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

Institute of E uropean studies


最新消息

本所導覽

招生訊息

學生事務

學術研究

活動情報

相關連結

聯絡我們

留 言 版

舊 網 頁

 

92學年度南華大學 海外遊學經驗分享報告書

以歐亞高峰會議探討泰國文化之保護政策

一、參與人員:歐洲研究所,洪千雅、鄭伊真、簡子婷,共計學生3人。

二、參加日期:93年2月11至2月16日,共計6天。

三、參訪內容:

古蹟巡禮 歷史淵源 附件
大城古王朝 此處已列入聯合國百大古蹟保護區的【古城大城王朝遺跡】奇景,在當時與緬甸戰爭,遺留下被炸毀的佛像及大城王朝的廢墟景象。當時緬甸覬覦大城王朝金碧輝煌的景象,想出以火燒城牆與佛像,致使金箔溶化,留下如今廢墟景象,令人不勝唏噓戰爭的無情,而這更是最寫實、不容抹滅的歷史軌跡。 附件一
七珍佛山 七珍佛山由峭壁上的石塊雕刻而成莊嚴且壯麗的石雕大佛像。 附件二
五世皇柚木行宮 泰國國父拉瑪五世皇的行宮,五世王之所以極受泰國人民尊重,是因他首創廢除奴隸制,改為給薪制度;並大力推廣西方民主文化,泰國女生也是由五世王後才開始絮長髮。此行宮按美侖美奐、金碧輝煌的泰式風格及歐式宮廷奢華的風格所建造出來,宮內珍藏有關五世皇時期所使用的日常用品及當時從西方和中國流入的珍寶,可見當時五世王積極外交與受西方文化之影響。 附件三
臥佛 臥佛、玉佛寺、金佛一併被列為泰國三大國寶。以長達35公尺的臥佛最為著稱,這是全世界排行三大的臥佛之一。 附件四
金佛寺 據古誌所說,在大城王朝時期,緬甸第二次入侵大城國都,並搶劫佛寺內的金鑄寶佛,以溶化取金,人民為保護佛像,利用泥漿敷遍金佛全身,並放入木筏飄流而去,其中有三尊佛像,沿挽巴功河漂流,其中較大的一尊,漂流到夜功府浮起,被地居民合力拉起。最小的一尊漂流到北欖府浮起,居民恭迎在當地供奉,居中的龍坡所通佛祖,則漂流至北柳府屈所通佛寺前浮起,被該地村民發現,便用麻繩把三尊佛像縛住,企圖協力拉其上岸,但結果卻白費心機,無論怎樣都不能拉上岸,直至一位高僧築起祭臺,誦經禱告的儀式後,把符布掛在佛像的手上,這樣才能輕易地把佛祖牽引上岸來,恭迎在佛殿的壇上,直至現在。

所通佛祖為佛祖坐禪法相,眼神造型為瀾昌時期風格,又稱為拍佬(老撾佛像),高一點九八米,兩膝間寬度為一點六五米,以青銅工藝手法鑄成。

附件五
玉彿寺 該寺供奉的68厘米高之玉佛,價值連城,與曼谷的臥佛、金佛一併被列為泰國三大國寶。玉彿寺建於 1784 年, 在皇宮北面, 與皇宮之間有城門相通. 整座寺廟都貼上金箔, 並鑲嵌五彩繽紛的貝殼及玻璃片, 在陽光照耀下散發燦爛色彩. 玉彿高 66 公分, 通體蒼翠, 在燈光中泛出翡翠的光彩. 玉彿寺是皇帝的禮彿專用地方, 所以並無僧侶居住. 是全泰國最神聖地方之一. 玉彿像原來是存放在 Thonburi 前皇宮 ( 在 湄南河之西岸 ), King Rama I 把祂安奉於現在的玉彿寺正殿的. 要進入玉彿寺時必須先脫下鞋子. 如有衣衫不整者也不得進入, 以示對彿祖的尊敬. 不可以於殿內拍攝。在出寺前可以打鼓擊磐祈求降福。 禁止攝影
人妖文化秀 藉由泰國特殊文化的表演,傳達泰國傳統生活、風俗文化,人妖秀的表演內容,含括各國民族舞蹈和代表歌曲,不僅吸引觀光客,就連當地人也常光臨。 附件六

四、心得感想:

【保留之處】

1990年代中期之前因為受制於人權與政治價值觀(Asia value)的看法分歧,亞歐關係發展的進度有限,1996年曼谷召開第一屆亞歐峰會之後,特別是歐盟修訂了對亞洲的人權政策,雙邊的合作領域始逐漸擴大,近年來雙邊文化交流增加的頻率尤其快速。其實,長期觀察亞歐雙邊的文化關係,當不難體認到無論是「亞歐大學合作計畫」(Asia-Europe University Programme)或針對一般公民的「亞歐終身學習計畫」(ASEM Lifelong Learning Initiative),歐洲國家之所以對亞洲投入如此龐大的資金與力量去進行人力資源開發,眼光當然是放在未來的20年。

此活動目的甚佳,不但讓我們開闊視野也能深刻體會到不同文化的差異性以及文化保存的重要,從此次的考察經驗中不難發現,泰國身為今日全球重要的旅遊大國,完善的古蹟保存可說是一項相當重要的特點,對於我國期望能夠拓展國際觀光事業的成長方面,不失為值得我國參考的對象。

亞歐高峰會所倡導的古蹟保存,我們在泰國可以發現得到良好的落實,相對於歷史悠久的歐洲國家,斯毫不遜色,對於已開國家的歐洲而言,開發中國家的泰國實際上在古蹟以及文化方面的努力,是值得世人肯定的,因此以旅遊業為重要經濟來源的泰國,在東南亞國家文化傳承方面是首屈一指的。

最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泰國特殊文化,莫過於人妖此種職業的存在,這也可以說是泰國一項重要觀光的特點,在我們參訪泰國的數天之中,有相當多的機會與人妖接觸,平心而論,今日不光只是在泰國,即便在台灣,像如此反串性質的變性人,也逐漸的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但是我們所需要的是以正視的眼光看待他們,畢竟這也是眾多職業中的一環,希望他們如同在泰國的人妖一般得到尊重,就如同歐洲聯盟所一向倡導的重視人權的問題,甚至可以延伸到同性關係的議題之中,所以此行使我們深深的體會到泰國對於各種行業存在的價值性普遍尊重,即便目前我們所尚未能理解的職業或是性向,在一些歐洲國家仍未受到重視,因此泰國實為一個重視人權的觀光大國。

【改進之處】

藉由本次有關泰國古蹟參訪活動,以了解亞歐高峰會古蹟保護政策。整體而言泰國古蹟充滿異國風情,且泰國位於中國與印度兩大國文明國之間。對於此區塊的文化具有過渡性色彩。且在帝國殖民主義盛行的時代,泰國為中南半島上唯一未受到殖民之國家,其所保留的相當程度的當地文化。

參觀大皇城廢墟時,可見斑駁的城牆,高大傾斜的佛塔,巨大的臥佛,護城河等。經過觀察發現該區的古蹟分布的範圍相當大,因該區為舊時的皇城,有許多重要的宮殿。但泰國政府只針對某特定一處設有管理單位,以鐵欄杆將該區圍繞,設置出入口以管制參觀來客,但其他地區卻未見有設置管理單位也未有任何的圍籬或是用以區隔的設施。隨處可見觀光客穿梭古蹟,攀爬宮殿、佛塔之上。這些都是屬於大型戶外古蹟,因年代已久遠,材質大多為泥土,且經過日曬雨淋等天然因素的影響。表面都已經出現風化、毀損、有的甚至出現傾斜、傾倒。如最明顯為其中一座佛塔傾斜的程度非常明顯,但管理的單位卻未在附近設立警示標語或有任何防護措施,任由外來的觀光客恣意而行。不但對觀光客自身的安危有缺周慮,也對古蹟造成破壞。且有多處古蹟繕修正在進行,鷹架等工程設施不但影響週遭景觀也有安全上的問題。

參觀柚木行宮時有專業導遊帶領參觀且不得單獨自行參觀,柚木行宮為泰國國父所建造,內珍藏許多有關泰國開始現代化與西方國家接觸之時,自歐陸各國帶回之物品。且行宮內裝潢擺設精緻,但對於這些行宮內的房間重要照片物品皆未有未有說明,令人遺憾。此次活動可發現泰國在古蹟保護上固然賦予新樣式但有關管理上仍欠缺規劃,尤其是觀光業為泰國第三大產業,為國家帶來豐富的收入,應更要加以專業的規劃。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中坑里32號【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 ◎電話:05-2721001轉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