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Me

 

   

Profile

 

 

中文姓名:周平
英文姓名:Ping Chou
性別:男
職稱: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
           
南華大學國際及兩岸交流處處長
            台灣高教產業工會理事
 
           台灣社會學會理事
聯絡電話:05 - 2721001 轉 1700/ 5306
Blog - http://www.wretch.cc/blog/chouping2010
E-mail - chouping@mail.nhu.edu.tw

- 學歷 -

清華大學社會人類學研究所碩士
美國New School for Social Research社會學 博士

- 研究興趣 -

 

- 經歷 -

 

台灣社會史

 

 

國防部示範樂隊暨交響樂團專任低音號手(1983-1985
台北唐山樂集二胡專任教師(1985-1989
台灣省警察樂隊蘇沙號專任隊員(1985-1987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助理(1991-1992)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兼任講師(1991-19921996-1998
空中大學社會科學系兼任講師(1996-1998
新竹少年監獄戒治所講師(1997-1998
佛光大學社會學系兼任助理教授(2002-2004
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專任助理教授(2002-2005
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專任副教授(2005-
台東大學區域政策與發展研究所兼任副教(2006~2007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研究所兼任副教授(2008.2~
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暨社會學研究所系主任兼所長(
2008~2012

 

佛教中觀哲學

地方產業田野調查

教育社會學

社會學理論

笑話社會學

音樂社會學

動物社會學

 

 

 

周平教授個人學經歷著作清單完整下載(.Doc)

- 個人著作 -

最新更新日期 2013/05/15

 

- 期刊論壇文章發表-

2004,周平、林文源,〈科技建構、生命政治與生死分界的空性〉,《南華通識教育研究》,第2期,

                  95-119

2004,周平,〈The Temporality of The Social: A Buddhist Middle Way Perspective〉,《揭諦學刊》第6期,

                        頁31-66。國科會補助之研究計畫,NSC 92-2412-H-343-005

2004,〈承認、分配與權利的正義-一個多元文化的取經〉,《 教社通訊》57期。

 

2005,郭宏昇、周平,〈華語恐怖電影的傳統觀與現世感〉,《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60期 ,頁111

                     -144

2005,〈 Durkheim之後的Durkheimian〉,《 教社通訊》63期。

 

2005,〈康德理念中的大學學院衝突〉,《 教社通訊》62期。

 

2006,周平,〈學院衝突—德希達對康德的大學責任之新回應〉,《教育與社會研究》,第10期 , 

                        頁1-30

2006,〈金剛經的無相境界作為一種閱讀策略〉,《教社通訊》70期。

 

2006,〈知識生產的內控邏輯—學術人的自我檢查〉,《教社通訊》69期。

 

2006,〈九年一貫政策的結構與行動〉,《教社通訊》67期。

 

2006,〈 Bourdieu解析法國教育場域中的菁英再製〉,《 教社通訊》66期。

 

2006.12.06,〈沉默的子宮〉。《時論廣場》,中國時報。

 

2007,黃正宏、周平,〈不再『快樂』的搖頭丸?—台灣的毒品論述分析〉,《台灣社會研究季刊》,

                        第66期:頁145-194

2008,周平、游美惠,〈性/別/笑/話說從頭〉,《性別平等教育季刊》,第41期。

 

2008,周平,〈『這一夜,Women說相聲』中的女性與笑話〉,《性別平等教育季刊》,第41期。

 

2008,周平、陳閏生,〈解析弱智化女性笑話〉,《性別平等教育季刊》,第41期。

 

            2011,周平,〈1975年以降文件檔案中大學評鑑體制的論述與反論述的形成〉,

                                    《教育與社會研究》,第23

2011,周平,〈關於雙薪教授且聽我道來〉,《台灣社會學會通訊》:第73期,頁43~48

 

2011,周平,〈高教評鑑體制的論述形成及其真理效果〉,《台灣社會學會通訊》:第74期,

                          頁35~42。

            2012,周平,〈雙薪教授是高教亂源之一〉,《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89期:頁281-296。

 

2012,周平,〈高教評鑑嚴重傷害大學自主〉,《台灣社會學會通訊》:第76期,

                          頁15~16。                       

2007.04.29,〈社會學提問不能太粗糙〉。《時論廣場》,中國時報。

 

2007.12.25,〈去蔣化讓蔣中正復活〉。《時論廣場》,中國時報。

 

2008.01.09,〈學歷壓垮健康?〉。《時論廣場》,中國時報。

 

2009.04.05,〈困在自己打造的牢籠〉。《時論廣場》,中國時報。

 

2009.08.19,〈天地不仁社會不能不義〉。《時論廣場》,中國時報。

 

2009.09.04,〈自然災害不自然 人為的後果〉。人間福報。

 

2009.09.15,〈大學評鑑制度嚴重傷害通識教育〉。人間福報。

 

2009.09.23,〈偽善的大學招生限制〉。旺報。

 

2009.09.25,〈誰被觀看?誰有發言權?〉。《時論廣場》,中國時報。

 

2009.10.01,〈Towards a Symptomatic-Sympathetic-Synthetic Reading Strategy〉。《教社通訊》77期。

                                 

2009.10.17,〈台大貴族如何複製自身?〉。旺報。

 

2010.05.28,〈雙薪教授 年輕博士絆腳石〉。人間福報。

 

2010.06.11,〈助學貸款不可承受之重〉。中國時報。

 

2010.07.12,〈頂尖大學計劃不該變成血鑽石〉。中國時報-觀念平台專欄。

 

2010.07.26,〈頂尖大學計畫勿成教育災難〉。中國時報-觀念平台專欄。

 

2010.08.09,〈教授彈性薪資方案不公平〉。中國時報-觀念平台專欄。

 

2010.08.23,〈私大招不到學生別「牽拖」少子化〉。中國時報-觀念平台專欄。

 

2010.08.29,〈Private universities sacrifice quality〉。Taipei Times

 

2010.09.06,〈佛教大學從高教迷途走入正途〉。中國時報-觀念平台專欄。

 

2010.09.20,〈雙薪教授 應速立法予以規範〉。中國時報-觀念平台專欄。

 

2010.10.04,〈雙薪教授有違憲之虞〉。中國時報-觀念平台專欄。

 

2010.10.18,〈老兵不死只是凋零〉。中國時報-觀念平台專欄。

 

2010.11.01,〈私校教職員是二等公民?〉。中國時報-觀念平台專欄。

 

2010.11. 15,〈講髒話批髒話 都為了選票〉。中國時報-觀念平台專欄。

 

2010.11. 22,〈說好話 讓口業化於無形〉。人間福報。

 

2010.11. 29,〈非五都將成台灣的「第四張畫」?〉。中國時報-觀念平台專欄。

 

2010.12. 13,〈學術論文金字塔 奴工打造的〉。中國時報-觀念平台專欄。

 

2010.12. 27,〈防霸凌 從關懷弱勢家庭做起〉。中國時報-觀念平台專欄。

 

    2010 .01. 10,〈體制不公 難怪社會不義〉。中國時報-觀念平台專欄。

 

2011 .01. 24,〈政府應提供障礙者個人助理〉。中國時報-觀念平台專欄。

 

2011 .02. 07,〈逛花博賞油菜花田-過年大充電〉。中國時報-觀念平台專欄。

 

            2012 .02. 15,〈成立高教產業工會 是時候了〉。中國時報-時論廣場/A14

 

            2012 .03. 05,〈論述慾望 別成了集體獵巫〉。中國時報

 

            2012. 06. 01大學自主治理 一場幻影?〉。中國時報。

           

            2012. 06. 15身心障礙者公民權 不容侵犯〉。中國時報。

 

           2012. 06. 24Blocking the way to disabled rights〉。 Taipei Times

 

           2012. 06. 29雙薪教授 私大門神?〉。中國時報。

 

           2012. 07. 13大學教師 別讓權益睡著了〉。中國時報。

 

           2012. 07. 27男女之間有沒有純友誼〉。中國時報。

 

           2012. 08. 10產學合作 一場學術騙局?〉。中國時報。

 

           2012. 08. 16Fake business-academia tie-ups〉。Taipei times

 

           2012. 08. 23什麼是人才?人才在哪裡?〉。

 

           2012. 09.07後段私大面臨絕續存亡之秋〉。

 

           2012. 09. 21高教評鑑 嚴重傷害大學自主〉。中國時報

 

           2012. 10. 05霍布斯邦,永不妥協的左派〉。中國時報

 

           2012. 10. 19,倏忽評鑑 為混沌大學開竅。中國時報。

 

           2012. 11. 02,女兒,對不起!我不該教你相信別人〉。中國時報-觀念平台專欄

 

           2012. 11. 16,教師工作權 誰來保障?〉。中國時報-觀念平台專欄

 

           2012. 11. 30,高教評鑑 和平的終結者〉。中國時報-觀念平台專欄

 

           2012. 12. 20,通識教師的遙遙歸鄉路。〉。中國時報-觀念平台專欄

 

           2012. 12. 28,尋回大學的熱情 刻不容緩。〉。中國時報-觀念平台專欄

 

           2013,周平,〈尋回大學的熱情 刻不容緩。〉,《台灣光華雜誌》:102年2月號,頁57。

           

~ TOP ~

- 專書及專書論文 -

1996,周碧娥、周平,《新竹地區玻璃工藝發展史田野調查報告》,新竹:新竹市政府文化局。

 

2000,謝小芩、周平、林文源、張明純、張輝潭與王佩芬,《現代社會,上》,高中社會科教育部審定教科書,三民出版社。

 

2000,謝小芩、周平、林文源、張明純、張輝潭與王佩芬,《現代社會,上:教師手冊》,高中社會科教育部審定教師教學參考用書,三民出版社。

 

2001,謝小芩、周平、林文源、張明純、張輝潭與王佩芬,《現代社會,下》,高中社會科教育部審定教科書,三民出版社。

 

2001,謝小芩、周平、林文源、張明純、張輝潭與王佩芬,《現代社會,下:教師手冊》,高中社會科教育部審定教師教學參考用書,三民出版社。

 

2002Chou Ping, Emptiness, Dependent Co-arising and the Constitution of SocietyTowards a Relational-Processual Sociology in the Light of Buddhist Middle Way Perspective. 博士論文,New School For Social Research.

 

2002,謝劍、周平等,〈加拿大的族群政策與相關法制〉。收錄於《各國族群政策之較》,台北: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委託研究報告。

 

2004,〈社會科學「不社會」與自然科學「不自然」:比較兩個領域研究生論文寫作過程的儀式化和規訓與懲罰〉,收錄於《教育與權力:一個批判的分析》,林本炫、鄒川雄編,頁133-160,嘉義大林: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04,〈諸法皆空:質性研究與知識想像〉,收錄於《質性研究方法及其超越》,林本炫、何明修編,頁223-262,嘉義大林: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05,〈以中觀的觀點空去社會學理論中的二元論與實體論〉,收錄於《人文社會科學的邏輯》,黃瑞祺、羅曉南編,頁221-268,台北:松慧文化。

 

2005,〈笑話文本的社會學分析〉,收錄於《質性研究方法與議題創新》,林本炫、周平編,頁195-258,嘉義大林: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06,〈象徵動物的社會學分析〉,收錄於《質性研究的越界文化現象的分析》,周平、齊偉先編,頁41-101,嘉義大林: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06,郭宏昇、周平,〈華語恐怖電影的傳統與現世感:由暫時停止呼吸到見鬼之論述革新〉,收錄於《質性研究的越界文化現象的分析》,周平、齊偉先編,頁173-200,嘉義大林: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06,徐聖堯、周平,〈台灣殖民時期的地圖分析:以荷殖與日據為例〉,收錄於《質性研究的越界文化現象的分析》,周平、齊偉先編,頁201-248,嘉義大林: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06,〈肯認、分配與權力:社會正義三個向度之理論分析〉,收錄於《台灣教育問題的批判與反省》,周平、蔡宏政編,頁39-57,嘉義大林: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06,〈學院衝突:德希達對康德的大學責任之新回應〉,收錄於《台灣教育問題的批判與反省》,周平、蔡宏政編,頁93-116,嘉義大林: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06,〈學術評鑑、知識生產與學術人的自我監視〉,收錄於《台灣教育問題的批判與反省》,周平、蔡宏政編,頁117-140,嘉義大林: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07,〈意志、神聖與社會儀式—從叔本華和佛洛依德的取徑重新詮釋後期涂爾幹之宗教社會觀〉,收錄於《宗教與社會的世界圖像》,周平、齊偉先編,嘉義大林: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07,〈從金剛經的諸相非相觀解讀傅科對主體性的否定與肯定〉,收錄於《宗教與社會的世界圖像》,周平、齊偉先編,嘉義大林: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07,〈所謂宗教即非宗教是名宗教—中觀與社會學對宗教的考察〉。收錄於《宗教與社會的世界圖像》,周平、齊偉先編,嘉義大林: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07,〈文明歷程中「不文明」笑話之研究〉,收錄於《質性研究方法的眾聲喧嘩》,周平、楊弘任編,頁227-294,嘉義大林: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07,周平、陳琮泓,〈圖書館笑話文獻的網路搜尋〉,收錄於《質性研究方法的眾聲喧嘩》,周平、楊弘任編,頁295-320,嘉義大林: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07,周平、施心如,〈網路時代的笑話構成及搜尋策略〉,收錄於《質性研究方法的眾聲喧嘩》,周平、楊弘任編,頁321-350,嘉義大林: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07,黃正宏、周平,〈不再快樂的搖頭丸?--台灣毒品論述分析與研究後記〉,收錄 於《質性研究方法的眾聲喧嘩》,周平、楊弘任編,頁351-407,嘉義大林: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08,周平、郭峰誠,〈笑話文本中「殘障」 想像的論述形成〉,收錄於《日常生活的質性研究》,周平、蔡宏政編,頁45-106,嘉義大林: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08,周平、陳琮泓,〈禁忌的逾越與狂歡的幽默:從「贛林老木」說起〉,收錄於《日常生活的質性研究》,周平、蔡宏政編,頁221-258,嘉義大林: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09,周平,〈社會畢竟空何處惹塵埃?〉,收錄於《社會科學本土化之反思與前瞻:慶祝葉啟政教授榮退論文集》,鄒川雄、蘇峰山,嘉義大林: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10周平,〈質性/別研究〉,性///話說從頭:笑話中性別向度之論述分析

            ,巨流出版社。

 

2012周平,〈論述分析〉,瞿海源、畢恆達、劉長萱、楊國樞編,《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第二版),台北:東華書局

 

 

~ TOP ~

 

- 研討會論文 -

2001Chou Ping , Imagining Formosa Through Western Writings, 17th 19th CenturyA Buddhist Middle Way Discourse Analysis. Conference Paper presented at North America Taiwan Studies Association, Seattle, Washington.

 

2001Imagining Formosa Through Western Writings, 17th 19th CenturyA Buddhist Middle Way Discourse Analysis. Paper awarded the first prize by Marleigh Grayer Ryan Student Prize Competition and Presented at The New York Conference on Asian Studies at Cornell University, New York. Paper published on the NYCAS website.

 

2002Eurocentrism, Orientalism and the Indigenization of Social SciencesCan Taiwanese Social Scientists Overcome Cultural Essentialism? Conference paper presented at the annual meeting of North America Taiwan Studies Association, Chicago, IS.

 

2002,周平、謝劍等,〈加拿大的族群政策與相關法制〉,收錄於《各國族群政策之較》,台北: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委託研究報告。

 

2003,〈所謂宗教即非宗教是名宗教—一個中觀和社會學的考察〉,研討會論文。「新宗教團體與社會變遷—對話與創新 」研討會,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嘉義大林:南華大學,2003321-22日。

 

2003,〈國之貴族—權力場域中的菁英學校〉,研討會論文。「第三屆意識、權力與教育:教育社會學經典導讀 」研討會,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嘉義大林:南華大學,2003412-13日。

 

2003,周平、林文源,〈科技建構、生命政治與生死分界的空性〉,研討會論文。「第三屆現代生死學理論建構學術 」研討會,嘉義大林: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所,20031017-18日。

 

2003,〈社會科學「不社會」,自然科學「不自然」:比較兩個領域研究生論文寫作過程的儀式化和規訓與懲罰〉,研討會論文。『第三屆「市場、國家與教育:一個多層次的教育社會學研究」』研討會,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嘉義大林:南華大學,20031114日。國科會補助之研究計畫,NSC 91- 2745 -P-343001

 

2003,〈以中觀的觀點空去社會學理論中的二元論〉,研討會論文。「人文社會科學後設理論及方法論的反思 」研討會,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台北:世新大學,20031122日。

 

2003,〈觀「想像時空架構中的台灣想像」-一個中觀的論述分析〉,研討會論文。「佛光人文社會學院第二屆社會與文化發展 」研討會,佛光人文社會學院社會學系。宜蘭礁溪:佛光人文社會學院,2003124-5日。國科會補助之研究計畫,NSC 92-2412-H-343-005

 

2004,〈承認、再分配與權力的正義:一個接合結構與行動的多元文化批判教育學理論〉,研討會論文。『第四屆「意識、權力與教育—社會不平等,教育機會均等與社會正義」』研討會,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嘉義大林:南華大學,2004416-17日。

 

2004,〈諸法皆空:質性研究與知識想像〉,研討會論文。「社會科學研究方法質性研究方法 」研習會,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嘉義大林:南華大學,2004625-27日。

 

2004,〈承認、分配與權力的正義-一個多元文化的取徑〉,研討會論文。「佛光大學暨雲南民族大學社會正義聯合 」研討會,佛光人文社會學院。中國雲南:雲南民族大學,2004823日。  

 

2005,〈解構大學的學院衝突:德希達(Derrida)的取徑〉,研討會論文。「第十一屆台灣教育社會學論壇-教育市場化、高等教育擴張與教育社會學理論反省 」研討會,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嘉義大林:南華大學,2005528-29日。

 

2005,〈笑話文本的社會學研究〉,研討會論文。「第四屆質性研究方法 」研習會,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嘉義大林:南華大學,2005811-13日。

 

2006,〈學術評鑑與貧賤的學術〉,研討會論文。『第五屆「意識、權力與教育—批判教育學理論與台灣教育」』研討會,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嘉義大林:南華大學,2006422-23日。

 

2006,〈從金剛經的「諸相非相」觀解讀傅科對主體性的否定與肯定〉,研討會論文。「宗教視野與社會科學視野的交鋒與對話 」宗教社會學學術研討會,南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暨應用社會學系。嘉義大林:南華大學,2006527-28日。

 

2006,〈象徵分析方法-以「圖騰動物的文化意涵」為例〉,研討會論文。「第五屆質性研究方法 」研習會,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嘉義大林:南華大學,2006624-25日。

 

2006,蕭長展、周平 ,〈The Ideal Reconstruction of Rock Spirit Case Study of Taiwan's Independent Rock Music〉。「2006亞太傳統藝術節國際學術研討會 」。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2006831- 92日。

 

2006,周平、洪宜君,〈The Symphonization of Chinese Music and Its Social Implication 〉。「2006亞太傳統藝術節國際學術研討會 」。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2006831- 92日。

 

2007,周平、洪莞蔆、陳琮泓,〈台灣高等教育學術評鑑體制的論述形成〉,研討會論文。『第六屆「意識、權力與教育—批判教育學理論與台灣教育」』研討會,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嘉義大林:南華大學,200755-6日。

 

2007,〈西方地理學想像中的福爾摩沙—一個中觀的取徑〉,研討會論文。『第十三屆「台灣教育社會學論壇—地方、社區與教育實踐之社會文化意義國際學術研討會」』,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學系。屏東:國立屏東教育大學,2007518-19日。

 

2007,〈笑話研究的問題意識和研究方法〉,研討會論文。「第六屆質性研究方法 」研習會,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嘉義大林:南華大學,2007824-27日。

 

2007,〈社會的緣起性空---中觀佛學對社會關係過成論的啟發〉,研討會論文。「面向21世紀的社會學理論 」海峽兩岸社會學理論研討會,北京大學社會系。20071027-28日。

 

2007,〈樂器學習的默會向度〉,研討會論文。「2007台灣音樂學論壇」學術研討會,台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研究所,台北:國立台北藝術大學,20071214-15日。

 

2008,〈社會的緣起性空---中觀佛學對社會關係過程論的啟發〉,研討會論文。「台灣社會理論工作坊」學術研討會,台北:台灣大學,200815日。

 

2008,蔡佳憓,周平,〈健康樂活:解析保健食品的社會建構歷程〉,研討會論文。「樂‧生‧怒‧活:2008年文化研究會議」學術研討會,文化研究學會、文化大學大眾傳播系,台北:文化大學,200815-6日。

 

2008,周平,〈社會畢境空何處惹塵埃〉,研討會論文。第四屆「社會科學理論與本土化研討會:葉啟政教授本土化研究之反思與前瞻」研討會,南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育社會學研究所、應用社會學系,嘉義大林:南華大學,2008516-17日。

 

2008,〈障礙的幽默再現及其肯認正義之反思 〉,研討會論文。「第十四屆台灣教育社會學論壇- 重新省思教育不均等:弱勢者的教育」研討會,台灣教育社會學學會、國立中正大學教育研究所,嘉義民雄:國立中正大學,2008530-31日。

 

2008,〈笑話文本的分析策略:以「障礙」的笑話建構為例〉,研討會論文。「第七屆

                        質性研究方法 」研習會,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嘉義大林:南華大學,

                        2008627-30日。

 

2008,〈障礙成為笑話的經驗構成及其理論意涵〉,研討會論文。「第三屆台灣社會理

                         論工作坊」研討會,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新竹:清華大學,2008105

                         日。

 

2008,〈台灣障礙笑話的論述形成及期理解可能性之類型建構〉,研討會論文。「2008

                         年台灣社會學會年會」研討會,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台北:中央研究院,

                         20081213-14日。

 

2009,〈從跨國婚姻子女教育談多元文化與肯認的正義〉,研討會論文。「第七屆意

                         識、權力與教育—跨國婚姻子女教育情形」研討會,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

                         所。嘉義:南華大學,2009年5月1日。

 

2009,〈幽默與社會:解析文明歷程中的不文明笑話〉,研討會論文。「第二屆海峽兩

                         岸社會學理論」學術研討會,北京大學社會學系、南華大學社會科學院、北京大

                         學社會理論研究中心。北京:北京大學,2009年5月9-10日。

 

2009,〈從空性和緣起的觀點來解讀米德的自我過程論和關係論〉,研討會論文。「米

                         德思想研討會:解讀、評論與超越」研討會,輔仁大學社會學系。台北:輔仁大

                         學,2009年5月23日。

 

2009,〈逾越的愉悅-不文明笑話的心理源起與社會緣起〉,研討會論文。「2009

                         年台灣社會學會年會」研討會,東吳大學。台北:東吳大學,20091128-29

                         日。

 

2009,〈笑話當中的性別議題-以論述分析為方法〉,研討會論文。第八屆質性研究方

                         法 」研習會,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09,Chou Ping ,”A Middle Way of Emptying Dualism in Social Theory” paper presented in

                       Social Theory and Asian Dialogues: Cultivating Planetary Conversations at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 Bangkok, Thailand.

 

2010Bourdieuian Theory of the social in the Light of Methodological Relationalism.第八次

                        社會理論工作訪,東華大學。

 

2010,第八屆「意識、權力與教育—台灣升學制度下國之貴族」研討會。周平,Bourdieu

                         解析法國教育場域中國之貴族的再製-兼談台大如何成為貴族大學。

 

2010,〈論述分析的理論與實作〉,研討會論文。「第九屆質性研究方法 」研習會,

                         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11,〈 打造一流大學的讚石計畫 高教改革的資源分配與階級格局〉,研討會論文。「第九屆-   

             意識權利與教育 」研習會,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11,〈災難後道德密度的聖化與污染:以汶川地震youtube影片再現為例〉,研討會論文。第二

             屆「在地、批判與正義研討會」:社會理論與災難社會學

 

2011【沒有風文化行動】中正大學傳播系主辦 :研討會摘要---的歷史如風

 

 

2011,〈汶川地震、神聖與儀式性謀殺:youtube影片中髒話的論述分析〉,研討會論文。第十屆質性研究方 法 」研習會,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12,〈 高等教育的資源分配與社會正義〉,研討會論文。「第十屆意識權利與教育 」研習會,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 TOP ~

- 榮譽 -

1998-2001,教育部公費留學獎學金。

2001,「Imagining Formosa Through Western Writings 17th 19th Century--- A Buddhist Middle Way Discourse Analysis」,The Marleigh Grayer Ryan Graduate Student Prize New York Conference on Asian Studies,論文競賽第一名。

2005-2007,榮獲國科會連續三年專題研究計畫 獎。

2005-2011,榮獲國科會連續六年專題研究計畫 獎。

2011           , 榮獲國科會傑出研究人才獎勵。

 

~ TOP ~

- 國科會歷年計畫及其它研究計畫 -

 

2002-2003,〈提昇私大研發能量專案-市場、國家與教育─一個多層次的教育社會學分析〉,共同主持人。經費總額:2,790,000元      計畫編號:NSC 91-2745-P-343-001-

 

2003-2004,〈解構西方有關福爾摩沙的知識生產︰一個佛學中觀的論述分析〉」,主持人。經費總額:381,300元。計劃編號:92-2412-H-343-005-

 

2005-2006,〈台灣教育改革政策的結構、行動與對策-高級中等教育的結構變遷:以教改「廣設高中」政策為核心-子計畫二〉(1/2),共同主持人。經費總額:311,700元。

 

2005-2006,〈台灣教育改革政策的結構、行動與對策-高級中等教育的結構變遷:以教改「廣設高中」政策為核心-子計畫二〉(2/2),共同主持人。經費總額:431,000元。 計畫編號:NSC 94-2745-H-343-003-URD

 

2005-2006,〈以中觀取徑所建構的關係過程論來檢視社會理論中的二元論與實體論困境〉,主持人。經費總額:402,000元。計劃編號:NSC 94-2412-H-343-004-

 

2006-2007,〈殖民地圖中的福爾摩沙想像及其權力效果〉,主持人。經費總額:500,000元。計劃編號:95-2412-H-343-006-

 

2006-2009,〈教育改革與社會正義:批判教育社會學的反思─子計畫三:檢視現今台灣高等教育學術評鑑體制對學術正義的影響〉,共同主持人。經費總額:640,000元。

 

2007-2009,〈文明歷程中不文明笑話的心理緣起與社會緣起—幽默研究的社會學轉向〉,主持人。經費總額:1,196,000。計劃編號:NSC 96-2412-H-343-005-MY2

 

2009-2010,〈從笑話文本的殘體再現反思明清時期與台灣現代幽默型態的心理緣起與社會緣起之差異〉,主持人。經費總額:413,000。計劃編號:NSC 98-2410-H-343-024

 

2008-2011,〈精神疾病之科學理解、社會認知、媒體再現與風險感知:從「精神健康素養」建構到公民參與行動研究的歷程發現來檢視風險管理之功能與目的〉共同主持人。經費總額:2.087.000。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計劃編號:MY3 97-2515-S-194-003

2010-2012,〈「幽默的心理緣起與社會緣起:一個關係-過程的笑話社會學取徑」專書寫作計畫〉, 主持人。經費總額:1,040,000。計劃編號:NSC 99-2410-H-343-025-MY2

2011-2012,大專校院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計畫之「『去醫療化』的健康照護革命-社區參與與社區再造的新社會想像」計畫-主持人。

2011-2012,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補助大專院校辦理就業學程計畫-〈社會工作學程〉共同主持人。

2011         , 教育部補助:100學年度第1學期公民核心能力課程改進子計畫                                        013  A類 理性、瘋狂與文明-主持人

2011         , 教育部補助:100學年度第2學期公民核心能力課程改進子計畫                                           

                                            A類 現代文明與障礙再現-主持人

2012         , 教育部補助:101學年度第1學期公民核心能力課程改進子計畫

                                    035  A類 現代文明的障礙再現與超克-子計畫主持人

2012-2014,「社會的空性:建立一個佛學中觀取徑的關係過程社會學」專書寫作計畫,主持人。經費總額:1,040,000。計劃編號:NSC 99-2410-H-343-025-MY2。

 

~ TOP ~

- 校內服務 -

擔任全校性委員

2002-2003,擔任南華大學「91學年度圖書委員會委員」、「92學年度圖書委員會委員」。

 

2004-2007,擔任南華大學「南友會」社團指導老師。

 

2005-2006,擔任南華大學「校務委員會委員」、「學生輔導委員會委員」、「採購審議委員委員」。

 

2006-2007,擔任南華大學「教職員宿舍管理委員會委員」、「工作場所性騷擾防治申訴委員會委員」。

 

2006-2008,擔任南華大學「社科會教評會委員」、「工作場所性騷擾防治申訴委員會委員」。

 

2007-2008,擔任南華大學「教職員宿舍管理委員會委員」、「空間委員會委員」、「工作場所性騷擾防治申訴委員會委員」。

 

2008-2009,擔任南華大學「教職員宿舍管理委員會委員」、「工作場所性騷擾防治申訴委員會委員」 、「應用社會學系系學會」社團指導老師。

 

2009-2010,擔任南華大學「教職員宿舍管理委員會委員」、「採購審議委員會委員」「校務行政會議委員」、「應用社會學系系學會」社團指導老師。

 

2010-2011,擔任南華大學「校務發展委員會委員」、「應用社會學系系學會」社團指導老師。

 

2011-2012,擔任南華大學「校務發展委員會委員」、「社科會教評會委員」、「應用社會學系系學會」社團指導老師。 

 

~ TOP ~

-編著 -

          2005,林本炫、周平編著,《質性研究方法與議題創新》,嘉義大林: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06,周平、齊偉先編著,《質性研究的越界文化現象的分析》,嘉義大林:南華大學教育社會 學研究所。

 

          2006,周平、蔡宏政編著,《台灣教育問題的批判與反省,嘉義大林: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07,周平、齊偉先編著,《宗教與社會的世界圖像》,嘉義大林: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07,周平、楊弘任編著,《質性研究方法的眾聲喧嘩》,嘉義大林: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08周平、蔡宏政編著,《日常生活的質性研究》,嘉義大林: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2010周平、 林昱瑄編著,《質性/別研究》,嘉義大林: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研究所。

 

       編輯

2004,「教育與社會研究」,執行編輯。(93學年度)

 

2005,「教育與社會研究」,執行編輯。(94學年度)

 

2007,《性別平等教育季刊》主編,教育部,第42期。

 

2008,「資訊社會研究」,執行編輯。(97~98學年度)

 

2010,「資訊社會研究」,主編。

 

2011,「資訊社會研究」,主編。

 

2012新批判期刊,主編。

 

~ TOP ~

- 演講 -

2003,       新竹市文化局,鄭再傳基金會生命教育專題演講,〈風險社會中我們如何因應:以SARS防疫為例〉。

                   佛光大學,社會所,〈何謂社會學想像?〉。

                   佛光大學,社會所,〈多元文化與社會正義〉。

                   交通大學,教育所,〈社會學與批判教育學〉。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暨社會工作學系,〈批判的醫學社會學〉。

                   嘉義縣政府,家扶中心,〈多元文化與外籍配偶〉。

 

2006,       交通大學,音樂所,〈從社會學來探討音樂〉。

                   暨南大學,人類學所,〈笑話文本的社會學分析〉。

                   市立台北教育大學,社會教育學系,〈笑話社會學〉。

                   市立台北教育大學,質性研究方法工作坊,〈笑話文本的社會學分析〉。

                   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所,〈日常生活與社會學想像〉。

                   屏東教育大學,教育所,〈幽默與社會〉。

                   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大專生應如何申請國科會計畫〉。

 

2007,       交通大學,客家學院,〈生活世界與客家文化的生機〉。

                   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研究所,〈米德思想中的 Social Self〉。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產業學系,〈現代人如何培養文化素養〉。

 

2008,       國立旗美中學,〈人文社會科學可以做什麼〉。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學術權力與權力學術〉。

 

2009,       嘉義市東吳高職,〈大學生生涯規劃〉。

 

2010,       南華大學傳播管理學系,〈教學研究經驗分享〉。

                   南華大學樂齡學堂三場專題演講,〈笑看現代社會〉。

                   嘉義基督教醫院,〈樂見現代生活-一個社會學者幽默與旋律的觀察〉。

                   國立土庫商工,〈生命關懷〉。

                   嘉義市興華高中,〈熱愛生命〉。

 

2011,       長庚技術學院 ,〈醫療與生命關懷〉。

                   國立嘉義高中,〈生命教育〉。

                   國立嘉義高中,〈生命不設限〉。

                   國立嘉義高工,〈性別平等〉。

                   雲林縣大成商工,〈每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

                   雲林縣大德商工,〈生命教育〉。

                   國立員林家商,〈生命教育與生命關懷〉。

                   嘉義縣協志工商,〈生命教育〉。

 

2012,      國立嘉義高工,〈關於校園霸凌〉。

           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我的大學小革命〉。

           台中市立中港高中,〈每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

           彰師大附屬高工,〈生命不設限〉。

           師大台灣文學所,〈社會理論與台灣研究〉。

                   高雄醫學大學,  〈我的大學小革命〉。

                   高雄醫學大學,  〈笑話的社會學分析〉。

                   國立政治大學,  〈去醫療化的社區健康照護革命〉。

                   國立政治大學,  〈我的小革命經驗〉。

                   崑山科技大學,  〈理性、瘋狂與文明;不正經典的另類解讀〉。

                   嘉義民和國小,  〈自由的革命〉。

                   國立龍潭農工,  〈生命不設限〉。

                   市立士林高商,  〈生命不設限〉。  

                   國立平鎮高中,  〈生命不設限〉。                   

                   國立清華大學通識中心,〈今日大學是否正陷入深層崩壞中?〉。

                   國立中央大學,     〈高等教育與社會正義〉。

                   臺北醫學大學,  〈去醫療化的社區健康照護革命〉。

 

2013,      市立士林高商,  〈生命不設限〉。

                   國立善化高中,  〈生命不設限〉。

                   市立民和國中,  〈生命不設限〉。

                   私立興華高中,  〈生命不設限〉。

                   國立善化高中,  〈生命不設限〉。

                   國立交通大學,  〈笑話、尷尬和嘲諷〉。

                   嘉義市中小學校長研習,  〈生命不設限〉。

 

~ TOP ~

- 歷年指導論文 -

指導大專學生國科會通過專題研究計畫

2004,劉懿德,《從「長生學」探討靜氣功在台灣社會興起現象》,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 計畫編號:93-2815-C-343 -007 -H

 

2004,郭志雄,《重度視障大學生之求助行為與校園生活適應情形初探》,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 計畫編號:93-2815-C-343 -004 -H

 

2005,施心如,《寂寞、焦慮與面具--論反思現代性中情感與利益交織的Talking Girl產業》,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 計畫編號:94-2815-C-343 -004 -H

 

2005,吳巧晶,《從SARS疫情檢省醫護病關係---護理人員需要吶喊》,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 計畫編號:94-2815-C-343 -007 -B

 

2006,陳碩倫,《名牌的大眾化,大眾化的名牌-以高雄都會區LV(Louis Vuitton)消費現象為例》,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 計畫編號:95-2815-C-343 -002 -H

 

2006,郭峰誠,《求學歷程的轉捩點-以視障生大專校院科系的抉擇為例》,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 計畫編號:95-2815-C-343 -007 -H

 

2007,黃瑜焄,《從寵物狗到流浪狗:一個社會學的分析》。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 計畫編號:96-2815-C-343 -004 -H

 

2008,黃逸庭,《眾人皆醉我獨醒音樂下載對流行音樂產業的全球化影響以台灣流行音樂商品市場為例》。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 計畫編號:97-2815-C-343 -006 -H

 

2009,李懿潔,《逾越的愉悅:改裝機車既有權力網絡鬆動的可能性-以高雄地區為例》。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計畫編號:98-2815-C-343 -014 -H

 

2010,葉欣隴,《迷戀與低沉聲浪-大型重型機車彌文化之社會學分析》。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

 

2010,劉雪玲,《充權或剝削?喜憨兒庇護工作站的社會學分析》。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

 

2012,洪筱萱,《民雄鄉牛奶鳳梨的技術與產銷班網絡—一個社會學的分析》。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

 

指導論文 - 已畢業(以學年為準)

2004,劉嘉樺,《台灣學前融合教育政策與實踐─以台北縣市國小附設幼稚園為例》,南華大學教育社會學所。

紀佳嫻,《解碼女性雜誌的時尚編制〉,南華大學社會學所。

郭宏昇,《仿真的再現:1980-2004華語恐怖電影的後現代轉折》,南華大學社會學所。

徐聖堯,《台灣殖民時期的地圖分析:以荷殖與日據為例》,南華大學社會學所 。

陳建州,《台灣教育改革運動中的社會網絡與權力關係----以國民中小學教科書開放政策為例》,佛光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班。

 

2005,黃正宏,《解構搖頭丸:後進國的身體規訓技術》,南華大學社會學所 。

劉慧瑩,《後殖民論述的性別意涵:以日據時代的台灣為例》,南華大學社會學所。

曾子豪,《從電影的全球化生產與消費解構反盜版的迷思與困境:以台灣的電影商品巿場為例》,南華大學社會學所。

 

2006,李嫦薇,《從多元文化看台灣詔安客的族群認同—以雲林縣崙背鄉詔安客為例》。 

 

2007,蔡佳憓,《健康身體的想像:從健康食品傳銷探討健康論述的形塑》。

陳俊宏,《原住民社會階層內的階級複製-以鄒族十位公教人員為例》。

王珊富,《飲食、地方與日常生活-從耕牛到牛肉的味覺轉化之物質與象徵向度》,台東大學區域政策與發展研究所碩士班。

 

2008,黃佳琪,《故事媽媽的故事--以台南府城故事團的故事媽媽為例》。

楊媛媛,《慣習、資本與教育-外籍新娘第二代的教育實踐》。

            施心如,《狂歡下的「星」社會視野—周星馳電影剖析》。

 

2009,陳琮泓,《禁忌的踰越與狂歡的幽默從「贛林老木」說起》。

            吳永祺,《國小單親家庭學童高學業成就因素之探討》。

 

2010龔俊哲,《維基百科知識建構的 正當化過程》。

            許宮綸,《比較城鄉地區地方性身心障礙社會福利機構資源連結策略之異同》。

 

2011,徐子婷,《憂鬱症的機構化 社會建構及其權力效果支論述分析》。

            陳嬿安,《分裂分析婚姻》。

           梁以正,《分裂分析憂鬱》。

 

2012,江盛維,髒話捍衛神聖性之論述分析:以川震災後youtube影片為例》。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