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文化研究中心】

一、單位概況介紹

  1. 業務職掌說明
  • 1.本中心依研究計畫聘請研究人員,區分為研究員、副研究員、助理研究員、研究助理及特約研究員與約聘助理,研究人員除擔任學術研究之外,必須參與本中心所舉辦之各項活動。

    2.本中心設助理一人,協助主任辦理各項業務,下設宗教教育組與宗教活動組,得設組員若干人。

  • 二、發展特色

  • 1.承接當多項宗教研究專案,培養宗教文化的專業學術人材。

    2.推廣各種宗教文化教育,落實與完成宗教文化的文明智慧。

    3.舉辦各種宗教交流活動,積極參與各種宗教的社會教育,帶動宗教文化的生活實踐。

    4.有效統合各種文化資源,整理臺灣現有各種宗教文獻與資料。

    5.整合各種宗教文化資訊,促進宗教之間的互助與合作。

  • (一)研究方面:

    自行規劃研究計畫,以及接受相關單位的委託研究,多與鄰近鄉鎮合作,建立地方民間宗教文化的研究根基,以帶動地方對宗教文化歷史的關心,培養地方人士對地方資產文化的熱愛與研究。

    (二)教學方面:

  • 有委辦「比較宗教研究所」與「佛教文化研究所」。以培養宗教方面研究

    的人才為教學重心,課程分成三大類:一為宗教思想與經典方面的研究、

    二為對宗教歷史文化方面的深入探討、三為針對世界各大宗教間的教義

    經典比較與研究,並對學生之語文能力有嚴格之訓練,以培養研究生對

    宗教文化有更寬容之態度與更深入的了解。

    (三)推廣方面:

    接受委託舉辦相關之「研習班」或「研討會」,邀請相關學者演各宗教文化的經典教義解說,或聘請著名學者擔任風俗信仰文化方面研習班之課程規畫與講師。

    (四)學術會議:

    定期舉辦「當代宗教學學術會議」,以奠定宗教與不同研究課題的交流與溝通,擴大宗教的研究範疇。並定期舉辦「宗教交談學術會議」,以不同宗教間的對話或不同類型的宗教文化思想交流,達成宗教間的彼此了解與溝通合作。不定期舉辦與宗教習俗有關之研討會,此學生與社會各階層人士藉此進一步各方面的宗教文化。

    1. 公共關係與宣導:
  • 與內政部、陸委會、文建會、省政府民政廳、文化處及雲嘉南民政局等單位,進行雙向的連繫與交流,並與各宗教團體及學術機構,保持友好與互動的關係。
  • (六)經費籌措:

    各項活動經費以自籌為原則,並向相關單位申請補助。

    ()空間規劃:

    希望能成立「宗教文化圖書館」及「宗教文化展覽室」。

    三、在中長程校務發展中之自我定位

  • 1.有關教學方面,建議學校於八十八年成立「宗教學研究所」及「佛教學研究所」,八十九年成立「道教學研究所」九十年成立「宗教學研究所」博士班。

    2.除了專任教師兼任本中心研究員外,建議能有專職研究員及研究助理之編制,以及研究經費之編列。

    3.期望成為全國宗教文化的研究重鎮。

  • 四、未來四年發展方向

  •  

    學年度 年度工作計畫名稱 主辦單位 每年擬達成成效
    八十七學年度 成立「宗教教育研究室」 宗教中心 可申請教育部有關宗教教育的委託案。藉此可帶動台灣宗教教育研究的風氣。
    加強與國內外宗教研究單位之學術交流 宗教中心 提昇本校在宗教學術界的地位。提高宗教學術界的資訊往來。
    雲嘉地區信仰民俗類藝文資源調查(整合型研究) 宗教中心 有效保存雲嘉地區信仰民俗等資源文化。學生參與田野調查,以獲得實際經驗。搜集地方民俗與文史資料,與地方維持良好關係。
    台灣新興宗教調查(整合型研究) 宗教中心 蒐集全省新興宗教之資料,有效掌握台灣當今新興宗教發展的動向,訓練學生的田野調查能力。
    明鄭至日據時期的台灣佛教(整合型計畫) 宗教中心 三年整合型計畫,以雲嘉地區為研究範疇,完整蒐集臺灣民間佛教的歷史演變與發展,以保存地方宗教信仰資產。
    台灣氣功醫療團體研究(整合型研究) 宗教中心 有系統整理台灣的氣功醫療團體之資料。可掌握台灣當今氣功醫療團體發展的動向。訓練學生的田野調查能力。
    舉辦「第二屆當代宗教學學術研討會」 宗教中心 促進宗教學術研究與現代社會的結合,有助於當代宗教的發展。提昇台灣當代宗教學術研究的風氣與水準,增進宗教的知識領域,帶動理性的宗教潮流。
    舉辦「第二屆海峽兩岸道教學術研討會」 宗教中心 促進道教學術研究與民間信仰研究的結合,提昇台灣道教學術研究的風氣與水準,促進兩岸宗教學術交流。
    舉辦「海峽兩岸當代禪學學術研討會」 宗教中心 促進當代禪學學術研究,有助於禪學學術的發展。提昇台灣當代禪學學術研究的風氣與水準。
    宗教與佛學論文電子資料庫之建立 宗教中心 搜集各種論文資料,建立宗教學術資料庫,充實本研究中心之資料。.
    推動兩岸宗教學術交流計畫 宗教中心 目前已接受陸委會之委託,推動兩岸宗教學術之交流。促進兩岸宗教學術及文教之交流。
    與雲南社會科學研究院合作,進行「雲南佛教」研究計畫 宗教中心 促進本校與雲南社科院之學術交流,彼此互相切磋,共創未來佛學發展的方向。
    接受台灣省文化處委辦「認識台灣研討會」 宗教中心 配合本中心之「鄉土文化研究室」,建立本校與社會的互動關係。.積極地關心台灣社會,建立與官方合作的模式。
    出版宗教叢書 宗教中心 集結本校教師在宗教研究上的成就及研究成果,進而提昇學術研究風氣。
    出版宗教研究通訊季刊 宗教中心 搜集各種宗教資訊,建立本中心資料之完整性,與各相關單位進行聯誼與交流,有效宣傳本中心的各項業務。
    「哲學、生死與宗教」國際學術研討會。 生死所  

    哲學所  

    宗教中心

    擬與「國際哲學暨心理治療學會」共同促成本次國際學術研討會的召開,可收國際學術交流之效
    共同推動「身體哲學」之整合性研究 哲學所  

    宗教中心  

    生死所

    落實全校知識整合政策之研究形成績效,並不定期舉辦講會。
    接受陸委會委託辦理「大陸宗教學院贈書及交流」 宗教中心 促進兩岸宗教與文化的交流,有助於兩岸的相互了解與合作。積極地開拓出相互結盟的交流管道。
    與民間宗教團體合辦「第二屆道家與道教研習班」 宗教中心 建立與民間團體合作之教育事業。提高宗教教育水平,培養優秀宗教人才。
    與殯葬禮儀協會合辦「殯葬管理科系規劃研討會」 宗教中心 促進政府與禮俗產業的交流與溝通,落實禮俗產業的教育政策。提昇禮俗相關產業的文化水平,促進殯葬管理之精緻文化。
    八十八學年度 舉辦「第二屆宗教交談學術研討會」 宗教中心 促進宗教界的合作,並將研討成果推廣於學術界,帶動理性對談方式。
    舉辦「第三屆當代宗教學學術研討會」 宗教中心 促進宗教學術研究與現代社會的結合,有助於當代宗教的發展。
    舉辦「第三屆道家與道教研習班」 宗教中心 建立長期與民間團體合作之教育事業。
    加強與國內外宗教研究單位之學術交流 宗教中心 提昇本校在宗教學術界的地位。提高宗教間的資訊往來。
    宗教與佛學論文電子資料庫之建立 宗教中心 搜集論文資料,建立宗教學術資料庫,以充實中心之資料。
    推動兩岸宗教學術交流計畫 宗教中心 持續推動兩岸宗教學術之交流。並建立本校在兩岸間的學術領導地位。
    出版宗教叢書、出版宗教研究通訊季刊 宗教中心 集結本校教師在宗教研究上的研究成果,建立本中心宗教學術的地位。
    接受政府機關委託辦理「大陸宗教學院贈書及交流活動」 宗教中心 持續建立與大陸宗教間的情誼,積極開拓出相互結盟的交流管道。
    成立「宗教文化圖書館」、「宗教文化展覽室 宗教中心 搜集各宗教及文獻圖書,以資援教學,提供本校師生宗教研究資源。
    舉辦「第三屆宗教交談學術研討會」 宗教中心 經由宗教與學術的對話,彼此間的相互學習,帶動宗教文化發展。
    舉辦「第四屆當代宗教學學術研討會」 宗教中心 促進宗教學術研究與現代社會的結合,有助於當代宗教的發展。
    舉辦「第四屆道家與道教研習班」 宗教中心 繼續建立與民間團體合作之模式。提高宗教教育水平,培養優秀宗教人才。
    宗教與佛學論文電子資料庫之建立 宗教中心 完整搜集各種論文資料,建立宗教學術資料庫。
    出版宗教叢書、宗教研究通訊季刊 宗教中心 集結本校教師在宗教研究上的成就及研究成果,搜集各種宗教資訊。
    九十學年度 舉辦「第四屆宗教交談學術研討會」 宗教中心 連續性的研討會活動,促成學術界與宗教界的合作,並將研討成果推廣於學術界及宗教界。
    舉辦「第五屆當代宗教學學術研討會」 宗教中心 宗教與社會各議題的交流,促進宗教學術研究與現代社會的結合。
    舉辦「第五屆道家與道教研習班」 宗教中心 建立與民間團體合作之教育事業。使學員接觸正統宗教文化訓練。
    宗教與佛學論文電子資料庫之建立 宗教中心 建立宗教學術資料庫,成為中南部宗教資源中心。
    出版宗教叢書、宗教研究通訊季刊 宗教中心 出版本校教師與其它地區宗教文化方面之著作,使中心成為國內宗教文化研究重鎮。
    「大陸宗教學院贈書及交流活動」 宗教中心 與大陸宗教學院建立長期與大規模的合作與交流,以促進完整齊全的書目統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