面積五分之三以上,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有兩百多座,3000公尺以下的峰巒更不計其數。高山雖多,但位於緯度不高的熱帶與亞熱帶氣候區,高山上下雪機會不多,即便是冬季寒流來襲,通常積雪不厚,沒有雪崩的危險,只要套上冰爪,冬季也可上高山。日治時期已有登山活動,但此時許多登山活動大多是學術研究、探險等性質,最先登上臺灣第一高峰玉山主稜的是日本人鳥居龍藏和森丑之助,西元1900年登山玉山西峰(3528公尺),森丑之助登上玉山北峰3910公尺)。1906年,植物學家川上瀧彌和森丑之助登山玉山主峰。在1920年至1940年間,臺灣出現了登山會,如:「臺灣登山會」、「趣味登山會」、「萬華登山會」和「臺灣山岳會」(林玫君,2008)。到了戰後時期,登山活動大多是休閒性質,尤其救國團對於登山活動的推廣,有很大的推波助瀾的作用。救國團於每年寒暑假舉辦各種登山健行活動,供高中及大專院校學子參加,交通費用的優惠 (如:火車票打折),報名熱烈,常常大排長龍,一個名額難求。不過,參與高山攀登活動需要具備一些條件,如:首先,需要較長的時間,高山行程,少則兩天(如:登玉山主峰),多則十天(如:中央山脈南三段);其次是費用方面,登高山需要搭乘專車,費用自然不低,少則三千多元,多則上萬元。一旦學子走出校園,步入社會職場,由於一般公司行號請假不易,加上生涯規劃,需要儲蓄投資,買房置產,就不容易持續登高山,此時大多數喜好登山的人就轉向一日登山。

    民國九十年開始實施週休二日,對登山者而言是一大福音,原本上班族通常只能在週日登山,登山社也只在週日安排登山行程,實施週休二日之後,愛好登山的人,每週多了一天可以暢遊山林,有些登山社團也因應此現象,週六也安排行程,這使登山活動更加盛行。每到週休二日,大台北地區的登山步道,總是有一群一群的登山客來往穿梭著,高談闊論夾雜著歡笑聲,迴盪於山林之間,享受大自然的清新空氣、鳥語花香及森林芬多精,每個人都感舒適暢快。

 私人公司機構不見得都週休二日,有的週六仍需要上班,有的隔週休周六,所以不是每家登山社週六都有安排登山行程,所以週六登山活動不像週日那樣活躍(登山補給站)。

    目前臺灣地區登山客登山資訊的最主要來源為「登山補給站」,該網頁提供登山的相關資訊,包括:各種路線的登山地圖,最近登山路況、各種登山社團介紹、各項登山活動及討論區,此為開放性空間,每位山友可上傳提供自己的登山心得或行程記錄,分享于他人,亦可下載或列印別人的行程記錄、GPS肮跡圖及相關資料,作為自己登山的參考。

   根據登山補給站所登錄的登山社團數目如下:大臺北地區有54個,花東宜地區有2個,桃竹苗有12個,中彰投有23個,雲嘉南地區有22個,高屏地區有11個,金馬澎有2個(登山補給站,2011331),顯現大臺北地區登山活動是全臺灣登山活動最興盛的地區,但是關於大臺北地區登山活動的研究卻很少。

第二節           研究目的

研究的目的:

  

一、       探討大臺北地區五大登山區域的登山特色。

二、       探討大臺北地區一日登山客涉入程度之現況。

 


第三節        名詞解釋

 

  根據研究目的,本研究的重要名詞定義如下:

壹、一日登山客

登山客(或稱登山者)可分為多種,有的登山客一大早去郊山(如:四獸山)

走走,中午回家;有的參加高山行程,少則二天,多則十多天;有的爬一整天,早上一大早出門,中午在山上吃午餐,傍晚才下山返家。本研究所探討的是爬一整天的一日登山客。

貳、涉入程度

    一般涉入應用在消費者行為和休閒涉入,本研究針對參加登山活動的一日登山客,將涉入程度定義為「個人對於登山活動的感受或重要性之程度,其程度越高則涉入程度越高」。可分為幾個方面來說:1.個人非常喜愛登山活動,週休二日不外出登山很難過。2.願意花錢購買登山裝備並且於登山時攜帶使用。3.主動收集分析規劃登山相關資訊與活動。4.與他人分享登山經驗並給他人登山知識技能相關的指導。其構面可分為三個:1、登山資訊裝備技能。2、喜愛登山程度3、登山的重要性。


第四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

 

    本研究基於人力、物力和財力限制,無法全面普查大臺北地區所有登山客,僅就幾家登山社團的成員,採便利抽樣,在五大登山區域的登山活動行程中,利用中午吃午餐,休息時間較長的時間,發出問卷,請山友填寫,填寫完畢,即時回收,少數山友視力欠佳(老花眼),則給予信封,請其返家後填寫再寄回。

    除了發問卷之外,訪問五位登山年資十年以上的山友,請他們談談多年的登山經驗以及對於大臺北登山環境的看法。

    所謂「大臺北地區」是指現行行政區域的「臺北市」、「新北市」和「基隆市」,以中華民國山岳協會藍天隊所探勘規劃的218條路線(附件一),請山友勾選出最常去爬的路線,找出26條路線,依據人次多寡順序排列如下:

1.            鄭白山莊登北插天山

2.            東眼山東滿步道拉卡山

3.            筆架連峰

4.            五寮尖

5.            涓絲瀑布石梯嶺頂山聖人瀑布

6.            面天山向天池向天山二子坪二子山

7.            草嶺古道

8.            大屯溪古道小觀音山

9.            北插天山拉卡赫威神木

10.         熊空登逐鹿加九嶺

11.         無耳茶壺半屏山燦光寮山

12.         坪頂古圳聖人瀑布

13.         新山夢湖十四坑山

14.         文筆山清水大尖二尖

15.         雙溪山東眼山志繼山

16.         擎天崗平等里鵝尾山

17.         樂樂谷加九嶺紅河谷

18.         大棟山青龍嶺三角埔頂山

19.         占山觀音山

20.         金字碑三貂大崙

21.         三貂嶺瀑布群五分寮山

22.         石灰坑山牛灶坑山鶯歌石

23.         薯瑯尖石筍尖三坑山

24.         臭頭山中央尖山慈母峰孝子山

25.         涓絲瀑布七股山七星公園

26.         清水大尖越嶺圓通寺

從最熱門的26條路線歸納整理成五大區域和44座山峰如下:

1.陽明山區:涓絲瀑布石梯嶺頂山聖人瀑布、面天山向天池向天山二子坪、

二子山、大屯溪古道小觀音山、坪頂古圳聖人瀑布、涓絲瀑布七股山七星公園。

2.三峽地區:鄭白山莊登北插天山、東眼山東滿步道拉卡山、五寮尖、北插天

           山拉卡赫威神木、熊空登逐鹿加九領、雙溪山東眼山志繼山、樂

           樂谷加九嶺紅河谷。

3.基隆瑞芳地區:草嶺古道、新山夢湖十四坑山、金字碑三貂大崙、三貂嶺瀑

               布群五分寮山。

4.石碇平溪地區:筆架連峰、薯瑯尖石筍尖三坑山、臭頭山中央尖山慈母峰孝

                 子山。

5.鶯歌樹林土城地區:文筆山清水大尖二尖、大棟山青龍嶺三角埔頂山、石灶坑

                  山牛灶坑山鶯歌石、清水大尖越嶺圓通寺


 

第四節   大臺北地區的登山現況概述

壹、山的類型

      目前大臺北地區的登山客將山的類型分為郊山、中級山及高山:

一、郊山:通常指海拔一千五百公尺以下的山。此類的山,大多是人工階梯步道,夾雜著砂石泥土的路,大體上,坡度不大,平緩好走,如: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大部分基隆路線;但也有例外,如:三峽五寮尖、平溪中央尖山等,雖然海拔不高,路線不長,但攀岩拉繩,垂直上山,臂力不夠無法登頂,比登玉山困難。此外,如果一天連走數座郊山,也可能超過十小時,需要相當的體能才能完成全程,如:朝陽登山社每年必排的「五四縱走」,從從新北市瑞芳區的光孝祠上登五分山,經循稜經過頂子寮山、望古山、中窯尖、姜子寮山到汐平公路的磐石嶺,再經公路後轉稜上581峰抵耳空龜山到汐止的四分尾山、大尖山,跨越新北市與基隆市,路途相當遙遠,全程走完約需11-12小時,走來非常過癮,但因安排在每年的56月間,經常會碰上梅雨季節或悶熱酷暑的狀況,因而走起來備感艱辛!

二、中級山:通常指海拔一千五百公尺以上,但不到三千公尺。此類的山,大部分是天然泥土路,少有人工階梯,樹林茂密,炎炎夏日,行走山徑,太陽照射不到,不易曬傷。一般而言,登中級山是訓練體能耐力、肺活量、登山技能最好的方法,尤其一天走個十小時以上的中級山,對於參加三天以上的高山縱走的路線大有幫助,例如:北部最著名的中級山—三峽北插天山,起登口後的兩、三個公里是滿月圓森林步道,屬於一般的人工石階或木階,三公里之後,則是天然泥土山徑,隨著海拔升高,山徑越來越陡,登頂前的兩公里,需要四肢並用,攀爬樹根或木梯,此為訓練體力及登山技能的好時候。此外,中級山路線錯綜複雜,路跡不明,常易迷路,所幸海拔不超過三千公尺,救難隊容易抵達,較不會發生生命危險。

三、高山:是指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山。臺灣本島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有兩

百多座,登山界前輩「四大天王」(丁同三、刑天正、林文安、蔡景璋)中的林文安將其中的一百座稱為「百岳」,從此愛登高山的山友以完成百岳為榮耀,即使常有山難事件發生,仍然有許多山友前仆後繼登上高山。二、三十年前,高山常發生山難,最有名的就是「黑色奇萊」(指奇萊北峰),常伴隨著發生靈異事件。最近十餘年,由於國家公園及愛山人士的探勘整修,加上登山裝備品質提高,網路發達,登山資訊容易取得,高山山難事件減少許多,連「黑色奇來」也不再恐怖,研究者兩次登上「黑色奇萊」,都很順利,登頂之時,看到晴空萬里,山巒層疊,精神感到無比舒暢,所有煩惱,疲憊都拋諸腦後。目前來說,高山路況通常比中級山清晰可辨,不易迷路。但由於高山天氣瞬息萬變,海拔高,空氣稀薄,一旦下雨,氣溫驟降,若保暖不夠,身體不適,容易失溫,加上就醫不方便,容易有性命之虞。冬末春初,冷鋒來到,臺灣高山通常會降下亞熱帶難得一見白雪,喜好賞雪的山友,常常登高山賞雪,此時登高山的裝備除了一般登高山裝備、保暖衣物之外,最重要的是,腳上要多穿戴上冰爪,以防冰雪濕滑,即便如此,登高山賞雪仍需十分小心,因為一旦滑倒,可能瞬間落下萬丈深淵,難以救援。

 

貳、登山行程的難易

目前大臺北地區的登山社團通常將ㄧ天登山行程依簡易、困難度分為A行程、B行程、B+行程三種:

A行程:是登山入門的行程,老少咸宜,16公里以下,行進速度慢,大約走半個小時,就休息五分鐘或十分鐘,如:觀音山、面天山等。

B行程:通常指16公里以上、23公里以下的行程,走七個小時以上,大約行進一個小時,休息十分鐘,若有山友明顯走得很慢,則嚮導以規勸或強制方式,陪伴其撤退,以維護該山友之安全及整個隊伍之速度。

B+行程:指23公里以上的行程以上的行程,需要十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又稱「超B行程」。

以上分類只是大概分法,各家登山社團對於ABB+的定義有一、兩公里之差距。

 


第三章  文獻探討

涉入程度相關文獻

 

   涉入(involvement)是社會心理學和消費行為中的重要概念,最早可以追溯到1947SherifCantril的觀點,認為當一個社會目標與個人自我生活範圍相關時,就會存在著涉入行為。Rothschild1984)定義為「涉入是一種動機、興奮或興致的狀態,這種狀態會一直持續在於涉入的情境與過程中。」涉入是一種心理狀態,其強度受到某事物與個人內在需求、價值觀及欲達成目標在特定情境下的相關程度所影響,當相關性越強,認知到自我攸關程度越高,涉入程度就越深,進而更深入產生關心或參與該事物或活動的後續行為(Zaichkowsky1985)。

    國內學者黃俊英 賴文彬綜合國內外理論,將涉入分析詳細,如下:

消費者的涉入行為以涉入對象的不同,可分為三大類:

一、廣告涉入:是指消費者接觸廣告時的關心程度和心理狀態。在不同的廣告涉入水準,觀眾對於信息的認知處理是不ㄧ樣的。

二、產品涉入:是指消費者對於產品的重視程度,消費者如何處理與該產品有關的資訊,如何採購該產品,對於品牌的忠誠度如何等等,產品涉入的高低都有影響。

三、購買決策涉入:是指消費者對某ㄧ次購買活動的關注程度。

      另一種分類是以涉入的本質與來源將涉入分為以下三類:

一、情境涉入:個人對事或物的一種特殊情境下短暫的關切。所謂情境,是指凡是屬於特定時間與地點,對進行中的行為造成可觀察而有系統的影響因素。產品的價格、耐久性、品質、功能、推廣方式都可以是情境涉入的決定因素。

二、持久涉入:指個人對事或物的相對持久性關切。其來源有兩個:其ㄧ是個人的主觀價值系統,個人的自我觀念、個性、目標、需求都會影響消費者對產品的持久涉入;其二是對該事或物的先前經驗會影響持續涉入的水準。

三、反應涉入:是指情境涉入與持久性涉入結合所產生的對某事務的心理(黃俊英 賴文彬,1990)。

涉入是一種心理狀態,是在特定情境下經由刺激而引發個人對事物感受的重要性或興趣之程度(廖献鎰,2010)。葉建助在研究溯溪者的涉入式將休閒涉入定義為個人對溯溪活動所產生的關注;是個人對溯溪休閒活動及相關訊息的認知、喜好及投入程度,也就是參與溯溪休閒活動時會感受到興奮、專注等心理狀態的程度(葉建助,2010)。郭驥謙在研究體適能俱樂部會涉入程度時將涉入程度定義為當會員對於所參加的俱樂部之涉入程度越深時,會員對於俱樂部所提供的服務及器材愈為關心,並且涉入程度較高的會員之滿意度高於涉入程度較低的會員。

   徐新勝以休閒衝浪活動為涉入對象,將休閒涉入程度定義為個人對於休閒衝

浪活動整體的認知程度,由其中可看出此休閒活動對於個人所展現的重要性、愉

悅程度、藉由活動表現自我的程度及某活動與個人生活網的連結程度。且此相關

性的程度可透過某情境的刺激或激勵而使個人產生一種不易察覺的動機或興趣的喚起(徐新勝,2007)。莊貽寧歸納學者對於涉入程度的定義得到涉入程度對於消費者在購買產品上有著密切的關聯性,若消費者對於該產品的關心程度越高則涉入程度就會越深,涉入程度越深消費者對於產品的需要性、重要性及興趣越高其對於產品的注意程度與處理方法也會比涉入程度較淺者更為積極(莊貽寧,2009)。涉入是個人對某項事物所感覺的攸關程度;涉入是以個人認知狀態來定義的結構(張智傑,2010)。鄭美圓研究國標舞愛好者的持久性涉入時,對「持久性涉入」所下的定義是:個人基於對某事物或活動的喜好,經由關注、認同而產生由低度至高度涉入的持續發展過程(鄭美圓,2009)。耿雷雲研究自行車道遊客涉入程度時,將「涉入程度」定義為遊客對於該自行車道遊憩活動體驗到的認知程度,且從中瞭解個人對於騎自行車活動的攸關程度、興趣、愉悅程度、重要性或自我表現以及對於生活型態的相關程度(耿雷雲,2010)。

 

 

第三章  研究方法

 

第一節   研究架構與流程

 

一、研究架構依據本文之研究目的與文獻之整理,本研究之研究架構如下圖:

 

 

 

 

    背景變項

 

………………………

1.     性別

2.     登山年資

3.     年齡

4.     婚姻狀態

5.     職業

6.     教育程度

7.     每月生活花費

 

 

 

 

 

 

 

 

 

   涉入程度

 

…………………

1、登山資訊裝備技能。2、喜愛登山程度

3、登山的重要性。

 

 

 
 

 

 

 

 

 


第四章 
結果與討論

第一節 五大登山區域環境描述

   本研究將大臺北地區分為五大登山區域,各區域的地形、自然環境、人文歷史與登山環境如下:

一、           陽明山區

1、交通方便:此區登山口皆有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抵達,如:「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的起登處劍潭,有捷運站;從北投捷運站轉搭公車到達清天宮,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許多登山路線起登處,如:面天山、向天池、二子坪、二子山、大屯山西南峰;搭公車到聖人瀑布,可登涓絲瀑布、石梯嶺、頂山、坪頂古圳。

2、大眾化的石階步道:陽明山國家公園不只是登山客常去的地方,也是一般臺北市民旅遊的好去處。為了迎合一般大眾,幾乎所有的登山路徑都鋪上 石階,以方便大眾健行。

3、中英文導覽解說詳盡:此區設有遊客中心,裡面有導覽義工,可事先申請免費導覽,還有整個陽明山國家公園步道地圖,有中文、英文和日文等不同語言的解說地圖與資料,供人免費索取,一張地圖在手上,加上每個叉路口都有指標,步道設有許多步道解說牌,包含中英文對照解說,每逢假日,步道上隨時可見三五成群的人們,還常看見外國觀光客,找不到路,隨時找得到人詢問,所以,一人獨行也不怕迷路。雖然如此,但仍不宜於傍晚上山,因為傍晚時分,絕大多數人都已下山。

4、溫泉與瀑布:陽明山地區自日治時期以來就是溫泉鄉,天氣冷時,爬了幾個小時的山之後,去泡個溫泉,洗去滿身的汗臭,溫暖整個身體,無疑是人生一大享受;天氣熱時,爬了幾個小時的山後,到瀑布區戲水,讓全身透個沁涼,實在暢快無比。

5、遊憩設施完善:在陽明山國家公園處處可見供人遮陰的涼亭和休息的石桌石椅,只要覺得累了,就可坐下來休息,自己帶的水喝完了,口渴可利用販賣機或休息站的冷飲供應站。

6夏熱冬寒:此區不宜於酷暑及寒冬前往,原因:除七星山以外,其他山峰海拔不高,大多數登山步道沒有遮蔽,又是石階,夏天行走其間,簡直是置身於烤爐之中;冬天東北季風強勁,往往平地沒下雨,但到陽明山上,風雨交加,寒風刺骨,即便是身上穿著雨衣雨褲,仍容易淋濕,有時一陣強風吹來,站都站不穩。

二、           三峽地區

1泥土山徑:三峽地區最有名的旅遊地點是滿月圓森林遊樂區,而這個地區也是許多登山路線的起登處,如:北部最有名的中級山-北插天山,起登點鄭白山莊,就在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入口處,一般登山客會進入遊樂區循著滿月圓森林國家步道爬上去,步道前端是石階,約1個多小時後,就是泥土山徑,自此之後,沒有人工石階或木梯,進入自然森林裡;倘若先登拉卡山再上北插天山,則不需進入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可省50元門票費,在入園門口50公尺前就是拉卡山的起登處,一路都是泥土山徑,但由於因為由此處上北插,需多爬56 公里的陡上路程,所以只有健腳登山客才會爬此路線;從興農橋上組合山再到滿月圓山,也不必進入滿月圓森林遊樂區,沒有任何人工步道。

2、瀑布林立: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海拔高度約在三百至一千七百公尺之間,園區面積達1,573公頃,四周由拉卡山、北插天山及滿月圓山等山嵐所圍繞,因蚋仔溪流經園區,侵蝕及搬運的作用形成滿月圓瀑布、銀簾瀑布及處女瀑布等瀑布群。擁有豐富的林相及動物生態,以天然闊葉林及人工林為特色,有許多九芎、山毛櫸及楓葉等變色植物物種,是北台灣的一處大自然生態寶地。登山客常於登完北插天山或滿月圓山後,遊賞瀑布群,位於主流上的滿月圓瀑布甚為壯觀,高約20公尺,瀑布前的大石壁遮掩瀑布上端,下端為一清澈水潭,氣勢逼人;而位於滿月圓瀑布後方不遠處的銀簾瀑布則不同於滿月圓瀑布,高僅約2公尺,寬約5公尺,由於日光自谷隙映照在瀑布上,瀑布如銀白簾幕因而得名;處女瀑布則位於蚋仔溪左股支流上,水景加上彩虹輝映故又名虹紗瀑布。

 

三、基隆瑞芳地區

1、瀑布群立:在三貂嶺火車站下車後,往三貂嶺隧道方向前進,鑽過北迴線鐵道地下道,循著平溪線鐵道行走,即可看見往「三貂嶺瀑布群」的指標,經過碩仁國小廢校,循著指標方向,走一段陡上的石階步道而後是坡度平緩的細石步道,之後可看到一連串瀑布群:合谷瀑布、摩天瀑布、琵琶洞瀑布、新寮瀑布和夢幻瀑布等,是夏天消暑的好去處。

2、人文史蹟:登無耳茶壺山、半屏山和燦光寮山,可俯瞰沿山坡而建的九份金瓜石聚落,順道探訪九份、金瓜石這兩個昔日的淘金鄉,參觀黃金博物館、本山五號礦坑、太子賓館、黃金神社,逛ㄧ逛需要爬上爬下的九份老街,品嚐又甜又Q的芋圓;清朝時期臺灣知府楊廷理開闢的淡蘭古道(草嶺古道、龍嶺古道和三貂嶺古道),留存著清朝總兵劉明燈所題的金字碑、虎字碑、雄震蠻煙四大字;基隆大武崙山上的大武崙砲台、清朝臺灣巡撫劉銘傳所建獅球嶺隧道、獅球嶺砲台、深澳砲台,瑞芳的四角亭砲台,在登山的過程中,遙想一百多年前,祖先為了保衛鄉土家園,流血流汗,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四、石碇平溪地區

1、山峰陡峭:平溪石碇的山海拔皆不高,沒超過一千公尺,屬於郊山,但許多岩石峭壁,如:孝子山、慈母峰、普陀峰、中央尖、皇帝殿等,在二十多年以前,沒有任何輔助設施(如:繩索、鐵鍊),要順利攻頂非常困難,上下陡峭的石壁需要高難度攀岩技巧,尤其需要強壯的臂力,走在兩側是深淵的狹窄岩棱上,要相當的平衡力,更不能有懼高症,膽大心細,才能享受其登山樂趣,這使許多人視為畏途,如今,這些山頭的安全輔助設施完善,孝子山、普陀峰、慈母峰的岩壁以開鑿成石梯,石梯兩旁設有鐵欄杆,可以兩手扶著鐵欄杆,一步一步往上爬,只要不要太慌張,都可順利攻頂,山頂上視野遼闊,佇立期間,可飽覽山林美景及錯落於山林間的小村莊,不經意間,山嵐飄過,感覺深處雲霧飄渺之中,猶如人間仙境。雖說如此,但此區仍非老少咸宜之登山路線,例如:平溪中央尖山雖有繩索,但若無相當大的臂力仍然登頂,一般女生需要山友在後面幫忙推一把,才能順利爬上中央尖山;登孝子山最後一段是懸空鋼梯,需四肢並用,才能順利爬上中央尖山;登孝子山最後一段是懸空鋼梯,需四肢並用,小心攀爬;皇帝殿都已有鐵鍊和鐵梯,可供上下岩壁,但由於岩石山壁幾乎成九十度垂直,非常陡峭,這些都不適合老弱幼小的山友。至於筆架連峰,從石碇起登,剛開始只是小石階,接下去長滿青苔的石頭,濕滑難行,若非穿雨鞋,容易滑倒,登上主稜後,開始攀爬岩稜、穿梭樹縫,時而跨上瘦窄險稜,時而爬過嶙峋巨石,爬梯拉繩、攀岩扶壁,一個山頭接著一個山頭,從接上稜線的高壓電塔(南港羅東線025)到二格山鞍部一連十幾座山峰,全程是不斷的上坡再下坡,拉完繩子又有陡峻山壁等著你;上上下下,山頭不斷,數也數不清,簡直毫無喘息的機會。所以,筆架山與黃帝殿、五寮尖齊名,號稱臺灣北部三大岩場。

2礦業遺址:平溪曾經生產煤礦,在登山路徑旁,可看見廢棄的礦坑、礦場辦公室、礦工房舍,遺址上,佈滿蕨類植物,樹根穿破牆壁,路徑另一旁是潺潺流水,穿梭於斷垣殘壁之中,遙想當年礦業興盛、人聲鼎沸之盛況,不禁令人有滄海桑田、景物依舊、人事全非之感慨。

 

五、    鶯歌樹林土城地區

1坡度平緩:此區山峰都在海拔500公尺以下,最高峰大棟山,標高405公尺,整個地區都設有登山步道,大都是石階步道,有些雖是泥土步道,但路面寬廣,坡度緩不陡,行走其間,舒適順暢,是老少咸宜、適合親子同遊的好地方。

2步道解說詳細:沿途每隔約一公里,就有登山步道解說牌,例如:新北市樹林區公所設「大同山登山步道群地圖」;鶯歌區設有「鶯歌登山步道圖」以供遊客及登山客觀看。每座山的山頂處或特殊景點有詳細解說牌,例如:大棟山的解說牌上寫著「大棟山標高405公尺 東邊:中央山脈、大漢溪、樹林、三峽  西邊:觀音山林口台地獸山巖觀音寺 南邊:桃園中壢市區復興山區 北邊:淡水河域西瑁山舊路圓山飯店」;鶯歌地區有三棵百年老榕樹,旁邊解說牌上寫著「鶯歌一號大榕樹 桑科 常綠大喬木,葉成卵圓形,葉單一,長69公分,寬約34公分懸垂氣根是重要特徵之ㄧ  樹齡350年」。

3寺廟林立:是此區最大特色,例如:從樹林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走到鶯歌的石灰坑山、牛灶坑山、鶯歌石到忠義山為例,就有十家以上的寺廟,大多數為福德宮(土地公廟),忠義公是奉祀關聖帝君;土城方面,土城市公所設有桐花步道,大都是石階步道,最大也最有名的寺廟是承天禪寺,屬於佛寺,其他的有供奉媽祖、關公等道教廟宇。


第二節 一日登山客涉入程度研究

    根據問卷調查結果,不同性別涉入程度差異大:男性比女性重視資訊裝備;男性比女性喜愛登山。

 

不同性別在三個構面之差異性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

 

性別

個數

平均數

標準差

F

事後比較

Scheffé

資訊裝備

 

308

160

3.83

3.56

.67

.60

18.4﹡﹡﹡

 

 

 

喜愛登山

 

309

162

4.05

3.9

.66

.74

5.09

 

 

 

登山重要性

318

168

4.38

4.36

.55

.56

.17

 

 

 

 


第五章  參考文獻

Bammel, Gene, and Burrus-Bammel, Lei Lane.原著;涂淑芳譯,(1996)。《休閒 與人類行為》。臺北:桂冠。

Ruth V.Russell/Lynn M. Jamieson原著;蘇楓雅譯,(2009)。《休閒活動規劃與執行》。臺北:華都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沼井鐵太良著 吳永華譯 1997)臺灣登山小史

林玫君,(2006從探險到休閒日治時期臺灣登山活動之歷史圖像  國立編譯館

    主編 博揚文化 印行年出版

黃俊英 賴文彬,(1990)。涉入的理論發展與實務應用。國立中山大學管理科學學報第71期,第15頁至29頁。

 

二、英文部分:

Ajzen, I. (1991). The 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nd Human Decision Processes, 50, 179-211.

Bloch, P. H., & Richins, M. L. (1983). A theoretical model for the study of product      

    importanceperceptions. Journal of Marketing, 47, 69-81.

Beard, J. G., & Raheb, M. G .(1983). Measuring leisure Motivation. Journal of Leisure

    Research, 15(3), 219-228

B. L. Driver, P. J. Brown & G. L. Peterson (Eds), Benefits of leisure.pp.

    461-473. Stage College, PA: Venture Publishing.

Bloch, P. H., & Bruce, G. D., The leisure experience and consumer products:

    An investigation of underlying satisfactions. Journal of Leisure Research, 16,

    74-88, 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