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胡塞爾的現象學 2.海德格的存在哲學 3.高達美的詮釋學


胡塞爾的現象學

 
husserl

主要著作

「心理主義時代」(1986~1901)--哈勒大學
《算數哲學》
《邏輯研究》首卷、次卷

「哥庭根時代」(1901~1916)--哥庭根大學

《作為嚴格之學的哲學》
《觀念論:純粹現象導論首卷》
「弗萊堡大學任教時期」(1916~1928)
《第一哲學》
《現象學之心理學》
《形式與超越邏輯》
「退休後」(1928~1935)
《笛卡爾沉思錄》
《歐洲科學的危機與超驗現象學》

 

心理主義及後期的反省與批判

心理主義:心理學是邏輯的基礎,邏輯則為心理學的一個部門。邏輯研究者應當用歸納法,找出正確思維活動的運作原則。如此一來,就可以製造出一套思維技巧,以保證思想的正確性。

ð《算數哲學》(1891):目的在於找出數目字這種算數最基本構成單位的心理基礎。

反省與批判

〈純粹邏輯序論〉(1899)中指出,在心理學中,即使可以發現具有相當價值的法則,這些法則也是由經驗歸納得來的不精確的法則。而邏輯思考內容則是一些超驗性的、隸屬於理性世界中的事物,具備了絕對的精確性。

心理主義的邏輯學家認為:一個命題是否會被認定為真理,在於這個命題本身呈現出一種「內在的明證性」。對此,胡塞爾認為:一個命題之所以能夠成為「真」的命題,命題自身就具有超驗的內在明證性。

 

嚴格哲學

自然科學的侷限、自然化哲學(素樸自然主義)的批判、世界觀哲學的批判

ð

1.未經批判地假定研究對象的實有性,將呈現在意識之中的萬物,看作是實有的事物。

2.輕易地承認知識的可成立性,將意識流實有化,而沒有仔細地檢討人類的認知過程。

嚴格之學的條件毫無預設(pre-suppositionless

1.不把意識活動視為一個實有性的人對外在的實有性世界之刺激所產生的被動性反應,而只單純地研究意識的「指向性」(intentionality)作用:意識之流指向世界的知覺、想像、分析、回憶等主體性作用

2.把在意識之流中呈現出來的對象,視為認知活動的對象,並研究它的本質,而不視之為外在世界中具備時空性格的實有存在,世界也因此而易位成為一客體,意識的主動性認知作用,可以主動地作出選擇並加以解釋。

ð去除實有預設後,哲學研究由研究「什麼」是外在世界?「什麼」是意識?轉換成為研究意識「如何」瞭解外在世界?外在世界又「如何」被瞭解?

 

現象學的方法論

◎存而不論法(phenomenological reduction):對研究對象作一種過濾與還原的作用,將無法達到絕無可疑的研究資料與預設,排除在現象學的研究範疇之外唯有透過極端經驗主義的態度,才能保證其所探討的學問,完全限制在「絕無可疑」的範圍之內

1.本質性的存而不論(Eidetic Reduction

2.超驗性的存而不論(Transcendental Reduction

◎現象學的描述法(phenomenological description):要使藏在研究對象之中的特質展現出來

ð既不對對象進行理念化,亦不試圖挖掘現象背後的深層架構;而是要求認知主體對研究對象保存高度被動的開放態度,不進行任何主動的解釋或增刪工作,盡力對現象做不增不減的描述。

◎意識之「指向性」(intentionality

◎意識對象之架構

自我與他者

人類的「主體性」世界是由意識流的主動指向性而呈現出來的。然而,在意識流之中,到底有沒有一個稱為「自我」的統合中心?胡塞爾的觀點有三次變化:

《邏輯研究》時期:無自我的意識論(non-Ego theory of conciousness)

《觀念論》時期:純粹我(true Ego)

《笛卡爾沉思錄》:動態性自我(dynamic Ego)

從「我」的經驗中架構出「他者」(other Ego)的三步驟:

「比對法」(Pairing)、「並現法」(Appresentation)、「移情法」(Apperception)

生活世界(life world)

《歐洲科學的危機與超驗現象學》

◎「古典理性」:歐洲精神的特質:相信藉著「理性」的力量,人類能夠獲得絕對的自主性,承擔起創造歷史的使命,並自由地創造自己的歷史ð「偏頗的理性」:啟蒙時代:自然科學與工具理性,相信只要找到自然運作的普遍性規律,人類就可以對自然現象之發生,進行某種「預測」或「控制」

◎自然科學的世界是人類在「生產」這個主題指引下,所建構出來的一種「主題化」的世界,所有主題化世界都是由一群專門化而有特殊旨趣的人所共同建構出來,都具有某重程度的排他性。

◎相對於自然科學的世界,生活世界是以具體的「人」為中心,所直接知覺到的世界。生活世界絕不是某一個人私密專有的世界,它是認知主體跟他人直接或間接協商所形成的世界,其間充滿主體主動架構與運作的成果。生活世界雖然是主題化世界的基礎,卻不具排他性,它是全體人類共同創造出來的,也是對全體人類開放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