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旨與特色

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所成立於一九九七年,是全國第一所以教育社會學為其專業的研究所。本所成立之目標在於,以教育社會學的觀點及視野為核心,結合社會人文科學的研究方法,以跨領域及跨學科之精神,對台灣當前之教育現況及問題進行理論與經驗性的分析與探究。

        由於深刻體認教育與社會之間的緊密關聯,本所的發展將不受限於一般教育學的研究方向,特別重視社會科學之訓練在教育研究中的重要性,鼓勵各學科在教育社會學的平台上進行對話。本所之特色不僅非傳統教育研究所所能涵蓋,更不是社會教育或成人推廣教育之研究所,而是以教育社會學理論及方法為學術主軸的專業研究所。

        本所在理論訓練上,特別重視以社會理論來探討教育運作之原理;在方法訓練上,特別強調如何將社會科學方法(包含量化與質性)運用到教育領域之研究中;在研究觀點上,特別關注教育體制變革與社會變遷之間的關係;最後在研究議題上,特別關注台灣在變遷環境中所產生的教育問題,如所謂教育改革等相關議題。

       在上述的理念與發展方向的指引下,本所設計了適合於學生精緻學習的課程架構。以「教育社會學理論」、「教育社會學研究方法」以及「專題討

論」三門課程為核心必修,再輔以社會學、教育學、其它相關社會科學、以及跨學科領域之課程作為選修。學生可依自己興趣,有極大的自由選修空間。
 

發展現況及具體成果

1. 師資方面:本所以師資陣容堅強與年輕有活力聞名。

目前有11位專任師資,其中1位正教授、4位副教授,6位助理教授。這11為教授每學期均會在本所開課。另有兼任教師8名。

本所教授群均在社會人文科學領域及教育領域中受過嚴格訓練,不僅學有專精,且已日益形成一互補之研究團隊。

教授們平均年齡只有40左右。年輕有活力。不僅積極投入教學及研究工作,且樂於與學生接觸,協助同學解決學習與生活上的問題。

2. 學生方面:來自四面八方的學生,是本所發展的主體。

本所每年招生一班19名,其中包含在職生5名 ※ 一般而言,本所學生實際2-3年獲碩士學位,本所成立至今已有88 位畢業生,順利取得碩士學位

本所以師生關係十分緊密而良好著稱,學生之間互動也十分頻繁,同學們感情好,極有向心力。實質而言,本所的學習氣氛與環境已使師生形成一個學習共同體,如同一個學術社群。

3. 學術研究及出版是本所發展重點,其成果如下:

本所教師在過去五年以來,有八成以上的專任教師持續獲得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之獎勵。

本所連續兩期(共六年)獲得國科會提升私校研發能量整合性計畫之獎助。

由於獲補助之專題研究計畫甚多,本所之研究生有極大機會擔任研究計畫之助理,共同參與老師之研究。

在學術出版方面:本所獨力出版兩種定期學術刊物,這在全國新成立之研究所中實不多見。這兩刊物分別是:《教育與社會研究》(審稿制學術期刊)半年刊,至今已出至第9期;以及《教育社會學通訊》月刊,至今已出至第64期。

除定期刊物之外,過去五年來,本所共出版書籍9本,足證本所學術活力表現卓越。

4. 本所積極舉辦定期的學術研討與研習營相關活動,成果如下:

每年均舉辦『教育社會學理論研討會』,至今已辦五屆,深獲好評,是南台灣最有理論深度的教育社會學研討會之一。

每年舉辦『質性研究方法研習營』,至今已辦四屆,每屆超過300人參加,成為年度學術盛事,深受各界矚目。本所儼然已成為南台灣質性研究方法之發展重鎮。

除上述之外,本所還舉辦過第三屆及第十一屆『教育社會學論壇』,以及與社會所合辦了三屆的『社會科學本土化研討會』。另舉辦小型讀書會。

        有怎樣的社會乃有怎樣的教育,當前台灣教育改革已如火如荼展開中。然而,教育的問題癥結並非只在教育體制中,興革教育必須從社會變革著手。教育改革首當反省社會變革之方向,才能不限於枝節泥淖中。研究反省我們社會與教育未來的方向,乃是我們期許自己的目標,更歡迎各位同學共同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