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

Institute of E uropean studies

 


最新消息

本所導覽

招生訊息

學生請進

學術研究

相關連結

聯絡我們

留 言 版

海外遊學書面報告

參訪學生: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二年級研究生張簡秋香、施榮龍、高子妤、陳林鴻等共4員。

遊學日期:2004年2月15日—2004年2月18日

遊學地點:新加坡。

主要參訪地點:新加坡大學、亞歐基金會。

參訪報告:

新加坡為歐洲聯盟與東亞各國進行政治、經濟、文化及社會交流的重要據點,除了相關的辦事處、機構都設立在新加坡外,許多歐亞雙邊交流活動也都在新加坡舉行,因此本次海外遊學以設立於新加坡的歐亞研究機構、交流機構為參訪重點。

l          新加坡大學

新加坡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 NUS)校園廣闊,注重美化和綠化工作,該校並設有多所國際事務相關的研究所、研究中心及學程,如亞太研究所、歐洲研究學程等,除了校園導覽外,本次參訪的另一重點為該校的圖書館,該圖書館藏書豐富,軟硬體設備完善,特別在資訊建設以及電子資源方面,更是值的國內相關機構借鏡學習,新加坡大學網站:http://www.nus.edu.sg/

l          亞歐基金會

由來自中國大陸的沈先生(公共事務部門人員)帶領我們參觀、介紹亞歐基金會(Asia-Europe Fundation , ASEF)的組織、人員配置,邀請各部門業務承辦人員簡單說明其承辦業務及目前工作目標,並與公共事務部門主任Albrecht Rothacher進行簡單的訪問,A. Rothacher曾任職於歐洲聯盟執委會,透過人與人實際的接觸、對談使我們更加瞭解亞歐基金會的運作及功能。

亞歐基金會簡介:

    亞歐基金會(Asia-Europe Fundation , ASEF),成立於1997215日,為第一次亞歐會議(Asia-Europe Meeting , ASEM)中,各國領袖為促進雙方交流所同意創設的機構,由ASEM的參與國家共同發起、成立,主要目標在於提升亞洲和歐洲之間市民社會的參與,並促進兩個地域之間的互相瞭解。ASEF辦公室設於新加坡,基金會的資金來自於發起國的政府、機構,以及私人機構的捐助。

為加強亞歐各國的相互理解,在各會員國的支持下,進行人、學術及文化交流,或支持其他類似組織的交流活動。該基金會目前正進行數項活動,如有關交換學生事宜的亞歐會議教育中心 (AEH , ASEM Education Hubs) 及教育研究網 (EARN , Education And Research Network) ,推廣高中生 IT 教育的亞歐教室 (AEC , Asia-Europe Classroom) 等。

ASEF下設5個部門/業務範圍:執行處(Executive Office)、知識交流(Intellectual Exchange)、人與人的交流(People-To-People Exchange)、文化交流(Culture Exchange)、公共事務(Public Affairs),詳細的部門、業務介紹介紹請參閱:ASEF官方網站:http://www.asef.org/default.asp

檢討:

本次是第一次參與學校的海外遊學活動,透過參訪、人與人接觸,有別於課堂教學或網路上的資訊蒐集,使我們對亞歐關係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然而由於倉促出訪,行前對於相關的參訪地點、機構並未有充分的認識。此外,在參訪各機構前,並未事前知會受訪單位,因此參訪的實際效果就不如預期理想。但大體而言,本次的海外遊學計畫,對於學生在歐洲研究上,特別是歐亞關係面向,有更深刻的體認。

攝於亞歐基金會秘書處大門

與亞歐基金會公共事務部門主任Albrecht Rothacher合照

與亞歐基金會公共部門工作人員合照

亞歐基金會的指標牌(立於新加坡大學內)

 


◎地址:622嘉義縣大林鎮中坑里32號【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 ◎電話:05-2721001轉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