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國中生免試入學之現況

東海大學教育研究所 謝佩君/柯惠/陳姿菁

G98570003@thu.edu.tw

壹、緒論

台灣經過這幾年的教育改革,升學管道有了很大的改變,以往的聯考制度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多元入學管道,筆者為國中英語科教師兼任國三導師,對當前的多元入學管道感觸頗深,在此淺談當前的多元入學管道,希望能提供讀者教育現場上學生與老師對當前此項教育改革的感受與反應。

貳、免試入學管道

當前台灣的教育政策中,免試入學是有別於以往聯考制度的一項大突破,教育部預計逐年提高免試入學的名額,到了今年的100學年度,免試入學的比例已經提高到45%-50%,筆者服務的學校裡,確實有大約百分之五十左右的國三學生現階段是有學校可以就讀的,若讀者想了解有關高中高職免試入學與五專免試入學的詳細資訊,請至教育部101年國中畢業生多元進路宣導網站查詢http://me.moe.edu.tw/junior/index.php。以下將簡單介紹免試入學管道的兩種入學辦法高中高職免試入學與五專免試入學。

一、高中高職免試入學

採用高中高職免試入學有以下三種方式,國三學生僅能採用一種方式入學,但是除了此項選擇之外,國三學生還可以採用下列第二項五專免試入學的管道。總結來說,學生可以有兩個入學管道,其一是高中高職免試入學,其二是五專免試入學,可以兩個管道都報名。以下先介紹高中高職免試入學的三種管道。

()國中薦送

考區內各高中職依據各國中畢業班或人數,按比率提供一定的名額給學區內每所國中,最後由各國中推薦學生前往就讀,直接錄取,大多數的國中會依據學生在校成績排序,辦理公開的評選方式,完成推薦名單,筆者將薦送白話解讀為推薦保送,意即國中學校「推薦」校內優秀學生「保送」考區內的高中職。若讀者還是不懂,筆者舉個例子,某甲高中校內開會決定給考區內某乙國中一個薦送名額,則某乙國中校內可以自行決定採用何種方式推薦校內一位學生保送到某甲高中,某甲高中對於某乙國中推薦的學生必須直接錄取,不得拒絕。

()學生登記

考區內各高中職可以自行決定給予考區內的國中多少個學生登記的名額,考區內的國中學生不限條件皆有資格去登記,若是實際登記的名額少於簡章中各高中職開出的名額,則全額錄取;若是實際登記的名額多於簡章中各高中職開出的名額,則抽籤方式決定錄取學生。筆者在此舉個例子,某甲高職紡織科開給考區內的國中一個學生登記名額,某乙國中有一位學生報名登記,某丙國中有一位學生報名登記,因為某甲高職紡織科僅開出一個學生登記的名額,所以必須在特定日子的公開場合裡抽籤決定錄取哪一位學生。

()學生申請

在高中高職免試入學的三個管道中,學生申請是名額開放最多的管道,但學生入學的條件卻也最多。依據教育部規定,各高中職可以參國中學生的在校成績、日常生活表現或特殊事蹟等作為申請入學的比序條件,主要書面審查方式辦理,不得再辦理任何形式之測驗或評量,當申請名額多於招生名額,且學生申請條件相同時,依各高中職公告之錄取方式,決定錄取學生名單。若讀者不甚了解,筆者在此舉例說明,某甲高中高一新生預計錄取200名,該校於免試入學階段釋出50%的學生申請名額,亦即約有100名學區內國三學生可藉由學生申請的管道進入某甲高中就讀,錄取條件必須依據某甲高中開出來的比序條件進行篩選,若某乙國中有三名學生申請,某丙國中有三名學生申請,則以各申請學生的在校學期總成績的百分比做排序,由低到高錄取,請參考表

  國中學生高中高職免試申請入學模擬情境表

就讀學校

某乙國中

某丙國中

學生

A

B

C

D

E

F

在校學期總成績百分比

3

27

52

21

17

80

錄取排序

1

4

5

3

2

6

目前全國高中高職分為15個免試就學區,學生限向就讀或畢業之國中提出申請,申請一所高中或高職,筆者在此要提醒各位讀者,僅能高中或高職二擇一,亦不得跨區,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學生也於此時提早決定自己未來要朝高中或高職發展。

二、五專免試入學

全國五專分為北、中、南3個招生區,有趣的是,和高中高職免試入學最大的不同在於學生可以跨區同時報名,當然各區還是只能報名一所五專,以學生申請入學為主要方式,各招生學校以國中應屆畢業生在校成績總平均之全校排名百分比作為成績計項目,學生達所報名之五專招生學校所訂定之「最低登記標準」時,應於指定時間參加現場分發,由各校依「全校排名百分比分發比序順位」由低到高依序錄取。筆者任教的學生中有五位報名五專免試入學,以這五位學生為例讓讀者了解五專免試入學的實際運作情形,請參考表二。

表二  國中學生五專免試申請入學實例摘要表

學生

黃○銘

張○

陳○隆

紀○

○吟

申請學校

(中區)國立台中科技大學創意商品設計科

(中區)國立台中科技大學國際貿易科

(中區)國立台中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科

(中區)國立台中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科

(中區)國立台中科技大學創意商品設計科

在校學期總成績百分比

14

5

7

35

50

最低登記標準

未達到

達到

達到

未達到

未達到

現場分發

無資格

出席

出席

無資格

無資格

免試結果

未錄取

錄取已完成報到

錄取聲明放棄

未錄取

未錄取

上述兩種免試入學管道,各有其特色,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與專長,選擇適合自己的升學管道。依據教育部規定,各公立高中免試入學名額占核定招生名額的40%以上為原則;各公立高職免試入學名額占核定招生名額的60%以上為原則;各公私立五專及私立高中職免試入學名額以核定招生名額的70%以上為原則。

參、國中學生對免試入學管道的看法

筆者特別訪談幾位學生,試圖了解學生對免試入學的看法,以下將學生分成兩種類型:不免試入學管道升學的學生與免試入學管道升學的學生,整理如下:

一、不免試入學管道升學的學生

筆者訪談問題為:「你不採用高中高職免試入學或五專免試入學的原因為何?」在此簡單敘述受訪學生的回答如表

表三  不採用免試入學的國中學生的訪談回答內容摘要表

受訪學生

     

王○鎮

我的在校成績總平均百分比只有4,我想要第一志願,所以我要考基測。如果我的百分比有12,我會申請第一志願,然後看看會不會上,上了我就可以不用考基測了

蔡○軒

我的在校成績總平均百分比是2,但是我想考基測通過基測錄取第一志願才是真實力,我一點都想要用免試入學。

施○

我的在校成績總平均百分比是58,我沒想過要免試入學,我也想要免試入學,我是美術班學生,希望通過術科測驗,然後考完基測將基測成績與術科成績加總,甄選到我想要的高中美術班。

吳○勳

我的在校成績總平均百分比是40,我想考基測,到時候用成績決定學校,甚麼學校都可以。

董○

我的在校成績總平均百分比是37,我想要考基測,用成績決定學校。

王○

我的在校成績總平均百分比是1,我想考基測,憑實力進入第一志願。

筆者在此做個總結,從訪談中發現有三種類型的學生。第一種類型的學生在六位受訪學生中只有一位,想使用免試入學管道,卻因為心目中的理想志願填不上而放棄免試入學的機會,在此次訪談中16.7%,筆者將此種學生歸類為不願屈就型;第二種類型學生在六位受訪學生中有三位,他們的共同特質是對自己有信心,且懷抱希望,先努力充實自己好好念書,為自己設定一個目標,並努力去達成,在此次訪談中50%,筆者將此種學生歸類為目標衝刺型;第三種類型學生在六位受訪學生中有兩位,他們的共同特質是沒有確切目標,完成學業後,經由基測成績來檢驗自己所學,由成績落點來決定自己未來的方向,在此次訪談中33.3%,筆者將此種學生歸類為隨遇而安型,請參考表四。

表四  採用免試入學的學生的特質類型表

學生類型

第一種類型

不願屈就型

第二種類型

目標衝刺型

第三種類型

隨遇而安型

分配比例

16.7%

50%

33.3%

二、免試入學管道升學的學生

筆者訪談問題為:「你採用高中高職免試入學或五專免試入學的原因為何?」在此簡單敘述受訪學生的回答如表五。

表五  採用免試入學的國中學生的訪談回答內容摘要表

受訪學生

免試入學結果

     

王○韋

未錄取

我的在校成績總平均百分比是1,我想要申請第一志願看看,如果沒有錄取,我會努力拼基測,考進我心目中理想的學校。

黃○

未錄取

我的在校成績總平均百分比是5,我想試著申請看看我心目中的第二志願,能上就上,不能上就算了,我再拼基測,搞不好有機會考到我心中的第一志願。

方○心

錄取

我的在校成績總平均百分比是5我想填市區高中,我覺得我的在校成績百分比比我預期的好太多了,我想好好利用這次機會,進入還不錯的市區高中,我沒有辦法再撐到基測了,所以我希望能申請上學校。

○華

錄取

我的在校成績總平均百分比是8,我想申請公立高職化工科,它一直是我的第一志願,我知道我的百分比可以填高中,但是我想讀高職好好發展,申請上我心中的志願學校後,我還是想把國三課程完成,並參加基測

林○靚

未錄取

我的在校成績總平均百分比是1,我想申請第一志願試看,如果沒有申請上我也不會沮喪,因為我本來就打算考基測,只是有機會申請我會試試看。

黃○源

備取上

我的在校成績總平均百分比是24,雖然我不是很滿意我的百分比,但我希望能申請上學區內的高中,我一直希望能繼續念高中,可是我怕我基測會考不好,所以如果能申請上學校是最好不過的事了。

洪○純

沒有備取上

我的在校成績總平均百分比是8,我很滿意我的百分比,因為身體不好,爸爸媽媽希望我能申請上學校,不要為了衝刺基測把身體累壞了,但是我還是希望有好一點的市區高中可以就讀。

張○

錄取

我的在校成績總平均百分比是5,我不確定我要讀高中還是高職,經過與家人的討論過後,我決定要申請五專。

○吟

錄取

我的在校成績總平均百分比是50,我有申請五專免試入學和高中高職免試入學,五專部分沒有被通知到現場分發,所以是沒有通過吧。高中高職部份我申請私立學校的廣告設計,有錄取,但是媽媽希望我能考基測試試看,搞不好成績會更好,但是我不想再這麼辛苦的念書了。

○捷

沒有備取上

我的在校成績總平均百分比是3,我想申請我心中理想的高中,很可惜只有備取一,因為沒有人放棄,所以我還是要考基測,不過我本來就打算要考基測了,所以不會很失望。

筆者在此做個總結,從訪談中發現除了上述筆者歸納的三種類型學生之外,還有另外兩種類型的學生。首先分析前三種類型的表現情形,第一種類型的學生是不願屈就型,在這次訪談的十位同學中有兩位,20%;第二種類型的學生是目標衝刺型,在這次訪談的十位同學中有一位,10%;第三種類型的學生是隨遇而安型,在這次訪談的十位同學中並沒有,0%,在此筆者先解釋一下,所謂隨遇而安在筆者的定義裡是被動接受外在的要求而做出相對應的反應,若學生有申請免試入學就是主動追求心理所想要的,並非被動的接受外在環境所安排的一切,所以有申請免試入學的學生,筆者不將其定義為隨遇而安型的學生;第四種類型的學生是得過且過型,這種學生對自己校內總成績百分比還算滿意,也希望自己能透過免試入學申請一所學校就讀,在這次訪談的十位同學中有四位,40%;第五種類型的學生是見風使帆型,這種學生對自己校內總成績百分比不一定滿意,卻不希望考基測,所以在免試入學申請時會依據自己的百分比大約的落點來填申請學校,在這次訪談的十位同學中有三位,30%,請參考表六。

表六  採用免試入學的學生的特質類型表

學生類型

第一種類型

不願屈就型

第二種類型

目標衝刺型

第三種類型

隨遇而安型

第四種類型

得過且過型

第五種類型

見風使帆型

分配比例

20%

10%

O%

40%

30%

肆、國中老師對免試入學管道的看法

筆者有幸能身處教育改革最前線的教育現場,親身體驗教改實施時,教育現場產生的各種面相,憂心孩子未來教育的家長們、對教育政策不穩定而產生惶恐的學生們以及對教育充滿熱誠卻無力改變偏軌政策的基層老師們,未來的十二年國教勢在必行,即將衍生的問題又有哪些?筆者不敢想像,僅就當前所經歷的免試入學辦法與服務學校的老師們共同聊聊,期望能提供讀者基層老師們的拙見,以下收錄部分老師的看法,老師部分以甲乙丙丁戊做代稱,請參考圖七,訪談問題皆為「對國中免試入學辦法的看法如何?」為開放性問題。

表七 教師對免試入學辦法訪談回答內容摘要表

受訪老師

         

甲老師

(三年級導師任教國文科,年資16)

免試入學提供學生一個多元的管道選擇與自己興趣相符的學校,只是現階段的孩子心智是否夠成熟可以為自己的將來事先做好規劃,並朝理想努力邁進,這是我比較質疑的一點。

乙老師

(三年級導師任教公民科,年資10)

我認為免試入學可以讓孩子減少讀書的壓力是很好的,只是配套措施可能要做好,比方說各校薦送名額是如何分配的,這一點我不是很清楚,各高中也沒有清楚交代,網站裡所謂依據學生人數按比例分配我是覺得沒有確實如此,這點讓人不能信服。

丙老師

(三年級導師任教英文科,年資8)

我覺得學生好難教喔,有學校念的跟沒學校念的都放在同一班,我要上課也不是,不上課也不是,免試入學讓我很難教書。

丁老師

(三年級導師任教英文科,年資8)

我同意丙老師說的,我想政府如果希望讓孩子減少壓力,免試入學應該幫不了甚麼忙,只是越幫越忙,老師也越來越難上課了,常說要因材施教,可是教室裡有兩種類型的學生,怎麼上課啊?叫那些高官或教授來上看看,不要只會唱高調。

老師

(三年級導師任教自然科,年資16)

我認同政府希望減少孩子壓力的理念,但是免試入學似乎沒有辦法讓孩子臉上重拾笑容,那些免試申請上有學校念的學生裡,有大多數都是找一個地方窩的心態,並不是真的上進想努力的,政府真的了解民眾對教育的期待是甚麼嗎?

伍、結論

教育乃是百年大計,從這句話可以知道教育對一個國家的影響有多大,然而台灣當前的教育政策總是不夠周延,從十年教改當中,台灣還沒有找到正確的教育方向,目前還在摸索中,筆者希望政府能多多走訪基層,傾聽教育最前線的家長、學生與老師的心聲。筆者經人指點表示政府辦了很多場座談會,也在網路上有專屬的建言空間,筆者應當多多去了解並反應基層心聲才對,但實在不是不願意,而是這些形式化的東西只是讓有「異見」的人閉嘴的工具罷了,筆者真心期望藉由這篇文章,讓讀者了解教育政策在教育現場上實際運作的情形,以及老師與學生對當前教育政策的感受與反應。

參考文獻

高中高職免試入學方式(2012)。民101421日,取101年國中畢業生多元進路宣導網站:http://me.moe.edu.tw/junior/show_page.php?pid=28

五專免試入學方式(2012)。民101421日,取101年國中畢業生多元進路宣導網站:http://me.moe.edu.tw/junior/show_page.php?pid=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