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大安區永康街商圈

店面型態與商業活動調查分析

鄭一正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歷史與地理學系研究生 

一、緣起

研究者自師範學院畢業分發至永康街附近的國小服務,業已八年。這幾年來與永康街商圈朝夕相處之下,對附近的環境已十分熟悉,不論是對當地的人(學生與家長)、事(近年來的發展)、物(不斷開幕的新店與倒閉的店家)都已經產生相當程度的認同與情感。為協助國小社區整體課程的建立,以及對永康街商圈想要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便著手進行永康街商圈店面型態與商業活動調查分析。

二、永康街商圈的背景

永康街的行政範圍,橫跨永康、福住、錦安與龍安四里。在清領時期,此區域因瑠公圳灌溉,呈現農田遍布、炊煙杳杳的景象。到了日據時期,永康街南段仍是一片農村景象;而北段則已成為總督府的官舍區,後來又在今麗水街以西至杭州南路一帶設置台北監獄(1899年),後來改為台北刑務所(今址郵政管理大樓),如今的永康里便是當年刑務所的勞動農場。戰後,大陸來台移民逐漸進駐這些文官宿舍,宿舍的主人多為高級政府官員。民國50年初期,永康街的黑瓦矮房陸續改建為四樓公寓,後來時逢中美斷交,移民海外的住戶眾多,部分房舍紛紛轉售或出租,接受了另一批新移民進入,便逐漸改變永康街風貌。

民國60年後,永康街商圈逐漸以「永康公園」為中心,向四周輻射發展並成形,至今範圍已經擴展為自信義路到金華街的永康街巷,並涵蓋麗水街、部分的金山南路二段的巷弄,從街口的信義路二段到街底附近的金華街約有500公尺的距離,卻能聚集了許多臺灣各地和大陸各省的美食,以及許多異國料理和風格典雅的咖啡館,形成臺北市最具特色與人氣的美食區。

 

 
 


三、研究目的

(一)    調查永康街商圈商店型態、種類與地點分佈。

(二)    分析永康街商圈商店型態、種類與地點之間的關係。

四、研究設計

(一)             研究方法:採用田野調查法,對調查範圍內各類型的店家進行訪談、記錄、攝影等實查,以做為主要資料蒐集方式,並對部分熟知永康商圈發展的居民進行訪談,做為資料分析時之輔助。

(二)             調查範圍:範圍選定以永康公園(處)為中心,向四周輻射而出之商店街廓,並且排除住宅區密集區,所界定出的範圍包括信義路段、金山南路二段、永康街、麗水街、金華街等巷弄,總面積約0.14平方公里,其詳細調查範圍請詳見圖一。

 
 


圖一:永康街商圈範圍圖

(三)    研究步驟:

 

 

(四)    研究工具:由研究者自行擬定實查調查表「永康街商店分佈與商業活動調查表」,並為方便調查工作進行與資料整理,其中再細分出「美食類」與「生活類」二種細項。

五、資料整理與分析

(一)    店家種類:

1.    美食類

經實地調查後,研究者將總數149家美食類店家以國籍或較大的地理區域,來進行歸類與區別,依食物國籍歸納出「臺灣」、「中國及香港」、「東北亞」、「東南亞」、「歐洲」、「美國」等6種國別之分類,詳細內容如下表1

2.    生活類

經實地調查發現,研究範圍內共有大小不同、種類繁多的生活類店家總數208家,並以行業及販賣商品做歸類與區別的標準,總計歸納出下列9項「服飾」、「鞋子」、「藝品、古董與珠寶」、「診所與醫藥」、「美容、美髮及按摩」、「印刷」、「機汽車修理」、「教育與文具」及「其他」之分類,詳細內容如下表2

 

1:美食類店家分類表

國別

數量

主要美食

臺灣

33

珍奶、臺菜、蝦仁肉丸

中國及香港

41(中)

牛肉麵、湯包麵點、茶葉、中菜

4(港)

燒臘

東北亞

21(日)

蓋飯、拉麵、涮涮鍋

3(韓)

人參雞

東南亞

3(印度)

咖哩飯

2(越)

河粉

3(泰)

泰國菜

歐洲

1(英)

英式下午茶

6(法)

法式料理、咖啡

5(義)

義大利麵、披薩、咖啡

1(德)

德國香腸

8(西式)

麵包、蛋糕

美國

18

咖啡、漢堡、便利商店

總數

149

 

 

2:生活類店家分類表

類別

數量

主要商品

服飾

54

流行服飾、中式棉衣

鞋子

10

女鞋

藝品、古董與珠寶

41

生活藝品、精品、古董、藝術品、珠寶

醫療

22

藥品、各科診所

美容

21

美容、美髮、精油按摩

印刷

8

影印、印刷

機汽車修理

5

機、汽車修理

教育

10

圖書租借與販賣、文具、才藝教學

其他

37

眼鏡、百貨、裝潢、手機、花藝等

總數

208

 

 

 

1.    店家密集度

1)店家數:在這小小的街廓範圍面積內共擠入了357個店家,若單以永康街、信義路二段、麗水街及金華街所圍成的長方形區塊(面積0.04平方公里),便擠入了243個店家,可見此商圈已經極高度商業化了,與民國60年代初期僅有少數幾家小吃店相比,環境變化十分劇烈。

2)美食類店家:總數為149的店面,佔所有店面的42﹪。細觀臺北市各重要商圈,永康街商圈實為少數以美食聚集為特色的商圈。

3)生活類店家:總數為208的店面,佔所有店面的58﹪。

(一)    店家分布與區位

1.   美食類:永康街商圈上美食類店家分布區位較不明顯,從街口到街尾都有不少店家落腳,但總體而言,鄰近永康公園週邊巷弄的店家密集度是比較高的,各式小吃與各國美食都可見到。若以美食種類來比較,永康街仍有兩種類型的美食呈現小小的聚集現象:(見圖二)

(1)  街口附近的湯包麵點類店家,如鼎泰豐、高記、群香品。聚集的可能原因據研究者訪談街上居民得知,可能為鼎泰豐生意興旺、名聲遠播,其他店家見有利可圖,便陸續進駐其週邊。

(2)  金華街243巷的咖啡店家,如SHIN'S BAGEL、永康階、瑪汀妮芝、遊子、烘焙者等。243巷雖然與永康公園鄰近,但因為巷內店家數不多,且與住宅區相鄰,整體風格不同於永康街的喧鬧,而是呈現出一種住宅區幽靜,這種優雅的氣氛吸引了許多的咖啡店進駐,形成一種獨特的商業聚集。

2.   生活類:永康街商圈上生活類店家種類眾多分布亦分散,但仍有數類呈現聚集現象,形成明顯的區位特徵。

(1)  服飾類:信義路、永康街、永康街13巷及麗水街所圍出的範圍內,聚集原因應是離永康街口近,附近又有著名的美食店面,吸引人潮聚集而吸引店家陸續進駐。

(2)  印刷類:此類的店家出現,是因為研究範圍內有兩所大學(淡江大學城區部、政大公行中心)設置,有其市場需求而存在。印刷類店家便圍著兩所大學的週邊設置(麗水街與金華街),與一般大學附近的印刷業聚集現象相似。

(3)  藝品、古董與珠寶類:據受訪店家表示永康街的外國客源,日本遊客最多,他們在用餐後仍會在永康街商圈逛街購物,抓住日本人出國旅遊會購買紀念品或異國風情禮品的心態,因此許多販賣中國風手工藝品與古董的店面便因為此種需求而生。但由於永康街店面租金昂貴,此類商店客源又有其特殊性,來客數不像美食類店家眾多,故此類店家多有店面小及遠離主街的特性,主要聚集位置在麗水街上(永康街12巷至金華街)

藍:服飾

紅:湯包麵點

綠:印刷

棕:咖啡

粉紅:藝品、古董與珠寶類

 

圖二:永康商圈各類商家區位圖

(二)    店家位置與大小:

永康街總店家數目前共有357家店面,大多數店家都集中在「永康街、麗水街及兩街之間的巷弄」。永康街商圈屬於社區型住商混合類型的商圈,由於腹地較小,各商家開設位置皆為原先的住家,店面大小受限於原先的建築物(3040年的公寓)的格局,且位置幾乎都在1樓,2樓以上幾乎仍是自用住宅,僅有信義路二段及麗水街(金華國小旁)上有位於2樓以上的店面。

各商家店面面寬多為35公尺,一些新建78層電梯華廈所設計的一樓店面面寬更小約僅有2.5公尺。至於店面深度則較為不定,較大型的餐廳(鼎泰豐、金雞園、東門餃子館)多有812公尺以上,小一點的餐廳或小吃也有58公尺,畢竟美食類的店家內仍需要空間,來擺放桌椅以招待來客。而生活類的店面深度,就有極大的差距,如店中店「順興刻印」就藏身於「仁祥眼鏡」與「GARDEN」珠寶之間的小走道內,面積約僅有3,稍不注意便會忽略它的存在;而財力雄厚的「金石堂」設立在信義路二段上,縱深超過10公尺,擁有整棟4層樓的賣場,總樓板面積約達百坪。總括而言,除了幾個知名度較高的店家(金石堂、鼎泰豐、Mister Donut )外,大多數的店面皆不大,商圈內也沒有較大型的賣場,中型大小的社區式超級市場(全聯社、松青超市)也都離主要商圈有數百公尺之遠,可見永康街商圈中的店家多屬小型店。

(三)    店家租金價格:

誠如前述,永康街商圈店面大多屬小型店,其原因亦可能是受到租金價格的影響。永康街商圈內極少出現自有店面的商家,絕大多都是外地人租借店面做生意的。永康商圈以美食聞名,人潮的聚集有其時間性與特殊性,通常過了用餐時間,人潮退去後店家營收的狀況就有明顯的差異,故租金變成為店家經營的沉重負擔,為了減少租金成本壓力店面,自然就能小就小。

根據調查,永康街商圈店面租金價格因區段位置(詳見圖三)而有所差異,但平均租金約為每坪12000元左右,並以永康街為中心向兩旁遞減。若詳細以區段來分別租金價位,則以「前段」:信義路二段與永康街口到冰館(永康街13巷口)為最貴每坪租金可達30000元以上(冰館店月租約為18萬,店面大小約為5),但租金價格大致上為1500020000元/每坪,造成高租金價格的原因為該地點是永康街商圈的入口,外來客多從信義路端進入商圈,再加上鎮街之寶「鼎泰豐」與人氣王「冰館」就在一旁,是街上最多人潮的區段,總會吸引大型連鎖性商店進駐,如現有的金石堂、聖瑪莉、屈臣氏等,或是已消失的西雅圖咖啡、Mister Donut、麥當勞等。由於此地點人潮聚集效果佳,位於地下1樓(屈臣氏、爭鮮壽司等)、2樓以上的店面(饌王、希羅斯咖啡等)或全棟型店面(金石堂、Mister Donut、鼎泰豐等)也是此本研究範圍內最多。

 

圖三:永康街商圈店面租金區段圖

「中段」:從冰館到永康公園底(永康街31巷口)租金水準仍有每坪1000015000元,位於永康街上面對公園的店租較高,巷弄內的商家店租則略低。大多數的美食類餐廳或小吃都位於公園附近的街巷內,各國籍的美食料理都能在此區找得到,如老張牛肉麵、永康刀削麵以及日式拉麵店等。

而過了公園之後,即為「後段」:永康街31巷起到金華街口,由於永康街街道至此已變小且無法雙向通車,再加上距離人潮最多的路口已有300公尺之遠,在人潮遞減效應下,租金水準自然降至每坪600010000元之間不等。在此區內商業活動不似前段與中段那樣活絡,商店數減少且商店的開設僅集中於主街上,兩旁的小巷內幾乎都是住宅,商業氣息已不明顯。因此永康街商圈到了此區域後,店家的型態也逐漸從經營外來客的型態,轉換成提供當地居民日常需求的商店,例如:寵物店、租書店、中藥行、美容按摩、便當店以及五金行等。

六、結論

(一)     經實地調查,永康街商圈為高度商業化、多國美食及各類商店密集的社區型商圈。

1.永康街內聚集多國美食料理進駐,各式小吃、餐廳數目眾多,以中港台料理為最多(75),佔了一半以上,其次則為日式料理(21)、歐系餐廳(21)

2.生活類以服飾類店數(54)為最多,藝品、古董與珠寶類店數居次(41)

3.以永康街、信義路二段、麗水街及金華街所圍成的長方形區塊(面積0.04平方公里),便擠入了243個店家,可見此商圈已經極高度商業化了。

(二)     店家分布基本上是無規則性的,僅美食類的湯包麵點類、咖啡店及生活類中的服飾類、印刷類、藝品、古董與珠寶類具有較明顯聚集現象。

1.湯包麵點類:聚集位置約在信義路永康街口附近的範圍。

2.咖啡店:聚集位置在金華街243巷。

3.服飾類:信義路、永康街、永康街13巷及麗水街所圍出的範圍。

4.印刷類:淡江大學城區部、政大公行中心附近。

5.藝品、古董與珠寶類:主要聚集位置在麗水街上(永康街10巷至金華街之間)

〈三〉永康商圈店面大多屬小型店,主要原因為受限於原先的建築物(3040年的公寓)的格局,以及租金過高造成成本壓力所致。

1.     永康街商圈屬於社區型住商混合類型的商圈,各商家店面大小受限於原先的建築物(3040年的公寓)的格局,且位置幾乎都在1樓,2樓以上幾乎仍是自用住宅。

2.     永康街商圈的租金價格因區段位置不同而有所差異,平均租金約為每坪12000元,並以永康街為中心向兩旁遞減。

3.     「前段」:信義路二段與永康街口到冰館(永康街13巷口)為最貴,租金價格大致上為每坪1500020000元。因為人潮最多,吸引大型連鎖性商店進駐,如現有的金石堂、Mister Donut、聖瑪莉、屈臣氏等。

4.     「中段」:從冰館到永康公園底(永康街31巷口)租金水準仍有每坪1000015000元。大多數的美食類餐廳或小吃都位於此區內,各種不同的異國美食在此區都能找得到。

5.     「後段」:永康街31巷起到金華街口,租金價格為每坪600010000元之間不等。街道變小,商業活動減少,加上住宅密集的因素,使得店家的型態逐漸轉換成提供當地居民需求的商店,例如:寵物店、租書店、中藥行、美容按摩、便當店以及五金行等。

七、參考資料

1.      王智民(2000)。零售業經濟特性與店址選擇關係之研究。私立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2.      朱柔若(2002)。社會研究方法-質化與量化取向。

3.      郭至剛 2004)。全球化脈絡下的社區營造與縉紳化--台北市永康社區的建構與轉化。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論文。

4.      莊武釗(1985)。台北商業區商業活動特性之研究。中興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碩士論文。

5.      少年及兒童休閒資訊網『美食、精品、咖啡館~永康公園生活圈』http://young.tp.edu.tw/case/20040817/20040817_01.html