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大學寫作輔助教材   
   
作        者/謝大寧、張錫輝、賴麗蓉、李艷梅
                    鄭幸雅、阮美慧、陳章錫
主        編張錫輝
出版發行/南華大學編譯出版中心
編輯單位/南華大學通識教學中心
初版日期/200310
定        價/NT$ 150  
    

 

      

本書承蒙教育部「第二梯次提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之出版補助。

  

 

內容簡介
  

序言:完成是一個新的開始

        我們需要怎樣的大一國文課?大一國文主要之教學目的何在?

        當今台灣各大學大一國文的教學目的,大致不出於以下幾點:第一、語文能力訓練,包含閱讀與表達能力。第二、文學訓練,透過對文學作品的欣賞一方面習得鑑賞文學,二方面在潛移默化中熟稔語言文字。第三、傳統文化的薰陶。

        一直以來,南華大學的「大一國文課」以寫作訓練、培養學生之語文能力作為課程的核心目標,故稱之為「大學寫作」,而非「大一國文」。外校來的轉學生在抵免學分時,常會發現他們在其他學校的「大一國文學分」無法抵免,必須重新補修學分,這點實足以說明南華大學「大學國文課」的特殊性。之所以如此,是因為與傳統的「大一國文」相比較,「大學寫作」實是一種創新性的課程。

        然而,一種課程實施日久,難免會出現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當此之際,教育部「第二梯次提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案」正好通過南華大學所提出的「以多元化教學方式提昇大學生基本素養之計畫」,藉由計畫案的獎助,我們希望編寫一部適合南華「大學寫作」課程的輔助教材,提供授課老師作為上課之依據,並能凝聚教學之方向,進而提昇教學品質。

        因此,《南華大學大學寫作輔助教材》的完成是一個新的開始。

        草創之際,這本輔助教材必有許多值得改正的地方,因此我們希望這本輔助教材,在未來的日子中,透過授課老師之試教與同學所提供的意見,持續地修改。

        最後,感謝參與編撰的老師,為這本輔助教材所付出的辛勞,另外中正大學的謝大寧老師同意我們將他編寫的兩篇教材放入本書當中,特此申謝。

  

目次
  
  第一單元     談隱喻的想像/謝大寧    1

第二單元     談邏輯的推論/謝大寧     13

第三單元     歷史的隱喻/張錫輝     29

第四單元     如何做摘要/張錫輝     49

第五單元     如何寫演講稿/張錫輝     57

第六單元     媒體識讀/賴麗蓉     71

第七單元     如何寫企劃案/李艷梅     83

第八單元     如何進行批判/鄭幸雅     91

第九單元     象徵語言/阮美慧     105

第十單元     語文趣味/陳章錫     115
  

作者簡介
    

謝大寧台灣師範大學文學博士現任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專任教授,專長中國思想史、中國哲學、美學。

張錫輝台灣師範大學文學博士,現任南華大學通識教學中心專任助理教授,專長中國哲學、清代學術史、中國近代思想史。

賴麗蓉台灣師範大學文學博士現任南華大學文學系專任副教授,專長中國文學史、魏晉學術、漢語語法。

李艷梅輔仁大學文學博士,現任南華大學通識教學中心專任副教授專長現代文學、古典文學、女性主義、詩歌與神話。

鄭幸雅中正大學文學博士現任南華大學文學系專任副教授,專長明清小品、明清文學、寓言文學、中國文學批評。

阮美慧成功大學文學博士,現任南華大學文學系專任助理教授,專長台灣文學史、台灣詩歌史、日據時期台灣小說專題。

陳章錫,中國文化大學哲學博士現任南華大學文學系專任副教授兼系主任專長中國哲學、中國文學、書法美學。

  

©  南華大學  編譯出版中心    最近更新日期  2003-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